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49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爭奪極烈。如:「他們為了爭遺產,相互攻訐,惡形惡狀,簡直快打破頭了!」
2.開始。《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凡事只怕起頭。若打破了頭時,朝一頓,暮一頓。」
打破頭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破壞買賣雙方的議價。《醒世姻緣傳》第六回:「又恐怕旁邊人有不幫襯的打破頭屑,做張做智的圓成著。」
打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揭開真相。《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問他未必肯說真情,打破了網,娼家行徑沒根蒂的,連夜走了,那裡去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壞。如:「破壞」。
打敗。如:「攻破」、「破敵」、「破城」。
壞的、碎裂的。如:「破舊」、「破船」、「破產」、「破損」、「破衣服」、「家破人亡」、「破鏡重圓」。
揭穿。如:「破案」、「識破」、「一語道破」、「破獲犯罪集團。」
爛、很差。如:「破嗓子」、「成績很破!」
花費。如:「破費」、「破財消災」。
分開、剖開。如:「勢如破竹」、「乘風破浪」。
改變以往的規定。如:「破戒」、「破例」、「破格錄取」。
解釋分析。如:「破題」、「破解」。
消除。如:「破除迷信」。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渡河之後,即將渡船弄沉,釜甑打破,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引申為做事果決、義無反顧。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也作「破釜沉船」、「沉舟破釜」、「船沉鉅鹿」。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闡述戒酒的原因,認為酒癮一上來就放縱自己喝酒,會傷害純真自然的本性。於是作者便將酒杯、酒壺等一切酒器打破,以表示自己戒酒的決心。有個酗酒的朋友聽了這件事,氣得反駁他說:「酒自古以來都是為人所愛,連古代聖賢也不例外,他們也不致於喪失本性。你把酒器打破,做這樣地自我限制,不過是忌口,但心裡還是想著它,又有什麼用?」庾闡回答說:「人生下來時沒有任何欲望,但後來欲望慢慢養成,都是受到周圍物的影響。如果把這些誘因剷除,心就不會蠢蠢欲動。心能靜得下來就會快樂,不會受到欲望的干擾。所以忌口不只是忌口而已,也能忌心。」朋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連連稱是。這裡的典源用了「自封」。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故步自封」,...
獨樹一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幟,旗幟。獨樹一幟比喻自成一家,獨具風格。《孽海花》第三回:「拿經史百家的學問,全納入在時文裡面,打破有明以來江西派和雲間派的門戶,獨樹一幟。」
不屈不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撓,彎曲。不屈不撓形容不因為壓力或困難而屈服。[例]他憑著一股不屈不撓的精神,終於打破世界紀錄。
八面玲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八窗玲瓏注音︰ㄅㄚ ㄔㄨㄤ ㄌ|ㄥˊ ㄌㄨㄥˊ漢語拼音︰bā chuāng líng lóng釋義︰即「八面玲瓏」。見「八面玲瓏」條。 01.《朱子語類.卷一二○.朱子.訓門人》:「而今須是要打破那黑底虛靜,換做個白底虛靜,則八窗玲瓏,無不融通。」 02.明.呂坤《呻吟語.卷上.人品》:「行事八窗玲瓏,毫無遮障,則見者服,聞者信。」 參考詞語︰玲瓏八面注音︰ㄌ|ㄥˊ ㄌㄨㄥˊ ㄅㄚ ㄇ|ㄢˋ漢語拼音︰líng lóng bā miàn釋義︰即「八面玲瓏」。見「八面玲瓏」條。 01.宋.饒節〈送趙廉訪〉詩:「飛來之峰可圖寫,畫工搖筆不敢下。玲瓏八(面)尚能摩,萬古冷泉那可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