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來的性質。《北史.卷七○.辛慶之傳》:「慶之位遇雖隆,而性儉素,車馬、衣服亦不尚華侈。」南朝梁.何遜〈秋夕歎白髮〉詩:「昔年十四五,性頗廉隅。」
2.依循天性的所感而行。《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性之謂道。」
3.索性、乾脆。《紅樓夢》第一五回:「太太因大小事見奶奶妥貼,性都推給奶奶了。」《野叟曝言》第一四回:「性把眼溶鞶閉了,如入定一般。」也作「索性」。
4.隨著本性,放任而行。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六.黃觀福》:「或食柏葉,飲水自給,不嗜五穀。父母憐之,聽其性任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首先、第一個。如:「每次慈善捐款,他都先響應。」《漢書.卷八三.薛宣傳》:「忠孝之行,先百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帶領、引導。《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少保升帳,傳下號令,教兩都督領本部兵馬,作中軍策應。」《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老姑子領了青雲、紫雲、素雲三個小姑子,送到山門外邊。」
2.領屬。《隋書.卷八三.西域傳.附國傳》:「有嘉良夷,即其東部。所居種姓自相領,土俗與附國同,言語少殊,不相統一。」
土之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循。濱,水邊。土之濱指四海之內。《詩經.小雅.北山》:「土之濱,莫非王臣。」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一折:「紛紛戰國尚尊周,五霸爭強作列侯,土之濱承治化,威名耿耿壯春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爽直。《北齊書.卷三七.魏收傳》:「㥄為帝登阼赦,云:『朕託體孝文』收嗤其直。」《明史.卷一四二.宋忠傳》:「忠直無隱,為人請命,何罪?」
獸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帶領野獸吃人。語本《孟子.梁惠王上》:「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獸而食人也。」後比喻虐政害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謹慎。《南齊書.卷四十.武十七王傳.晉安王子懋傳》:「身是天王,豈可過爾輕。」《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盧質好飲酒,為人輕驕傲,王頗恨之。」
輸出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輸出功是指擴大機(Amplifier)在一定的負載(Load)下,所能輸出的最大功(Power)。一般而言,擴大機輸出功的標示會有兩種數值,一是額定輸出功(Rated Power Output),一是動態輸出功(Dynamic Power Output)。
  額定輸出功是擴大機連續輸出的功,也就是擴大機持續一直輸出時,能夠在一定範圍內不失真的最大輸出功。又稱為連續輸出功(Continuous Power Output),有時標示為RMS輸出功(RMS Power Output)。
  動態輸出功又可稱為音樂功(Music Power),是音響擴...
累積發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代族群的人,經過某段觀察時間後,發生某疾病的人口佔該世代族群人口總數的百分比,稱為累積發生。這是假定在一段觀察期間內(t1→t2),世代族群中,除了得某疾病外,沒人死於其它疾病,則該族群之累積發生(CIRt1-t2)為:
  △CIRt1→t2=|Pt2-Pt1|/Pt1=1-exp〔-Σ(Idt)×△t〕
  Pt2:觀察結束時(t2)的族群人口數
  pt1:觀察開始時(t1)的族群人口數
  ID:發生密度(incidence density)
  當觀察期間愈短或所觀察的疾病為稀有疾病時,累積發生會接近發生,可用以估計發生...
回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行查核樣品分析或添加樣品分析時,實測值與理論值之百分比比值稱為「回收」。其值愈接近100%,則顯示分析之準確性愈高。一般環境檢驗可接受之回收約訂於80~120%,回收在此範圍外表示分析系統之品質管制有問題或檢驗過程有誤,須檢討原因加以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