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乾絕熱遞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乾空氣」的「絕熱遞減」,請分別參考相關之詞義。簡言之,乾空氣氣團在大氣快速上升的過程,可以視為絕熱的過程,並且其溫度、壓力及密度的關係遵守理想方程式,再配合流體靜力方程式可推導出乾氣團溫度隨高度的變化,即稱乾絕熱遞減,它的值約為1℃/100m,亦即高度每增加l00公尺,氣溫度就會減少1℃。乾絕熱遞減與實際的環境遞減相互比較時(指絕對值之比較),可以得知大氣的穩定度。當乾絕熱遞減大於環境遞減時,表示乾氣團由平衡點上升時溫度降得較四周空氣為低,此時氣團較周圍的空氣重,因而氣團的上升運動會受到抑制而退回原處,這種大氣稱為穩定大氣。如果乾絕熱遞減小於環境遞減時,則在前述的情況...
光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是一種電磁波,以波動的形式進行傳遞,在單位時間內通過某一定點的波動數目,即稱為光的頻,通常以赫茲(Hz)為其單位,亦等於波動的速除以波長(波長是兩個波峰或波谷間的距離)。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為一固定值,頻較高的光波波長較短,頻較低的光波波長較長,因為具有上述這種關係,所以頻和波長這兩個量都可以用來描述光波,按照頻(或波長)的不同,形成了光的光譜,而將光加以分類,大體而言,可見光的頻約1015赫茲左右。
社會增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也會因遷入人口和遷出人口的差別而增加或減少。這種人口數量的變化是因為社會力量,而非自然力量所造成的,所以稱之為社會增加。社會增加的速度可用社會增加來表示,其計算方法為遷入減去遷出即為社會增加,也稱淨遷徙(net migration rate)。跟自然增加一樣,社會增加也有正值與負值兩種可能。正值表示該國或該區域人口會因社會力量而增加。反之,負值表示會因社會力量而流失人口。
質量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流體在管道中流動時,單位時間流進或流出之質量稱為質量流並以 表示之。設管道中流體之密度為ρ;平均流速為 v;管道截面積為 a;則 =ρav,由質量守恆律(conservation of mass)得知,質量流 為一常數,如果ρ=常數(不可壓縮流體),則很容易看出管道中之流速 v 與截面積 a 成反比之關係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理學上指物體運動的速度,僅有大小而不顧其方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數值表現事物發生的可能性。也稱為「概」、「或然」。
固定比增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定比增強法是行為學派用來增強個體行為的方式之一,也就是增強物出現或分配的方法之一。行為學派認為增強可以控制行為,而增強物是指在反應發生的同時或之後,能使反應速增加的任何刺激。增強物若在反應發生時出現,稱為立即增強(immediate reinforcement);增強物若在反應發生後一段時間才出現,稱為延宕增強(delay of reinforcement)。假如每次反應皆獲增強,稱為連續增強(continuous reinforcement)。這種連續增強的情形在實際情境中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所以一般都使用間歇增強(intermittent reinforcement)。
原因別死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界衛生組織依疾病的種類製訂出國際疾病死因分類表。各國依此,統計出原因別死亡人數,並依死亡人數計算出原因別死亡,其計算公式如下:
  一年內由於某一原因死亡的人數/年中人口數×100,000
  原因別死亡是指每十萬人中,在一年內因某一原因而死亡之人數。此可以看出總人口因某一原因所致的損失之一總括性指標。因此成為許多疾病或傷害的防治計畫基礎,也是這些計畫成敗的評價基準。
反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照為太陽短波入射被其照射面反射的量與太陽短波入射量之百分比。反照的大小與被照射面的物理性質有關。通常天然的陸地表面反照較小,介於0.10與0.25之間;人造的表面較高;雪面極高。水面的反照則隨太陽天頂角(zenith angle)的大小而異。不同地表面的反照如下圖:地球表面各緯度的平均反照如下:
一物體所反射電磁輻射的量,與射入其上的量之比,通常用百分數表示。反照與反射(reflectivity)有別,反射常指特殊波長(單色輻射)之反射。可見光對不同物體之反照約為:裸露地10-20%,綠林3-10%,濕沙地9%,乾沙地18%,新雪80-85%,地球35-43%。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照、比例。《史記.卷一○.孝文本紀》:「佗不在令中者,皆以此令比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