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容積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容積效是用來描述一個引擎進氣過程的有效性。由於只有四衝程引擎具有一個衝程是為著進氣過程,所以容積效通常是用於描述四衝程引擎的進氣效。容積效的定義如下:
  ηv=ma/σa,iVd
  上式中,ηv是容積效;ma是每一四衝程所構成的循環中進入汽缸內的空氣質量;σa,i是指進氣的空氣密度;Vd是汽缸的排氣量,也就是單一衝程中活塞所刮掃的體積。
  一般引擎的容積效最大值約為80~90%,若是加裝渦輪增壓器,則容積效可提升至100%以上。再者,柴油引擎的容積效通常較汽油引擎者高,影響引擎容積效值的因素非常多,主要可分為燃油使用種類,引擎設計及運轉...
粗結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衡量一年內結婚的機,通常用結婚來表示。粗結婚類似粗出生,也是採用較粗略的資料,使得大多數國家都可以取得並計算,以便比較,其方法為某一國家或區域之一年內所有結婚的對象(或所有結婚的人數)除該國或該區域之年中人口總數,再乘以一千,可以公式表示如下:
  粗結婚=(一年內所有結婚對數(或人數)/年中人口總數)×100
  粗結婚表示一年內,每一千人當中有多少人會結婚。此之優缺點類似粗出生。除此之外,「婚姻」和「合法」的觀念或定義,在各個文化間是有所不同,是進行比較時所需注意的。
爐床燃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正常運轉下燃燒室內每平方公尺爐床面積,每小時之垃圾焚化量(公斤/平方公尺.小時)爐床燃燒與焚化設備之燃燒穩定性及灼燒減量之關係密切,應依爐之型式、構造、規模、燃燒方式、垃圾質、殘渣灼燒減量等審慎決定之。發熱量1000Kcal/ kg之垃圾,爐床燃燒之一般值如下:分批燃燒式-120kg/ m2-hr(自然通風、灼燒減量15%);分批燃燒式-160kg/ m2-hr(強制通風或吸力20mmHO以上之自然通風,灼燒減量15%);連續燃燒式-200kg/ m2-hr(處理能力150t/ 24hr一爐,空氣預熱溫度200℃,灼燒減量7%)。當分批填料式爐床為8小時運轉,則爐床燃燒取設計值之1...
生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般生育(general fertility rate)2 總生育(total fertility rate)3 年齡別生育(age-specific fertility rate)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一般生育(general fertility rate)一年內出生之活產嬰兒總數與...
脈衝重複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位時間內脈衝重現的次數。為重複週期之倒數。一般雷達的脈衝重複頻介於數百至數千赫茲之間。合成孔徑成像雷達的脈衝重複頻常隨載台的地面速度變化,作適度的調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學上指曲線或曲面的曲度,稱為「曲」。
總生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總生育就是生育年齡期間,每一年齡別生育的總和,或是生育年齡期間的年齡別生育之總和,乘以年齡組距的年數,可以下列來表示:
  
  式中bx是x年齡或年齡組婦女在該年內之活產數,乘以1,000,表示此以千分表示。
  總生育的定義是假定一千位育齡婦女,自十五歲起,就按照當年的各年齡別生育水準生育下去,一直到四十九歲時,將會生幾個活產。這是一種理論上的生育,因為每年的年齡別生育會變動,不可能繼續保持三十多年不變。雖然如此,此的最大特點是不受婦女人口年齡組成不同的影響,而能準確反應生育水準,並且可用來評估未來人口增加的潛力。
比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速是用來預測旋輪機械(泵浦pump,渦輪機turbine)在一給定轉速,輸出功和水頭(參見head)條件下,欲得最有效操作狀況時,能提供選用何種型態之機械的一個重要參數指標。對泵浦而言,Ns=N√QH3/4;對渦輪機而言,Ns=N√P H5/4。其中Ns為比速,其單位依其他變數而定。在美國,N為機械每分鐘轉速;Q為每分鐘流動加侖數;H為水頭(英呎);P為輸出功(馬力)。
  所有幾何相似的轉動機械,不論其大小如何,將會有相同的比速;但具相同比速之機械,卻未必是幾何相似。比速增加時,流體流動方向將逐漸由徑向式(radial flow)改變成軸向式(axial fl...
一般生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般生育是指一年內的活產數對生育年齡婦女年中總人數之比,可用公式表示如下:
  
  此式的分子與粗出生的分子相同,但分母不同。生育年齡婦女通當包括過十五歲至四十九歲的婦女。乘以一千是將比化為千分比。一般生育表示一年內平均每一千個生育年齡婦女所生的活產數。如果將此之分母限於有配偶的婦女,則計算所得的生育,稱為有偶婦女一般生育
  一般生育是以人口組成當中更具有可能生育的婦女數為分母計算而得,因此使得國家與國家之間,或地區與地區之間,不同人口比較其生育更具意義。事實上,此是所有""年齡別生育""的平均值,而""年齡別生育""是指一年...
放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輻射能量在吸收性介質中進行 s 距離時,能量被吸收部分的比值,稱為吸收aλ(參見 absorptance),亦即此一吸收性介質的放射, :
  
  放射與吸收為波長λ、溫度 T、壓力 P 與距離 s 的函數;介質的放射(吸收)與面的放射(同吸收)不同,英文中以字尾-ance區別之。
  上式中aλ表介質的吸收係數,其定義為下:
  
  等溫熱室的熱力平衡,我們可以證明微分的介質體 dv 在立體角 dw 內單位時間的放射能量為:
  
  在4π立體角內的全量可以寫為4πaλiλb(λ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