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中華百科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華百科全書]係中國文化大學與中華學術院聯合編輯,自民國70年(1981)起,費時兩年完成,是第一部國人自編的成人用百科全書。本書編輯要旨在彙集當代學術之精華,闡揚中國固有及現代各科思想學術文化,並介紹外國重要思想學術文化,是一般國民治學求知的入門要籍。
  全書共10冊,內容分為40門,即三民主義、革命史蹟、哲學、宗教、文學、史學、傳記、英文、法文、德文、日文、韓文、南洋與阿拉伯文、俄文、政治、經濟、法律、社會、科學、地學、中外地志、海洋、軍事、美術、音樂、戲劇、體育、家政、圖書出版、歷史文物、教育、大學、新聞、工學、農學、商學、醫學、藥學、圖片、地圖等,共收錄辭目約15,0...
[大英百科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英百科全書]第1版於1768-1771年在英國的愛丁堡(Edinburgh)問世,全書僅3冊,共2,600多頁。1902年該書版權賣給美國,並在美國發行第10版,由芝加哥大學聯合加拿大與英國多所著名大學負責編務,故無論其版權與內容均已與英國沒有直接關係,所以繼續使用此一名稱,乃因其業已舉世聞名之故。
  現在印行的為[大英]第15版(1974年開始),其正式名稱為[新大英百科全書[(The New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並非有意改名,而是其內容已大幅修改,故世人仍以[大英百科全書]稱之。1986年,大英公司又耗資56,000,000美元,對其內容...
〔拉魯斯大百科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魯斯大百科全書〕是法國最主要的一部綜合性大百科全書,以其創編人P. A.拉魯斯(Pierre-Athanase,Larousse)命名,由法國拉魯斯出版社出版。1865年由拉魯斯主持,出版兼具詞典和百科全書雙重性質的〔十九世紀萬有大詞典〕(Grand Dictionarie Universal du XIXc Siecle Francaise),1876年出齊,共15卷,是以後出版的各種拉魯斯百科全書的基礎。〔拉魯斯大百科全書〕於1971-1981年出版,共24卷,8,000條目,採取大小條目結合的形式,有插圖15,000幅,自1981年起又出補編,並有索引一卷。該書宗旨作為文化知識的...
〔國際社會科學百科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際社會科學百科全書〕前身為Macmillan公司於1930-1935年出版的〔社會科學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Social Sciences),由E. R. A. Seligman及Alvin Johnson編輯,全套共15冊。範圍涵蓋歐美等英語系國家,內容收錄有關政治學、經濟學、法律學、人類學、社會學、刑罰學及社會工作等重要主題論文,約50%(約4,000篇)的論文屬於傳記性,包含許多已故者傳記。
  由於社會科學發展迅速,Macmillan公司於1968-1980年續出版[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the Social...
  由肯特(Allen Kent)與藍寇爾(Harold Lancour)擔任主編的〔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百科全書〕原計畫是預定出版18冊,後經數次修訂,在1968至1983年間共完成35冊。全套書依條目(Article)之字母順序排列介紹,每一條目均附有參考書目,最後一冊為分析索引(Analytical Index)以利檢索。由於全書出版耗時16年,故完成後便接續出版補充本(Supplement)以更新原有之內容並增入最新之條目,截至1991年止,共出版至第48冊,其中第46-47兩冊為1-45冊之分析索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百科全書〕歷經相當時間的籌備,除有32位著名的圖書...
〔幼獅少年百科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幼獅少年百科全書〕第1版於民國72-75年(1983-1986)由臺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出版。它是由該公司當時的總經理,也就是現任中央圖書館館長曾濟群教授一手策畫,並擔任總編輯;撰稿群則動員專家學者近200人。這是我國第一部以青少年為對象編輯的百科全書,由於內容充實,態度嚴謹,民國74年,在尚未出齊時(出版到第9冊),就榮獲了新聞局頒發的優良圖書金鼎獎。
  全書共11冊,第11冊為總索引,總計3,904頁;菊八開,三欄。條目的範圍涵蓋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語言科學、藝術、歷史、地理、健康教育、軍事等10大類,共分為5種:(1)主要條目,近5,000條;(2)次要條...
[世界百科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界百科全書]第1版於1917年問世,全書共8冊。現版已增至22冊,14,000多頁,共有20,000個條目,29,000幅插圖(其中14,000為彩色),地圖2,300幅。
  該書以美國中、小學讀者為主要對象,一般家庭及圖書館員,中、小學教員,乃至專業人員,亦多用作基本參考工具書,故知名度甚高。主要條目係根據該公司在美國與加拿大地區四、五百所中、小學教室,對學生測試出的實際需要,並配合美、加兩國中、小學的課程標準而精心設計。行文則以不超過戴爾(Edgar Dale)所釐訂的44,000個簡易字彙的範圍,故內容均簡潔易懂,加以彩色插圖特多,印刷精美,看起來生動活潑,賞心悅目,...
  佛教歷史悠久,典籍浩瀚,名相繁多,常使有心學佛之士,望而卻步,無從入門。因此,編纂一套新穎、正確、方便查閱的佛學工具書,實為當務之急。
  慈航法師說:「教育、文化、慈善是佛教的三個救命圈。」以往佛教偏重慈善而忽略教育、文化,其實三者息息相關,而文化尤為一切之基礎。為使研習佛學之士,能切實把握佛學的精義,於民國73年(1984)4月,由開證法師、傳道法師,以及教界有心人士,共同發起編纂[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期能結合佛教界與學術界的力量,延續佛教文化,以促進佛學研究的風氣。
  為使文化工作能維持長久,遂於77年1月14日成立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以推動編務,並附設佛學資...
百科全書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科全書主義」是康巴尼拉(Tommaso Campanella, 1568~1639)在教育方面所倡導的觀念。康巴尼拉是義大利知名的教士與哲學家,他最著名的著作是描寫烏托邦社會理想的〔太陽之城〕(City of the Sun),在這書中,孩童七歲時必須習得快速而完整的閱讀能力,主要著重於科學及實證方面的知識。雖然這些知識被細分為天文學、宇宙誌、算學、幾何學、歷史、詩歌、邏輯學、修辭學、文法、醫學、物理學、政治學及倫理學,但仍統一收集於一名為〔智慧〕(Wisdom)的書中。
  在〔智慧〕這本書中,科學以真實及流暢的方式呈現出來;而康巴尼拉也在此書中揭示了一種全新的觀念,此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