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夜以繼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惟賢,因此任用賢人沒有固定的常法。周文王把已經安定的人民,視同傷者,加以愛護,不敢勞動;追求正道,彷彿永遠沒有終止,不敢自滿。周武王從不輕慢身邊的臣子,也不會遺忘遠方賢德的諸侯。周公想要兼備夏、商、周三代聖王的美德,以實施禹、湯、文、武四位賢王的德政。當發覺做的有與聖王不合的地方,就仰著頭思考,白天想不出來時,夜晚就繼續地思考,幸而想通了,就會高興地坐等天亮,以便立刻施行。「夜以繼日」被用來形容日夜不停,在《管子》和《莊子》書中都曾出現。《管子.禁藏》說:一般人之常情,都會趨利避害。商人通商時,總是夜晚接續著白天,以加倍的速度兼程趕路,是因為利益在前的緣故。其原文雖作「夜以續日」,其實就是「...
人定勝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胡不歸來兮襄陽。襄陽真是用武國,上下吳蜀天中央。銅鞮坊裡弓作市,八邑田熟麥當糧。一條路入秦隴去,落日彷彿見太行。土風沉渾士奇傑,烏烏酒後歌聲發。歌曰:「人定兮勝天,半壁久無胡日月。買劍傾家貲,市馬托生死。科舉非不好,行都兮萬里。」人言邊人盡麤材,臥龍高臥不肯來。杜甫詩成米芾寫,二三子亦英雄哉!
維妙維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仿得精細巧妙,逼真傳神。清.馮鎮巒〈讀聊齋雜說〉:「形容維妙維肖,彷彿水經注造語。」也作「唯妙唯肖」。
無地自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卻不可稱為忠臣。現在您竟驕傲的自以為有功,我認為您這種態度,實在不足取。」於是魏無忌立刻反省自責,彷彿羞愧得沒地方可以藏身,所以趙王再提及時,就辭謝了他的好意。後來「無地自容」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似若無所容者」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羞愧至極。
上下其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史稿.卷二八八.張廷玉列傳》:「刑部引律例,往往刪截,但用數語,即承以所斷罪;甚有求其彷彿,比照定議者:高下其手,率由此起。」 參考詞語︰移手上下注音︰|ˊ ㄕㄡˇ ㄕㄤˋ ㄒ|ㄚˋ漢語拼音︰yí shǒu shàng xià釋義︰猶「上下其手」。見「上下其手」條。 01.明.瞿式耜〈顯考府君行狀〉:「當新舊交乘之會,更文移舞弄之秋,易嚮東西,移手上下,一切已行規制,束之高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彷彿、好像。如:「恍如隔世」。宋.蘇軾〈滿江紅.清潁東流〉詞:「相看恍如昨,許多年月。」《紅樓夢》第三回:「這個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
瓊樓玉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蘇軾〈水調歌頭〉:「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2.語譯瓊:美玉,泛指精美的東西;玉宇:傳說中仙人的住所。本指月中宮殿,後形容華麗、精美的樓閣。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雕梁畫棟、雕闌玉砌。 相反詞土階茅屋、荊室蓬戶、蓬戶柴門。 5.例句這幢海邊的別墅,在月光下看起來華麗精美,彷彿一座瓊樓玉宇。
恍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彷彿、好像。如:「滿天的星斗,恍惚鑽石般,閃爍著光芒。」
仿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乎、好像、近似。《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時仿佛以物類兮,象積石之將將。」《文選.潘岳.寡婦賦》:「耳傾想於疇昔兮,仿佛乎平素。」也作「彷彿」、「髣髴」。
自投羅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末年,曹操病故,次子曹丕繼位為魏王,又篡漢稱帝,為魏文帝。丕弟曹植自小才華洋溢,為曹操所鍾愛,曾有意立他為太子,為曹丕所猜忌,故屢次藉機迫害他,並把曹植的好友丁儀和丁廙殺了。曹植因為無力營救好友,在悲憤的情緒下,寫了這首詩:感嘆內心的悲痛,就彷彿是高樹悲風,海水揚波;早知會失去權勢,就不必交友,因為在朋友有難時,自己卻無法相救。君不見溫馴的黃雀,一看見鷂鷹,便嚇得自己投入獵人所設的羅網裡,幸得少年拔劍破網,飛摩蒼天。可悲的是自己連那少年都不如!句句反映了政治上的凶險與迫害,在曹植內心裡所引起的悲憤、憂懼與自慚。後來「自投羅網」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落入他人圈套或自取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