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霄雲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人相攜緩步,不經意間就抵達了頂端。由於棲靈寺塔極為高聳,在塔頂倚欄觀景,覺得自身處於層層白雲之上,彷彿快要到達天庭。於是兩人不禁縱聲笑語,讓地面上眾多遊人都抬頭向上探看。此詩以「九層雲外倚闌干」具體陳述了在棲靈寺塔頂端憑欄遠眺,神思悠遠,心曠神怡的情境。後來「九霄雲外」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天上無限高遠的地方。出現「九霄雲外」的書證如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太子也,你在這七寶盒中,我陳琳早魂飛九霄雲外。」
恍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彷彿。如:「過了半生異鄉漂泊的生活,再回到故鄉,恍然如隔世一般。」
軒然大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軒然」,是高舉的樣子;「軒然大波」指的是高揚壯大的波濤,出自於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此詩是韓愈經過岳陽樓時寫給竇庠的,詩中描寫洞庭湖的雄偉壯闊,有時湧起了高大的波濤,那波濤的壯觀,連宇宙都顯得狹隘而有所妨礙似的。波浪的高聳,簡直都要超出嵩山和華山了,那無以計數的波濤在奔騰跳躍著,彷彿在較量著誰最雄壯。後來這句成語由描述壯闊的景色,轉而形容重大的事件,用以比喻因事件而產生的大糾紛或大風波。如清.梁啟超〈俄德協商之將來〉:「去冬十二月,俄德兩皇忽相會於德之砵丹。未幾而有兩國關於波斯之協商文牒出現,此實最近外交界之軒然大波也。」文中提到協商文件的出現,在當時外交界是一個重大的事件,影響深遠...
依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彷彿,不清楚的樣子。唐.趙嘏〈江樓舊感〉詩:「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儒林外史》第二九回:「那轎揭開簾子,轎裡坐著一個戴方巾的少年,諸葛天申依稀有些認得。」
宛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彷彿。唐.元稹〈青雲驛〉詩:「延我開蓽戶,鑿竇宛如圭。」《醒世恆言.卷三二.黃秀才徼靈玉馬墬》:「玉娥道:『妾徐夜曾得一夢,次日歲朝遇一胡僧,宛如夢中所見。』」也作「宛若」。
骨瘦如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三俠五義》第六二回:「莊致和見那道人骨瘦如柴,彷彿才病起來的模樣,卻又目光如電,炯炯有神,聲音洪亮,另有一番別樣的精神。」
好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好似、相似、猶如、宛如、彷彿、髣髴、類似、似乎
心平氣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三俠五義》第三二回:「走道兒有個法子。越不到越急,越走不上來。必須心平氣和,不緊不慢,彷彿遊山玩景的一般。」
門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門下所設的橫木。《紅樓夢》第二四回:「那紅玉急回身一跑,卻被門檻絆倒。」《老殘遊記》第一八回:「卻說白公退至花廳,跨進門檻,只聽當中放的一架大自鳴鐘,正鐺鐺的敲了十二下,彷彿像迎接他似的。」也作「門閬兒」、「門坎」、「門檻子」、「門限」。
示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懸想的示現2 參考資料3 關鍵字 種類 追述的示現所謂追述的示現,是指在語文中,將以往的事情描述得彷彿仍然在眼前一樣呈現的修辭技巧。(註二)如:1. 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僕去年秋始遊廬山,到東、西二林間香鑪峰下,見雲水泉石,勝絕第一,愛不能割,因置草堂。前有喬松十數株,修竹十餘竿;青蘿為牆垣,白石為橋道;流水周於舍下,飛泉落於簷間;紅榴白蓮,羅生池砌;大抵若是,不能殫記。」2. 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預言的示現指在語文中,將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