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蘋科蘋屬。生在淺水中,葉有長柄,由四片小葉生在葉柄頂端形成一複葉,葉柄下部歧出的小枝上生有孢子囊,四片小葉形成的複葉彷彿田字。全草可入藥,汁為清涼劑、利尿劑。[例]蘋的裸葉浮於水面看似浮萍,其實兩者不同。 △白蘋、田字草、四葉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彷彿、好像。如:「疑似」、「嫌疑」。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隨遇而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孚是位很有才華的人,於金陵(即今南京市及江寧縣地)任官職時,在官舍東邊建造了數間相連書房,由兩側看來彷彿是在船中,故名曰「舫齋」。有個客人參觀後說:「說你是個隱居之士,但卻又講究忠義,有功名之圖;說不是呢,卻又放情於山水,優游於典籍,不像一般作官的人。」德孚聽了笑著回答:「我是把忠信孝友這樣的禮法看成浩渺煙波,把安身之處當成承載我的舟船。從前馮夷得道而能悠遊大川,漁夫語畢便順著蘆葦離開,我想也是如此罷了!」德孚話中用了《莊子》中的兩個典故,馮夷和漁夫都是得道高人,由於掌握了自然之道的本體,所以能安於所處的境遇,無入而不自得。德孚以此喻己,說明自己的行為並無矛盾,反而是反樸歸真,以本真去應和環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彷彿、好像。如:「音容宛在」。《詩經.秦風.蒹葭》:「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坻。」宋.陸游〈舟中〉詩:「悠然滄洲趣,宛與塵世隔。」
躍然紙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考詞語︰隱躍紙上注音︰|ㄣˇ ㄩㄝˋ ㄓˇ ㄕㄤˋ漢語拼音︰yǐn yuè zhǐ shàng釋義︰彷彿在紙上跳動,形容所描寫的人物形象極其生動。見「躍然紙上」條。 01.清.田雯《古歡堂集雜著.卷三.鳧盟說杜》:「言在題外,神合題中,而江如海勢之奇觀,隱躍紙上矣。」 參考詞語︰躍躍紙上注音︰ㄩㄝˋ ㄩㄝˋ ㄓˇ ㄕㄤˋ漢語拼音︰yuè yuè zhǐ shàng釋義︰猶「躍然紙上」。見「躍然紙上」條。 01.《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第六回》脂硯齋批語:「傳神之筆,寫阿鳳躍躍紙上。」 02.《清朝野史大觀.清朝藝苑.卷下.楊鬍子歌》:「人奇而詩亦甚奇,讀之覺公之精神意氣,猶躍躍紙上也。」
音容宛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聲音與容貌彷彿就在眼前。多用於對死者的弔唁之詞。[例]他默默看著「音容宛在」的輓詞,不由想起友人生前的種種。
呼風喚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中的「罨畫谿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更是將江南地區山雨欲來,烏鳥嬉春的景象,描繪得淋漓盡致。烏鳥彷彿有將風雨召喚來去的神通本領。「呼風喚雨」要具法力,所以在戲曲小說中常用來描述法術高明,後來「呼風喚雨」也被用來比喻人神通廣大、影響力深遠。
佛洛依德(Freud)意識三層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們對於特定經歷或特定事實的記憶,平時並不會一直意識其存在,但在必要時或出現相關線索時,便能突然想起。彷彿像啟動開關一樣觸動。(3)潛意識:「本我」、「超我;」所在之處1.佔據心理境界絕大部分,卻永遠無法察覺、無所知覺的現象(包含思想、記憶、慾望等)。來源有二:一種是與生俱來的,另一種是依個體不同生活經驗,藉由意識和前意識壓抑而來。2.其為行為主要的決定者。佛洛依德認為潛意識屬於生理驅力和慾望,稱此原始力量為「Libido」,例如仇恨、恐懼。3.無法以回憶或聯想觸及。但可由夢境、口誤或筆誤、自由聯想或催眠等蒐集線索。故可解...
一瀉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瀉千里」意思是水勢奔流直下,通暢無阻。詞目中的「瀉」,即有水勢向下急流之意,所以會用「奔瀉」、「傾瀉」來形容水勢。當水勢極大時,水流就可以綿延而暢通無阻。在李白〈贈從弟宣州長史昭〉詩中,看到詩人用「淮南望江南,千里碧山對」來形容他與從弟二人分處兩地,雖僅一江之隔,卻彷彿有千里相對之遙。正因長江自穿過三峽後,即一路宣瀉而下,詩人用「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來形容滾滾長江,暢行無阻地奔流千里到東海,所以詩人眼前的形單影隻,藉滔滔而下的東逝水實景,發抒因山川的阻隔而「知音不易得」的無奈與感慨。這首詩中的「千里瀉吳會」詩句,就被認為是「一瀉千里」的典故來源。後來「一瀉千里」用來形容水奔流直下,通暢...
深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幽深。[例]這裡有深邃的山谷,潺潺的溪流,彷彿是人間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