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恍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彷彿、好像。《紅樓夢》第三回:「這個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也作「恍如」。
紋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表面呈現的線形花紋。[例]這塊木頭的紋理清晰,乍看之下,彷彿是一座綿延的山嶺。
羞花閉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注解〕 (1) 髣髴:音ㄈㄤˇ ㄈㄨˊ,似乎、近似,亦作「仿佛」、「彷彿」。 (2) 飄颻:隨風飄動。颻,音|ㄠˊ。亦作「飄搖」。 (3) 迴雪:形容舞姿曼妙,宛如雪因風而飄舞。 2.「羞花」:唐.李白〈西施〉詩(據《全唐詩.卷一八一.李白》引)西施1>越溪女,出自苧蘿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注解〕 (1) 西施:春秋越國美女,越國苧蘿人,生卒年不詳。本為浣紗女,適越王句踐為吳所敗,欲獻美女以須欋政,乃令范蠡獻西施。吳王大悅,果迷...
霓裳羽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意義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1.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這些仙女,名為『素娥』,身上所穿白衣,叫做『霓裳羽衣』。」亦稱為「霓裳」。2.樂府詩集˙卷五十六˙舞曲歌辭五˙唐˙王建˙霓裳辭:「仙女數百,皆素練霓衣,舞于廣庭。問其曲,曰:『霓裳羽衣』。」 意義1. 仙人所穿的服裝,五彩薄細,有如虹霓的衣服。2. 樂曲名。是唐代著名的宮廷舞曲。 相似詞 相反詞 例句她彷彿穿著霓裳羽衣一般,美麗動人!
頂禮膜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頂禮,五體投地,以頭頂禮佛足。膜拜,舉兩手伏地跪拜。頂禮膜拜指崇拜到了極點。《蕩寇志》第四四回:「再看時,塔頂忽全,那老僧前面,又添一個青年女子,頂禮膜拜,行狀舉止,彷彿慧娘。」《痛史》第二六回:「漢人不准騷擾,雖一草一木亦不准動。此令一下,合城漢人無不香花燈燭,頂禮膜拜。」
日暮途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朋友知道了這事,叫人送信去責備他報仇的方式太過份了。伍子胥對那送信人說:「你替我告訴申包胥,就說我彷彿是一個趕路的人,天已經晚了,而路途卻還很遙遠(日暮途遠),不得不顛顛倒倒地走路,違背通常的情理來做事。」 【應用】伍子胥回申包胥的話,史記原文是:「吾日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後來人們便把「日暮途遠」或「日暮途窮」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遭逢極端窘迫的處境。語含如按照一般的作法,很難求得解救之道的意思。<註1> 【反義】撥雲見日。<註2> 參考書目<註1>成語故事<插圖本...
大夢初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夢,比喻虛幻無常的人生。參見「大夢」條。大夢初醒比喻從錯誤、迷亂或被蒙蔽當中覺醒。如:「經師父一指點,小沙彌彷彿大夢初醒般,頓時開悟了!」
夔州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秋燕子故飛飛。」漁人一夕不去,彷如詩留濟夔州,難返長安;而可以自由飛去的燕子卻故意在江面徘徊不去,彷彿揶揄詩人之不能歸去。「還」與「故」二字,就能突顯出詩人不能歸去的悲苦心情。 地理沿革古府名,即今奉節,是川東著名古城,地處長江三峽西首和庫區腹心,東臨三峽大壩,西靠重慶,南連張家界,北連西安,是渝東,陝南,鄂西的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奉節戰國以前曾屬庸、夔、巴等小國,西周武王十一年(西元前一O一六年)建爲夔子國,後爲楚國所並。秦朝時置爲魚復縣,唐時設夔州總管府,轄十九州縣,宋時置夔州路,竟上管渝州(重慶)下轄施州(湖北...
簡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作的路上竟是父親的意外故去,在〈漁父〉那篇文章中描寫到自小與父親的微妙的關係,這樣一個悲傷的夜晚,彷彿時間流轉的特別的緩慢,當父親車禍病危被抬回家中,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卻被命令去擦拭那不斷汩汩流出的污血,那一幕彷彿是一場惡夢,讓她深刻的體驗人是無能渺小的事實,於是她思考人生,不願白白的過一生,於是逼迫她離開原本安適的家鄉,北上讀書,去探尋廣大未知的世界,將自己深邃的情感馳騁在文字裡,編織成篇篇動人的文章。 著作*散文《水問》洪範書店 1985年《只...
張曼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  小說《海水正藍》、《笑拈梅花》、《鴛鴦紋身》、《我的男人是爬蟲類》、《火宅之貓》、《喜歡》、《彷彿》、《芬芳》、《張曼娟妖物誌》; 散文《緣起不滅》、《百年相思》、《人間煙火》、《風月書》、《夏天赤著腳走來》、《青春》、《黃魚聽雷》、《不說話只作伴》、《天一亮,就出發》、《你是我生命的缺口》、《噹!我們同在一起》。 評價  印象中的暢銷作家,總等同於多產作家,然而,十多年來,以短篇小說奠定創作基石的暢銷作家張曼娟,卻僅僅擁有四部現代短篇小說集:《海水正藍》、《笑拈梅花》、《喜歡》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