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8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歌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可以唱的韻語。有樂曲伴奏的稱「歌」,沒有樂曲伴奏的稱「謠」。《漢書.卷三○.藝文志》:「自孝武立樂府而采歌謠,於是有代趙之謳,秦楚之風,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亦可以觀風俗,知薄厚云。」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哀弔》:「然履突鬼門,怪而不辭,駕龍乘雲,仙而不哀;又卒章五言,頗似歌謠,亦彷彿乎漢武也。」
鵲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每年七夕,為了讓織女渡過天河與牛郎相會,喜鵲會飛聚起來,搭成跨越天河的橋道,稱為「鵲橋」。[例]望著繁星點點的七夕夜空,彷彿看見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
張愛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不相讓:「目前女作家的作品,我不大讀」,「女作家的作品我從來不看」,...。蘇青與張愛玲則互唱互和彷彿唱雙簧:「只看張愛玲」(蘇青語),「把我同冰心、白薇她們來比較,我實在不能引以為榮,只有和蘇青相提並論我是心甘情願的。」(張愛玲語)。潘柳黛在《論胡蘭成論張愛玲》中,對胡蘭成說張愛玲有貴族血液(李鴻章的重外孫女),尖刻地譏諷這關係就好像太平洋里淹死一隻老母雞,上海人吃黃浦江的自來水自稱「喝到雞湯」的距離一樣,以上海人腦筋之靈,不久將來,「貴族」二字,必可不脛而走,隨後果真有「貴族排骨麵」上市;後來張愛玲到香港,有人告訴...
悒悒不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鬱悶憂愁、不快樂。《聊齋志異.卷一一.香玉》:「香玉款笑如前,但偎傍之間,彷彿一身就影。生悒悒不樂,香玉亦俯仰自恨。」《老殘遊記》第八回:「東造回到店裡,掌櫃的恭恭敬敬將袍子一件、老殘信一封,雙手奉上。東造接來看過,心中悒悒不樂。」也作「悒悒不快」、「悒悒不歡」。
初層次同理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初層次同理心(primary empathy)諮商師若能放下身段,放下自己許多的主觀意識及價值判斷,全心全意進入個案之內心世界,如Rogers所言的;「表現得彷彿是個案,但又真的不是個案」的特質,這些即是同理心的意涵。Welch整理有關同理心的研究,治療師展現的同理反應,能催化溫暖的治療關係,有助於個案信任諮商師、能自由探索與表達、有更深層的自我探索,以及更多的自我接納。同理心最主要的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我很願意設身處的了解你」的意願,再輔以行動表達出來。通常同理心指的是諮商師一方面清楚反映出個案談話之內容,另一方面又能...
新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新生命。[例]經過這次教訓後,他奮發向上,彷彿獲得新生一般。
韓良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來,台灣的飲食文化興盛,美食文學創作者蔚然成群,在將文字、嗅覺、味覺相結合,以讓讀者看得食指大動,彷彿透過文字看到、聞到、嚐到菜餚的色香味,又能感同身受作者進食時的獨特氛圍,則非韓良露莫屬。隨興的韓良露書寫美味的散文,就像交朋友一樣輕鬆,不過,她堅持不願意向讀者介紹餐館或名菜,因為她不是要寫美食指南,而是希望透過文字和讀者溝通彼此的味覺記憶、釐清人和食物的關係。──蔡康永她一生尋美味,於菜市場,自家廚房,別家餐桌,……在書本電影,異國文化中尋。所以,韓良露對於美食的尋覓,除了用舌頭,更用心靈嘗試。不僅四處覓食,而且將所...
雷陳膠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陳重和雷義二人友好,遇有為官良機,皆禮讓對方,鄉里傳誦為:「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典出《後漢書.卷八一.獨行傳.陳重傳、雷義傳》。後比喻朋友交情深厚。如:「鄰居王大哥和李大哥雷陳膠漆,彷彿親兄弟一般。」
雙音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衍聲複詞。由兩個字構成,以聲音關係衍生的複詞,稱為「雙音節衍聲複詞」。又分雙聲、疊韻、非雙聲疊韻三種,如彷彿為雙聲,葫蘆為疊韻,蚯蚓為非雙聲疊韻衍聲複詞。
夔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秋燕子故飛飛。」漁人一夕不去,彷如詩留濟夔州,難返長安;而可以自由飛去的燕子卻故意在江面徘徊不去,彷彿揶揄詩人之不能歸去。「還」與「故」二字,就能突顯出詩人不能歸去的悲苦心情。 地理沿革古府名,即今奉節,是川東著名古城,地處長江三峽西首和庫區腹心,東臨三峽大壩,西靠重慶,南連張家界,北連西安,是渝東,陝南,鄂西的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奉節戰國以前曾屬庸、夔、巴等小國,西周武王十一年(西元前一O一六年)建爲夔子國,後爲楚國所並。秦朝時置爲魚復縣,唐時設夔州總管府,轄十九州縣,宋時置夔州路,竟上管渝州(重慶)下轄施州(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