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葉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860~1943)丹麥語言學家。專研英語學的變遷,並分析近代英語的語音、拼字和文法的關係。著有《現代英語法》一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戴帽子。《漢書.卷四三.酈食其傳》:「諸客冠儒冠來者,公輒解其冠。」
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曹操赦之。魏文帝時,官至侍中,賜爵關內侯。廙,音|ˋ。 (2) 諷:魏諷(?∼西元219),東漢末國人,或為濟陽人,字子京。鍾繇任為西曹掾,後與長樂衛尉陳禕謀畫襲鄴城,攻擊曹操。陳禕向曹操告發其謀,魏諷遂被殺。 (3) 鳩合:集合、召集。鳩,音ㄐ|ㄡ。 (4) 華而不實:只開花而不結果。比喻虛浮而不切實際。見「華而不實」。 2、「釣譽」:《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元始中,修功臣後,下詔曰:「漢興以來,股肱1>在位,身行儉約,輕財重義,未有若公孫弘2>者也。位在宰相封侯,而為布被脫粟3>之飯,奉祿以給故人賓客,無有所餘,可謂減於制度4>,而率下篤俗者也,與內厚富而外為詭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贊同。《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公然其計,從之。」《三國演義》第一回:「劉焉然其說,隨即出榜招募義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舟船的總稱。宋.汪元量〈水龍吟.鼓鞞驚破霓裳〉詞:「自都門燕別,龍艘錦纜,空載得、春歸去。」《明史.卷八三.河渠志一》:「地淤填七八里,糧艘阻不進。」
出類拔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á qún釋義︰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01.《梁書.卷四○.劉顯列傳》:「竊痛友人國劉顯,韞櫝藝文,研精覃奧,聰明特達,出類拔群。」  參考詞語︰拔群出類注音︰ㄅㄚˊ ㄑㄩㄣˊ ㄔㄨ ㄌㄟˋ漢語拼音︰bá qún chū lèi釋義︰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01.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必有天才,拔群出類,為將則闇與孫武、吳起同術,執政則懸得管仲、子產之教,雖未讀書,吾亦謂之學矣。」  參考詞語︰出群拔萃注音︰ㄔㄨ ㄑㄩㄣˊ ㄅㄚˊ ㄘㄨㄟˋ漢語拼音︰chū qún bá cuì釋義︰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01.唐.韓愈〈與崔群書〉:...
迎刃而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宋史.卷三二二.楊繪列傳》:「以集賢校理為開封推官,遇事迎刃而解,諸吏惟日不足,繪未午率然。」
望梅止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1>行役2>,失汲道3>,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4>林,饒子5>,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注解〕 (1) 魏武:魏武帝曹操(西元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東漢國譙人。雄才大略,多權詐,能作詩文。起兵追擊黃巾賊,討伐董卓,漸次剪削諸雄,自封為丞相,官拜大將軍,爵號魏公,後死於洛陽。子曹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2) 行役:行軍。 (3) 失汲道:迷失取水之路,指找不到水源取水。 (4) 梅:性耐寒,葉卵形,早春開花,花瓣五片,色紅或白。果實味酸,可食。 (5) 饒子:多子,指梅樹上結了很多果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遮掩、保護。如:「掩蔽」、「蔽護」。《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公,莊不得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發語詞,無義。《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其以為朕湯沐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