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如數家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周武王分封給其弟周公旦,後因周公留輔天子而改封周公長子伯禽為魯侯。轄域包括今天的山東省滋陽縣、江蘇省縣及安徽省泗縣一帶,以曲阜為國都,後為楚國所滅。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典故或見於晉.虞溥〈江表傳〉。 (2) 上:曹操(西元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東漢國譙人。有雄才,多權詐,能文學。起兵擊黃巾,討董卓,漸次剪削諸雄,自為丞相,拜大將軍。後卒於洛陽,子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3) 軍旅:軍隊。 (4) 定省:子女早晚向父母請安問好的禮節。 (5) 袁伯業:袁遺,字伯業,東漢汝南南陽人,生卒年不詳。為袁紹從兄,好學,初為長安令,其後袁紹任為揚州刺史,為袁術所敗。〔參考資料〕 晉.虞溥〈江表傳〉(據《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初,權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在軍中常苦多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努力獲取。元.馬致遠《漢宮秋.楔子》:「俺祖高皇帝,奮布衣,起豐、,滅秦屠項,掙下這等基業。」《紅樓夢》第一一三回:「家裡也掙了好幾畝地。」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分路揚鑣注音︰ㄈㄣ ㄌㄨˋ |ㄤˊ ㄅ|ㄠ漢語拼音︰fēn lù yáng biāo釋義︰即「分道揚鑣」。見「分道揚鑣」條。 01.《魏書.卷一四.神元平文諸帝子孫列傳.河間公齊》:「洛陽我之豐,自應分路揚鑣。自今以後,可分路而行。」(源) 02.《南史.卷三三.裴松之列傳》:「蘭陵蕭琛言其評論可與〈過秦〉、〈王命〉分路揚鑣。」 參考詞語︰揚鑣分路注音︰|ㄤˊ ㄅ|ㄠ ㄈㄣ ㄌㄨˋ漢語拼音︰yáng biāo fēn lù釋義︰即「分道揚鑣」。見「分道揚鑣」條。 01.《隋書.卷一.高祖紀上》:「已詔使人,所在賑恤,揚鑣分路,將遍四海,必令為朕耳目。」 02.唐.顏師古〈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震盪、搖動。[例]顛簸、顛
汗流浹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為而治。仁慈恭儉,廢除殘酷的刑罰。天下豐殷,四境和平。 (2) 勃:周勃(?∼西元169),西漢縣人。秦末跟隨劉邦起義,屢立軍功,封絳侯。後平呂氏之亂,迎文帝即位,拜右丞相,卒諡武。 (3) 決獄:判決獄訟。 (4) 錢穀出入:賦稅收支。錢穀,賦稅。
期期艾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期期艾艾」係由「期期」及「艾艾」二語組合而成。 「期期」是出自《史記.卷九六.張丞相列傳》。周昌和漢高祖劉邦為同鄉,一起在縣起兵,入關中,降秦王子嬰,後又擊敗項羽,劉邦因此建立漢朝成為天子,周昌則被封為汾陰侯。周昌的性情急燥耿直,對任何事都直言不諱,劉邦很敬畏他。劉邦打算廢太子,改立趙王如意為太子,大臣都認為不妥,因為太子是皇后呂氏所生,而趙王則是戚夫人所生,按照常規應由皇后的兒子為繼承人。劉邦問周昌的意見,周昌也非常不贊同地說:「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雖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周昌因為有口吃,加上又急又怒,原來想說「臣期(極)知其不可」、「臣期(極)不奉詔」,卻說成「期期」...
無出其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諸呂作亂,大臣誅之,立孝文帝。 〔注解〕 (1) 上:指漢高祖劉邦(西元前247∼前195)字季,縣豐邑人,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初為泗上亭長,秦末群雄並起,劉亦起於縣,故時人稱為「公」。劉氏先項羽入關中,降秦王嬰,除秦苛法,與父老約法三章,項羽封為漢王。後劉邦定三秦,俟時機成熟,滅羽而有天下,國號漢,定都於長安。在位十二年崩。廟號高祖。 (2) 毋:同「無」,沒有。 (3) 說:同「悅」,高興。 (4) 拜:任官、授職。〔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書.卷一.高帝紀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轉折、彎曲的地方。《文選.古詩十九首.冉冉孤生竹》:「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漢書.卷二二.禮樂志》:「施祐,汾之阿,揚金光,橫泰河。」
乳臭未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魏地,置河東、太原、上黨郡。 〔注解〕 (1) 漢王:指劉邦(西元前247∼前195),字季,縣豐邑人,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初為泗上亭長,秦末群雄並起,劉邦亦起於縣,故時人稱之為公。劉氏先項羽入關中,降秦王嬰,項羽封劉邦為漢王。後俟時機成熟,滅羽而有天下,國號漢,定都於長安。在位十二年崩。廟號高祖。 (2) 酈食其:音ㄌ|ˋ |ˋ ㄐ|,人名。號廣野君,生卒年不詳。陳留高陽人,秦末辯士。為劉邦說齊,下七十餘城,及韓信襲齊,齊以為受騙,遂烹食其。 (3) 緩頰:替人求請。 (4) 生:先生,指酈食其。 (5) 韓信:?∼西元前196,西漢淮陰人。年輕時曾忍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