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就、乃。《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即日因留公與飲。」
蕭規曹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民以寧一。」 〔注解〕 (1) 參:曹參(?∼西元前190),字敬伯,西漢縣人。與蕭何同佐漢高祖定天下,封平陽侯。繼蕭何為相,一遵蕭規。卒諡懿。 (2) 微:卑賤,指曹參尚未功成名就時。 (3) 蕭何:?∼西元前193,西漢縣人。輔佐漢高祖定天下,論功第一,封酇侯。漢初律令多出其手。卒諡文終。 (4) 卻:應作「郤」,音ㄒ|ˋ,通「隙」,怨隙,嫌隙。 (5) 相國:職官名。秦漢等朝所置的宰相職位。後沿為宰相的通稱。 (6) 出入:大概、約略。 (7) 窋:音ㄓㄨˊ,曹窋,西漢時人,生卒年不詳。曹參之子。 (8) 顜:音ㄐ|ㄤˇ,正直、明白。〔參考資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春秋時代的魯國。是周朝天子分封的諸侯國之一。轄域包括山東省滋陽縣、江蘇省縣及安徽省的泗縣一帶。以曲阜為國都,後為楚國所滅。
望眼欲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來投靠劍南節度使嚴武,擔任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因稱為杜工部。嚴武死,他失去憑藉,又再度過著流離顛的生活。後來他攜家離開四川欲投靠親戚,途中病卒於岳陽,享年五十八歲。有《杜少陵集》。這首〈寄岳州賈司馬六丈巴州嚴八使君兩閣老五十韻〉詩,是杜甫送好友賈至及嚴武的詩。當時賈至因事被貶岳州司馬,嚴武也因事被貶巴州刺史,杜甫藉此詩表示對友人遭貶的惋惜。詩中並且自傷失官窮老的淒涼,與舊友分散各地的苦悶,因此每日盼望與老友相見,眼睛都快望穿了。詩中的「眼穿」和「腸斷」都是一種夸飾的修辭技巧,「腸斷」表示極度的傷心,「眼穿」表示極度的盼望。後來「望眼欲穿」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盼望極其深切...
喋喋不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可不審也。」文帝曰:「善。」乃止不拜嗇夫。 〔注解〕 (1) 絳侯:周勃(?∼西元前169),漢縣人。秦末跟隨劉邦起義,屢立軍功,封絳侯。後平呂氏之亂,迎文帝即位,拜右丞相,卒諡武。 (2) 斅:音ㄒㄩㄝˊ,通「效」,效法。 (3) 東陽侯:張相如(?∼西元前165),西漢人。高祖六年以中大夫、河間守擊陳豨,力戰有功,封東陽侯。文帝十四年,為大將軍,出擊匈奴,卒諡武。 (4) 嗇夫:職官名。漢有虎圈嗇夫,為管理虎圈的小官。嗇,音ㄙㄜˋ。 (5) 諜諜:說話不止的樣子。諜,同「喋」,音ㄉ|ㄝˊ。 (6) 利口捷給:辯才敏捷,能言善道。 給,音ㄐ|ˇ,敏捷。見「利口捷給」。 (7...
一決雌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下「徒苦」則為白白使之受苦之意。 (3) 漢王:指劉邦。劉邦(西元前247∼前195),字季,縣豐邑人,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初為泗上亭長,秦末群雄並起,亦起於縣,時人稱為「公」。劉氏先項羽入關中,降秦王嬰,除秦苛法,與父老約法三章。及項羽滅秦封劉為漢王。後劉邦還定三秦,與羽爭戰五年,終滅羽而有天下,國號漢,定都於長安。在位十二年崩。廟號高祖。 (4) 挑戰:謂挑身獨戰,不復須眾。挑,音ㄊ|ㄠˇ。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王實甫.西廂記二本四折︰「可憐刺骨懸梁志,險作離鄉背井魂。」 2.釋義 鄉、井︰指家鄉。背︰離開。 3.用法 指離開家鄉到外地。 4.義近.義反 義近 顛流離、做客他鄉、流離失所 義反 安居故里、安土重遷、葉落歸根 5.例句 許多人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實乃情非得已。
興師問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興師見罪注音︰ㄒ|ㄥ ㄕ ㄐ|ㄢˋ ㄗㄨㄟˋ漢語拼音︰xīng shī jiàn zuì釋義︰猶「興師問罪」。見「興師問罪」條。 01.無名氏《衣錦還卿.頭折》:「今有公無禮,他先入關中,封秦府庫,改秦苛法。某欲興師見罪,公盡獻秦之寶物,投吾麾下。」 參考詞語︰問罪興師注音︰ㄨㄣˋ ㄗㄨㄟˋ ㄒ|ㄥ ㄕ漢語拼音︰wèn zuì xīng shī釋義︰即「興師問罪」。見「興師問罪」條。 01.明.張岱《石匱書後集.卷二五.左良玉列傳》:「迄今韓蘄王除苗傅之奸,臣職如斯方盡,是用勵兵秣馬,問罪興師。」 參考詞語︰發兵問罪注音︰ㄈㄚ ㄅ|ㄥ ㄨㄣˋ ㄗㄨㄟˋ漢語拼音︰fā bīng...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王莽字巨君,孝元皇后之弟子也。元后父及兄弟皆以元、成世封侯,居位輔政,家凡九侯、五大司馬,語在〈元后傳〉。唯莽父曼蚤死,不侯。莽群兄弟皆將軍五侯子,乘時侈靡,以輿馬聲色佚游相高,莽獨孤貧,因折節為恭儉。受《禮經》,師事郡陳參,勤身博學,被服如儒生。事母及寡嫂,養孤兄子,行甚敕備。又外交英俊,內事諸父,曲有禮意。陽朔1>中,世父2>大將軍鳳3>病,莽4>侍疾,親嘗5>藥,亂首6>垢面7>,不解衣帶連月。鳳且死,以託太后及帝,拜為黃門郎,遷射聲校尉。 〔注解〕 (1) 陽朔:漢成帝的年號(西元前24∼前21)。 (2) 世父:稱謂。稱嫡長的伯父。今用為伯父的通稱。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祥瑞、順利。如:「大吉大利」。《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東陽𡩋君、公引兵西,與戰蕭西,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