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安居樂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水深火熱、流離失所、顛流離、兵荒馬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思念、顧念。《詩經.豳風.東山》:「我東日歸,我心西悲。」《漢書.卷一.高帝紀下》:「謂父兄曰:『游子悲故鄉。吾雖都關中,萬歲之後,吾魂魄猶思。』」
罪魁禍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周武王分封給其弟周公旦,後因周公留輔天子而改封周公長子伯禽為魯侯。轄域包括今天的山東省滋陽縣、江蘇省縣及安徽省泗縣一帶,以曲阜為國都,後為楚國所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充、富饒。《荀子.王制》:「汙池淵沼川澤,謹其時禁,故魚鱉優多而百姓有餘用也。」《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必昏於作勞,邪贏優而足恃。」
唏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慨悲嘆。[例]想起當年顛流離的生活,令人不勝唏噓。
平易近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初由周武王分封給其弟周公旦,後因周公留輔天子而改封周公長子伯禽為魯侯。轄域包括今山東省滋陽縣、江蘇省縣及安徽省泗縣一帶,以曲阜為國都,後為楚國所滅。 (2) 北面:古時臣子面向北方朝見天子,故以北面代替臣子的地位。 (3) 齊:國名,周朝天子分封的諸侯國之一。位於今山東省一帶。周武王封姜太公於此,傳至戰國時,君位被權臣田氏篡奪。後為秦國所滅。
不毛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羊傳.宣公十二年》夏六月乙卯,晉荀林父帥師及楚子戰于邲,晉師敗績。大夫不敵君,此其稱名氏以敵楚子何?不與晉而與楚子為禮也。曷為不與晉而與楚子為禮也?莊王伐鄭,勝乎皇門,放乎路衢。鄭伯肉袒,左執茅旌,右執鸞刀,以逆莊王,曰:「寡人無良,邊垂之臣,以干天禍,是以使君王焉,辱到敝邑。君如矜1>此喪人2>,錫3>之不毛之地,使帥一二耋老4>而綏5>焉,請唯6>君王之命。」莊王曰:「君之不令臣交易為言,是以使寡人得見君之玉面,而微至乎此。」莊王親自手旌,左右撝軍,退舍七里。 〔注解〕 (1) 矜:同情、憐憫。 (2) 喪人:失位流亡的人。喪,音ㄙㄤˋ,失去。 (3) 錫:通「賜」。賜與、賜給...
暗度陳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正月,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負約,更立公為漢王,王巴、蜀、漢中,都南鄭。……四月,兵罷戲下,諸侯各就國。漢王1>之國,項王2>使卒三萬人從,楚與諸侯之慕從者數萬人,從杜南入蝕中。去輒燒絕棧道3>,以備諸侯盜兵襲之,亦示項羽無東意。至南鄭,諸將及士卒多道亡歸,士卒皆歌思東歸。韓信說漢王曰:「項羽王諸將之有功者,而王獨居南鄭,是遷也。軍吏士卒皆山東之人也,日夜跂而望歸,及其鋒而用之,可以有大功。天下已定,人皆自寧,不可復用。不如決策東鄉,爭權天下。」……八月,漢王用韓信4>之計,從故道還,襲雍王章邯5>。邯迎擊漢陳倉6>,雍兵敗,還走;止戰好畤,又復...
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禽也。且陛下所謂天授,非人力也。」 〔注解〕 (1) 上:指劉邦(西元前247∼前195),字季,縣豐邑人,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初為泗上亭長,秦末群雄並起,劉亦起於縣。劉氏先項羽入關中,降秦王嬰,除秦苛法,項羽封劉為漢王。後劉邦定三秦,俟時機成熟,滅羽而有天下,國號漢,定都於長安。在位十二年崩。廟號高祖。 (2) 從容:舒緩悠閒的樣子。 (3) 信:韓信(?∼西元前196),西漢淮陰人。助漢高祖伐魏、舉趙、降燕、破齊,封為齊王,後徙封楚王,高祖疑其背叛,偽作雲夢之會,擒置咸陽,降封淮陰侯,終為呂后所殺。 (4) 不:音ㄈㄡˇ,表示否定,同「否」。 (5) 將:音...
龍馬精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龍馬,傳說中的神馬。「龍馬精神」形容精神健旺、充。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鷗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