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寸之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公子之一,亦為趙之名相。 (2) 定從:簽定縱約。從,通「縱」。 (3) 相:音ㄒ|ㄤˋ。本指視察、仔細看,這裡為「看相」的「相」,「不敢復相士」就是不敢再以面貌觀察人才能的優劣。 (4) 九鼎大呂:九鼎及大呂均為傳國寶器,比喻地位極為重要。九鼎,夏禹所鑄的九口大鼎,象徵九州。大呂,周廟大鐘。 (5) 彊:音ㄑ|ㄤˊ,同「強」。 ◎2《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留侯從上擊代,出奇計馬邑下,及立蕭何相國,所與上從容言天下事甚眾,非天下所以存亡,故不著。留侯乃稱曰:「家世相韓,及韓滅,不愛萬金之資,為韓報讎彊秦,天下振動。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願弃人閒事...
成功高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治時期1922年5月8日於艋舺清水祖師廟(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舉行開校儀式1923年裕仁蒞臨臺北二中視察授業1924年裕仁任命教師河瀨半四郎為臺北二中第一任校長1925年遷校至現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71號)1934年建立臺北二中宿舍(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4號--成功高中宿舍)1935年建立室內體操場1938年5月1日臺北二中的青年思漢案件二戰後1945年8月在校之本省籍教師林景元老師偕耆宿魏清德先生共同接掌校務。1946年春天奉令更名為「臺灣省立臺北第二中學」,2月,首任校長何敬燁校長承辦校政,督導臺北二中原四年...
巡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到處巡迴視察,以維持地方安寧,防止危害並輔助一般警察勤務的軍警。
無翼而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王出巡。」桓公聽了十分不解,便請教大臣管仲這話是什麼意思。管仲說:「古代賢王春天出巡是為了體恤民情,視察農事是否順利,這關乎國家的民生大計,而不是為了遊玩。如果為了遊玩而勞民傷財,必定會引起民怨,導致滅亡。」桓公聽了一直點頭稱是。管仲又勸諫桓公說,他貴為君王,所說的話傳播速度很快,即使沒有翅膀也會一下子飛到千里之外,告誡他一定要謹言慎行。後來「不翼而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消息、言論等不待推廣便迅速傳播,後來則多於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視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視察學校,考量學業。《禮記.學記》:「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清.方苞〈左忠毅公軼事〉:「鄉先輩左忠毅公視學京畿。」
銜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奉命。[例]他銜命視察分公司的業務狀況。
監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監臨視察。《北史.卷七.齊顯祖文宣帝本紀》:「有司監視,必令豐備。」《水滸傳》第一一三回:「郭世廣使人賷賫至三大王府裡,辯看了來文。又差人來監視。」
透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從假設的透明平面,視察物象,繪圖上多應用此原理及方法。即用線條或色彩在平面上表現立體空間的方法。
訪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探訪視察。[例]他將南下訪察業務。
巡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來視察。《禮記.月令》:「命司徒巡行縣鄙,命農勉作,毋休于都。」《漢書.卷七十四.魏相傳》:「遣諫大夫博士巡行天下,察風俗、舉賢良、平冤獄,冠蓋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