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8.90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翼而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翼而飛」原作「無翼而飛」。據《管子.戒》記載,春秋時,齊國國君齊桓公有年春天打算去東海邊出遊,再轉往南邊。消息傳出後,有人便說:「桓公這次出遊,有如古代賢王出巡。」桓公聽了十分不解,便請教大臣管仲這話是什麼意思。管仲說:「古代賢王春天出巡是為了體恤民情,視察農事是否順利,這關乎國家的民生大計,而不是為了遊玩。如果為了遊玩而勞民傷財,必定會引起民怨,導致滅亡。」桓公聽了一直點頭稱是。管仲又勸諫桓公說,他貴為君王,所說的話傳播速度很快,即使沒有翅膀也會一下子飛到千里之外,告誡他一定要謹言慎行。後來「不翼而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消息、言論等不待推廣便迅速傳播,後來則多於比喻物品無故遺...
三寸不爛之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公子之一,亦為趙之名相。 (2) 定從:簽定縱約。從,通「縱」。 (3) 相:音ㄒ|ㄤˋ。本指視察、仔細看,這裡為「看相」的「相」,「不敢復相士」就是不敢再以面貌觀察人才能的優劣。 (4) 九鼎大呂:九鼎及大呂均為傳國寶器,比喻地位極為重要。九鼎,夏禹所鑄的九口大鼎,象徵九州。大呂,周廟大鐘。 (5) 彊:音ㄑ|ㄤˊ,同「強」。 ◎2《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留侯從上擊代,出奇計馬邑下,及立蕭何相國,所與上從容言天下事甚眾,非天下所以存亡,故不著。留侯乃稱曰:「家世相韓,及韓滅,不愛萬金之資,為韓報讎彊秦,天下振動。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願弃人閒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視察。《詩經.小雅.節南山》:「弗問弗仕,勿罔君子。」
觀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仔細察看事物的發現或現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視察、督察。如:「監督」。《左傳.莊公三十二年》:「明神降之,監其德也。」《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始皇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
課程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課程領導的主要內涵可以歸納為下列六方面:1.設定課程目標與計畫;2.管理與發展學校教育方案;3.視察和輔導教學改進;4. 發展教師專業能力;5.評量學生學習結果;6.塑造課程發展文化。是故,課程領導係以行政的力量和資源來支援課程的革新和教學的改進,它可以說是同時包括課程、管理、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和學校文化等層面。總之,課程領導的基本理念,在於發揮領導的力量,有效的進行課程與教學設計,並落實到實際的班級教學上,以提高學生學習效果為依歸。校長在整個學校課程領導扮演著推動者的角色,教師亦居於核心者的地位,所以校長與教師的良...
考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考核、視察。如:「民意代表經常有機會出國考察。」《後漢書.卷六三.李杜列傳.李固》:「切責三公,明加考察。」《文明小史》第三六回:「我們國裡新派了一位胡郎中來考察學生,我們莫如去求求他罷。」
巡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巡行視察。如:「舍監每天固定要巡視宿舍各個樓層。」《宋史.卷一七三.食貨志上一》:「令、佐春秋巡視,書其數,秩滿,第其課為殿最。」元.無名氏《馮玉蘭》第四折:「這黃蘆蕩就是屠世雄時常屯紮的信地,因此不曾另撥巡視的官。」
參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瞻仰、視察、遊覽
牙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造由上而下可分成牙冠、牙頸和牙根。牙冠也就是牙齒露出來的部分,外表覆蓋著一層比骨頭還硬的法瑯質,牙冠視察齒最容易發生蛀牙的部位。由內而外可分成法瑯質、象牙質及牙髓腔,象牙質沒有法瑯質僵硬,但也有許多與骨頭相同的成分,牙髓腔則是一種包覆著血管及神經末梢的軟組織。(註1) 牙齒的種類隨著功能性不同,牙齒主要可以分成門牙、犬齒、臼齒及智齒。(註1)(一) 門牙:用於切斷食物,為鑿型,位於口腔的正前方,上下各四顆。(二) 犬齒:用來撕裂食物,成錐狀,較尖銳,位於門牙後方,上下各兩顆。(三) 臼齒:用來磨碎食物,較鈍較寬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