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700 收藏人次:0
1.視察、督察。如:「督」。《左傳.莊公三十二年》:「明神降之,其德也。」《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始皇怒,使扶蘇北蒙恬於上郡。」
2.統領、統率。《史記.卷六四.司馬穰苴傳》:「請以君之寵臣軍。」《金史.卷一○六.劉炳傳》:「臣願陛下擇諸王之英明者,總天下之兵。」
3.掌管、管理。《國語.周語中》:「火師燎,水師濯。」《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左丞相不治事,今宮中,如郎中令。」
4.拘禁、收押。《水滸傳》第八回:「推入牢裡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然而終久不是可以長不放的,於是想出法子來,送他出洋去。」
牢獄。《水滸傳》第二七回:「且把武松同這婆子枷了,收在內。」《儒林外史》第九回:「把這先生拿到裡坐著追比。」
1.職官名。古代主管察或事務的官員。如:「祕書」、「廷尉」、「少府」。
2.古代的官署名稱。如:「欽天」、「國子」。
3.宦官。如:「太」、「內」。
4.借鏡。通「鑒」。《論語.八佾》:「周於二代,郁郁乎文哉!」《文選.李康.運命論》:「前不遠,覆車繼軌。」
1.照、視。《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夫形之美惡,必就止水。」
2.參考。《書經.召誥》:「我不可以不于有夏,亦不可不于有殷。」《宋史.卷三二七.王石安傳》:「願苟且因循之弊,明詔大臣,為之以漸,期合於當世之變。」
守自盜     
瀏覽人次:8166 收藏人次:623717
竊取公務或業務上自己所主管保護的財物。《歧路燈》第九回:「總之少了穀石,卻無案卷可憑,這就是守自盜的匱空。」也作「臨自盜」、「主自盜」。
    
瀏覽人次:2427 收藏人次:169791
1.視督促。《三國演義》第三○回:「吾籌策已定,汝可回鄴都督糧草,休教缺乏。」《儒林外史》第四○回:「蕭雲仙奉著將令,督築城。」
2.職官名。負責視督促的長官。清.崑岡《大清會典事例.卷一八四.戶部.倉庾》:「大通橋督,滿漢各一人。」
國子     
瀏覽人次:1792 收藏人次:0
我國封建時代的教育管理機關和最高學府。隋、唐、宋、元、明、清稱國子。晉稱國子學,北齊稱國子寺。清末改革學制,自光緒三十二年起設學部,國子併入學部。
    
瀏覽人次:1690 收藏人次:153103
1.察、禁止。《三國演義》第一三回:「郭汜不臣,禁公卿,欲劫陛下。」
2.因被收而喪失自由。清.崑岡《大清會典事例.卷七二三.刑部.名例律》:「一凡禁人犯,止用細鍊,不用長枷。」
    
瀏覽人次:1566 收藏人次:338833
囚禁罪犯的牢獄。如:「越獄逃犯終於又被抓回獄了。」也稱為「笆籬子」、「牢」。
    
瀏覽人次:1310 收藏人次:0
1.職官名。宦官中等級最高的人。亦為宦官的通稱,負責侍奉皇帝及其家族。也稱為「腐人」。
2.閹宦的代名詞。
圓形     
瀏覽人次:1118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設計3 效果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概要「圓形獄」(panopticon,或稱「環形獄」)是由英國哲學家傑里米•邊沁(Jeremy Bentham)在1785年時,替管理費用高漲以及可禁空間逐漸不足的獄,所想出的設計新概念。他的靈感來自法國的軍事院校,該校的建築設計便是讓校方便於...
皇帝不急,急死太     
瀏覽人次:1099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當事人慢條斯理,而旁觀者卻十分著急。如:「他都不著急了,你擔什麼心?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
自我     
瀏覽人次:1096 收藏人次:0
  自我控一詞有兩方面的涵義:其一是當成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一部分,另一種觀點則認為等於後設認知。
  布朗(Ann L. Brown)持第一種觀點,認為自我控是後設認知的一部分。在布朗的後設認知理論中,將後設認知分成:認知的知識與認知的調整兩部分。認知的調整包括計畫、控和查核結果三方面,而控是指個人對於自己的認知活動具有督、控制、測試、修正,或是重新安排認知策略的能力。
  另一方面,傅來福(John H. Flavell)的後設認知理論則經常被當成是認知的自我控。傅來福認為後設認知包括認知目標、後設認知知識、後設認知經驗,和認知行動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