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1.63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猶太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布於西亞巴勒斯坦地區的游牧民族。為閃族的一支。曾建立以色列國及猶太王國,後為羅馬帝國所滅,數十萬人民遭殺害,其餘人口則被迫遷徙,散居世界各地。由於中世紀歐洲的基督宗教國家均極端排斥猶太人,猶太人無土地所有權,故多從事商業和金融業。流亡時,盡力衛護傳統民族文化、宗教,特別重視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十九世紀後期,發起「猶太復國運動」,捐獻資金,購買巴勒斯坦的土地。西元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正式成立以色列國。也稱為「希伯來人」。
科學怪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簡介1.1 作者1.2 內容概要1.3 影響 簡介 科學怪人為十八世紀的英國小說,為恐怖小說之先驅。 作者 英國女作家瑪麗雪萊,她出生於文學世家,並為著名詩人雪萊的配偶。 內容概要 科學怪人描述一位醫師Frenkinstein為了創造出生命體,使用屍體拼湊出一個怪物。這個怪物因外型醜陋,受到人類憎惡之後所發生種種暴力的悲遭遇。 影響 在文學電影中影響深遠。
乖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孤單、孤零。《宋元戲文輯佚.董秀英花月東牆記》:「這悶懷痛哽咽,意切怎和悅?思量妾成乖劣,羅帶共誰同結?」
勞改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般指共產政權實施強制勞動改造的場所。將所謂的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集中,強迫勞動生產,進行政治思想改造等活動。中共勞動改造制度出現於1960年代,現已廢除。也稱為「勞改場」、「勞改農場」、「勞動農場」。
珠遺滄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陟使」。黜,音ㄔㄨˋ,貶斥。陟,音ㄓˋ,提升。〔參考資料〕 唐.牟融〈寄永平友人〉詩二首之二朔風獵獵寒沙,關月寥寥咽暮笳。放逐一心終去國,驅馳千里未還家。青蠅點玉原非病,滄海遺珠世所嗟。直道未容淹屈久,暫勞蹤跡寄天涯。
聲淚俱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聲淚俱下」之典源,提供參考。 《晉書.卷七六.王廙列傳》彬字世儒。……中興建,稍遷侍中。從兄敦舉兵入石頭,帝使彬勞之。會周顗遇害,彬素與顗善,先往哭顗,甚慟。既而見敦,敦怪其有容,而問其所以。彬曰:「向哭伯仁,情未能已。」敦怒曰:「伯仁自致刑戮,且凡人遇汝,復何為者哉!」彬曰:「伯仁長者,君之親友,在朝雖無謇諤,亦非阿黨,而赦後加以極刑,所以傷惋也。」因勃然1>數敦2>曰:「兄抗旌3>犯順4>,殺戮忠良,謀圖不軌,禍及門戶5>。」音辭慷慨,聲淚俱下。 〔注解〕 (1) 勃然:因發怒而臉色突變的樣子。 (2) 敦:王敦(西元266∼324),字處仲,東晉臨沂人,王導的從兄,晉武...
引虎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女都已被吃掉,他才明白那個美女原來是狼妖。故事末,作者藉異史氏之口評論這件事,說:「士則無行,報亦矣。再娶者,皆引狼入室耳;況將於野合逃竄中求賢婦哉!」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品行,任意續絃,都是引狼入室、自招禍患的行為。
倒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倒著豎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舉子聽得,不覺雙眉倒豎,兩眼圓睜。」《紅樓夢》第七五回:「月色淡,也不似先明朗,眾人都覺毛髮倒豎。」
澹淡經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艱困中,盡心謀劃並努力從事。如:「時值經濟不景氣,各行業莫不戰戰兢兢、澹淡經營。」
體無完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跡洩露,於是派人殺鄧艾父子,師纂亦在被殺之列。師纂平日為人,個性急躁,對人苛薄而缺乏恩澤,所以死狀極,甚至被折磨得身上的皮膚沒有一處是完好的。後來「體無完膚」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受傷重。亦用來比喻遭人批評、駁斥得一無是處,面目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