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張我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擊缽、吟唱舊詩之中,加上台灣總督府對士紳階級的懷柔政策,鼓勵吟詩、做對,更使這班士紳大老、權貴青年不事反省關心其本身所處的政治、社會現狀,沈醉於風花雪月的迷夢中,社會上許多青年學子亦群起仿效。直到1924年4月6日,張我軍於「台灣民報」上登出一篇文章《致台灣青年的一封信》,才一記打醒了許多人的春秋大夢,揭起了台灣新文學的大旗,欲打倒那陳腐頹敗的舊文學。日據時期台灣新文學運動有它重要的時代意義,代表著台灣人民反對日本殖民統治的意識,帶有民族主義的色彩,透顯出反日,反封建的時代精神。張我軍的重要性,即他是這一運動的開路先鋒...
龔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夫多,細算千艘渡此河。我亦曾糜太倉粟,夜聞邪許淚滂沱。他責備自己吸食人民的血汗,並沈痛地指出統治階級不事生產,無窮地對人民血汗的榨取:不論鹽鐵不籌河,獨倚東南涕淚多。國賦三升民一鬥,屠牛那不勝栽禾!這些詩反映了當時社會的主要矛盾,具有強烈的戰鬥性和深刻的現實意義。龔自珍寫得更多的詩,是一種具有複雜的思想內容的抒情詩,給人一種深沈的憂鬱感、孤獨感和自豪感。在階級矛盾尖銳化、國家民族發生嚴重危機的新形勢下,清王朝及其文士官僚日益庸俗墮落,到處浸透著死氣沈沈,令人窒息的氣氛,這一切和他的經世之志、朝氣蓬勃的少年氣派,發生了嚴重...
張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張繼,字懿孫,襄州人(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詩人,他的生平不甚可知。據諸家記錄,僅知他是天寶十二年(西元七五三年)的進士。大歷中,以檢校祠部員外郎為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鹽鐵判官。他的詩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興幽深,事理雙切,對後世頗有影響。但可惜流傳下來的不到50首。他的最著名的詩是《楓橋夜泊》。詩評及觀點劉長卿有《哭張員外繼》詩,自注雲:“公及夫人相次沒于洪州。”大約就在大歷末年。他的朋友,除劉長卿以外,有皇甫冉、竇叔向、章八元、顧況,都是詩人。高仲武編《中興間氣集》,選錄至德元年至大歷暮年詩人二十六家的詩一百三十二...
乞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太平廣記.卷一二六.蕭懷武》:「至于深坊僻巷、馬醫酒保、乞丐傭作及販賣童兒輩,並是其狗。」明.謝肇淛《五雜組.卷五.人部一》:「京師多乞丐,……,大抵遊手賭博之輩,不事生產。」也稱為「乞兒」。
權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握權勢的人。《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嚴彭祖傳》:「以高第入為左馮翊,遷太子太傅,廉直不事權貴。」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其後以不能媚權貴,失御史。」也作「權右」。
守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婦人於丈夫死後,沒有改嫁。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此處有一女人,乃是譚記兒,生的模樣過人。不幸夫主亡逝已過,他在家中守寡。」
厲精圖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憤圖強,力求有所作為。《宋史.卷一六.神宗紀.贊曰》:「不治宮室,不事遊幸,厲精圖治,將大有為。」《清史稿.卷八八.禮志七》:「請一月三朝,以副厲精圖治至意。」也作「厲精求治」、「勵精圖治」、「勵精求治」。
貞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子堅貞、有節操。[例]古時有「烈女不事二夫」的貞潔觀念。
桃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陶淵明作桃花源記,文中描述武陵漁人遇見一群因避秦亂世,而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地方。原是陶淵明理想中的居住國度。後用以比喻世外樂土或避世隱居的地方。宋.陸游〈小舟遊近村捨舟步歸〉詩四首之一:「寒日欲沉蒼霧合,人間隨處有桃源。」亦用以比喻仙境。《聊齋志異.卷一一.王者》:「然桃源仙人,不事劫掠;即劍客所集,烏得有城郭署哉!」也稱為「桃花源」、「世外桃源」、「武陵源」。
安史之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節度使中也有置家兵者。藩鎮的士兵原是均田制解體、大土地所有制形成過程中沒落的小農民或破產者,此時成為不事生產專靠國家稅收養活的傭兵,到唐末,期數約有九十萬人。九世紀初葉,唐憲宗(註6.)即位後,費時十五年,隨次討平反堂的藩鎮,使河北三鎮以外的藩鎮均成為「順地」;並將楊炎兩稅法的原則實施於這些順地藩鎮。到獻宗元和十四年(西元819年),更削減節度使的權限,除河北三鎮之外,節度使大都由中央派遣的文官和禁軍武官擔任。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唐玄宗、楊貴妃、李林甫、安祿山、楊國忠、 唐憲宗英文關鍵字:Emperor Xuanz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