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頭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端緒。《禮記.學記》「開而弗達」句下唐.孔穎達.正義:「謂開發事端,但為學者開發大義頭角而已,亦不事事使之通達也。」
漢高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鍵人物。劉邦是中國第一個平民出身的帝王。他生長于沛縣豐鄉,年輕時以好吃懶做、好出大言而聞名於鄉里,不事耕種,也不喜讀書。進入中年之後,終於混到了一個亭長的職位,並利用工作之便,結交了沛縣吏蕭何、曹參、夏侯嬰等,加上他原來在鄉里結下的死黨樊噲、周勃等,成為他後來稱霸天下的基本班底。西元前209年,劉邦奉命押送一班囚犯至咸陽修驪山陵墓,但一路上犯人逃去大半,劉邦索性釋放了餘下犯人,並帶領其中十餘人一起造反,逃入芒硝山中之間(這也是秦法苛重,逼人造反的一個例子),在這期間,還發生了一件奇事,據說劉邦喝醉酒後斬了一條擋道的大蛇...
大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概、大致。《史記.卷三○.平準書》:「於是商賈中家以上大率破,民偷甘食好衣,不事畜藏之產業。」
邵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徹蘊奧,汪洋浩博,多其所自得者。”程頤在《邵雍節先生墓誌銘》中說:「(邵雍)德氣粹然,望之可知其賢。不事表暴,不設防畛,正而不諒,通而不汗,清明洞徹中外……群居燕飲,笑語終日,不取甚於人。」朱熹說:“程、邵之學固不同,然二程所以推尊康節者至矣。蓋信其道而不惑,不雜異端,班如溫公、橫渠之間。
旅進旅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眾人共進共退,採取一致的步調。語本《禮記.樂記》:「今夫古樂,進旅退旅,和正以廣。」後用以比喻人隨波逐流,毫無主張。《國語.越語上》:「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雖旅進旅退,坐食俸錢,而每責童僕不事事,毋乃亦腹誹矣乎!」
舉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家。《荀子.大略》:「八十者一子不事,九十者舉家不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王公舉家悲慟,因不忍斷了行修親誼,回書還答,便有把幼女續婚之意。」
不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不事先預備。《禮記.中庸》:「豫則立,不豫則廢。」
貞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傳統文化指從一而終的貞節婦女。《史記.卷八二.田單列傳》:「忠臣不事二君,貞女不更二夫。」漢.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忠臣孝子,烈士貞女,賢愚成敗,靡不載敘。」
舉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舉時代的應試文字。《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傳下.元德明傳》:「從陵州郝晉卿學,不事舉業,淹貫經傳百家,六年而業成。」《儒林外史》第一三回:「卻也心裡想在學校中,想與幾個考高等的朋友談談舉業。」
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治事、做事。《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卿大夫已下吏及賓客見參不事事,來者皆欲有言。」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如曰今日當一切不事事,守前所為而已,則非某之所敢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