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隱名埋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服色儘奢華。心行更姦猾,舉止少謙洽。紛紛擾擾由他,多多少少欺咱,言言語語參雜,是是非非交加。因此上不事王侯,不求聞達2>,隱姓埋名做庄家3>,學耕稼。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 (2) 不求聞達:不追求名譽顯貴。見「不求聞達」。 (3) 庄家:農家、莊稼人。庄,同「莊」。〔參考資料〕 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當初你寄書來,要見謝金蓮,元來是個妓女。我怕你迷戀煙花,墮了你進取之志,是我分付張千,則說謝金蓮嫁了人也。賢弟,你在後花園中書房裡安下,我卻暗暗的著此婦人,只做採花,與你相見。他不是別人,則他便是謝金蓮。著他隱姓埋名,假說做王同知的女兒,後來又...
不視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工作賺錢。如:「你每天游手好閒,不視生產,即使有再大的家業,早晚也會坐吃山空。」也作「不事生產」。
真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坦率直爽,不造作。唐.杜甫〈樂遊園歌〉:「長生木瓢示真率,更調鞍馬狂歡賞。」《金史.卷一○七.張行信傳》:「為人純正真率,不事修飾。」
寄生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諷刺不事生產,而靠依賴、剝削為生的人。如:「整天遊手好閒,只會欺壓鄰里的的寄生蟲,遭人唾棄。」
超然自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曠達淡泊,自在滿足。《五燈會元.卷一.二祖慧可大祖禪師》:「自幼志氣不群,博涉詩書,尤精玄理,而不事家產,好遊山水,後覽佛書,超然自得。」
籃球的由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九三六年奧運在柏林舉行,籃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Naismith應邀參觀並頒獎,但這位籃球發明人卻不事積蓄,以致於沒有路費成行。當時他並沒有準備啟程的舉動,接替他擔任堪大教練的艾倫先生忍不住問道:何時出發?Naismith很不好意思的說出緣由,艾倫既悲又驚的立刻向美國教練協會(NABC)求援,籌措了五千塊錢到了柏林,頒冠軍杯獎給以19比8擊敗加拿大的美國隊此時誰也不知Naismith心裡有何感想?其二,Naismith在一九三九年以七十八歲高齡在家裡去逝並留下房屋分期付款的債務,給孤苦伶仃的太太,一直未能解決。引述自-...
捻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代咸豐、同治年間(西元1852~1868)活動於北方的盜匪。原為安徽、河南、山東一帶的鄉民,為了驅疫避災,點燃油紙捻玩龍戲,稱之為「捻」,參加的多為遊手好閒、不事生產的地痞無賴,後來愈聚愈多,遂成股匪,而橫行鄉里,為害甚大。也稱為「捻子」。
《一位女士的畫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現自己(to fulfill herself )。伊莎貝拉那位「總是雙手插在口袋」、因體弱多病而不事生產、不時以幽默自嘲等候上帝召喚的英國貴族表哥Ralph Touchett,出於疼惜與愛戀的曖昧動機,把從父親那兒繼承的一筆遺產轉讓給伊莎貝拉,好讓她生活不成問題、去追尋生活之上的心靈探索。然而,擁有無所羈絆之自由意志的伊莎貝拉,卻弔詭地、諷刺地自行走入了真正等同於墳墓的一樁婚姻。伊莎貝拉於義大利古都遊歷之間,認識了同為美國移民、但已居住浸淫歐陸文化多年的男子吉爾伯特.奧斯蒙(Gilbert Osmond);他那種舉手...
負才任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恃有才華、才能,放任其意氣。《梁書.卷三四.張緬傳》:「簡憲之為人也,不事王侯,負才任氣。」也作「負才使氣」。
漢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隸目錄1 漢隸1.1 注音1.2 定義1.3 延伸 漢隸 注音ㄏㄢˋ ㄌㄧˋ 定義隸書是中國古代時將篆書進行簡化後,所形成的一種字體。以筆畫符號取代篆書隨體詰屈的線條,確立了漢字的方塊形式。而漢隸通常是一種兩漢時期普遍使用的字體,亦稱為「八分」。漢隸筆勢結體富於變化,不事雕琢,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和廣闊的生命力,此名稱為區別筆勢較為刻板的唐隸而言。 延伸八分:因其筆畫分背、結體扁方,形若「八」字,因此被稱作「八分書」。「八分」之名起於東漢,其名稱有眾多說法,但較具可信的是唐常張懷瓘《書斷》所說:「漸若八字分散,故曰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