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從一而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易經.恆卦.象曰》:「婦人貞吉、從一而終也。」稱婦女終身不事二夫、不再嫁。今亦用做對人或事的情感與精神十分專注,始終如一。如:「他對於這份愛情,從一而終,至死不渝。」《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勸世上婦人,事夫盡道,同甘共苦,從一而終。」也作「從一以終」。
隱姓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服色儘奢華。心行更姦猾,舉止少謙洽。紛紛擾擾由他,多多少少欺咱,言言語語參雜,是是非非交加。因此上不事王侯,不求聞達2>,隱姓埋名做庄家3>,學耕稼。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 (2) 不求聞達:不追求名譽顯貴。見「不求聞達」。 (3) 庄家:農家、莊稼人。庄,同「莊」。〔參考資料〕 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當初你寄書來,要見謝金蓮,元來是個妓女。我怕你迷戀煙花,墮了你進取之志,是我分付張千,則說謝金蓮嫁了人也。賢弟,你在後花園中書房裡安下,我卻暗暗的著此婦人,只做採花,與你相見。他不是別人,則他便是謝金蓮。著他隱姓埋名,假說做王同知的女兒,後來又...
因陋就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續資治通鑑.卷一○○.宋紀一○○.高宗建炎元年》:「荊、襄、關、陝、江、淮,皆備巡幸,並令因陋就簡,飲食不事豐美,亭傳僅備風雨,橋梁舟楫,取足濟渡,道路毋治,官吏毋出,有司百吏敢搔擾者,重置于法。」
流離失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吳熾昌《客窗閒話.卷四.劉智廟》:「劉智者,不知何許人,不事生產,而性好施捨。家資蕩然,妻孥無存,流離失所。」
困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貧困窘迫。[例]他終日遊手好閒,不事生產,以致生活困窘不堪。
不堪設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壞到極點。如:「如果不事先防範,後果將不堪設想。」
噬臍莫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噬,咬。噬臍莫及指用嘴咬自己的肚臍,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比喻後悔已遲。語本《左傳.莊公六年》。[例]這種事若不事先預防,屆時噬臍莫及,徒然後悔。
苛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刻薄嚴厲。《韓非子.內諸說下》:「大不事君,小不事家,以苛刻聞天下。」《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有司不念寬和,而競為苛刻。」
羅漢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致爭鬧釀成禍端;一種流丐,身無殘疾,三五成群,每逢朔望沿街強乞,稍拂其欲,恃赤圖賴;一種羅漢腳,不事生業,潛入街市,混竊翦綹,擾害商民。(鳳山縣采訪冊)臺灣一種無田宅無妻子、不士不農、不工不賈、不負戴道路,俗指謂羅漢腳;嫖賭摸竊,械鬥樹旗,靡所不為。曷言乎羅漢腳也?謂其單身遊食四方,隨處結黨;且衫褲不全,赤腳終生也。大市不下數百人,小市村  規制不下數十人,臺灣之難治在此。(噶瑪蘭廳志卷二)切岱等各莊,欣逢盛世,安居樂業,毫非不染。冤有不事生業...
一無所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居易是中唐的著名詩人,他的詩作以平易近人,老嫗(ㄩˋ)能解著稱,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安史之亂後,唐朝國力由盛轉衰,王公貴族朱門酒肉,一般百姓生活卻十分困頓,造成許多社會不公平的現象,這些都成為白居易以詩諷諫的題材。在這首〈悲哉行〉中,白居易先寫儒者為學的辛苦與貧困,經常要等到垂垂老矣才能飛黃騰達;次寫富貴人家的子弟不事學問生產,年紀輕輕就能承襲爵位,每日與人飲酒作樂,縱情聲色之間,除了荒嬉娛樂之事,其餘的事都不知道。詩句雖然淺白易懂,但悲痛諷喻之情,躍然紙上,足堪發人深省。後來「一無所知」這句成語 ,可能就從詩中「其餘一無知」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什麼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