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65.66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臨渴掘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江心補漏,鬥而鑄錐,臨陣磨槍反義:未雨綢繆,曲突徙薪,有備無患,防患未然辨似: 「臨渴掘井」及「臨陣磨槍」都有不事先準備,臨時才想辦法的意思。 「臨渴掘井」用在自己意識到事情緊迫的狀況;「臨陣磨槍」則用於事到臨頭必須立即去做的狀況。 臨渴掘井 臨陣磨槍 辨似例句 ○ ㄨ 暴雨來了才要修堤,鄉公所還真是~,怎麼來得及? ㄨ ○ 他每次到了考前才要~,難怪考得不好。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修整布帛邊緣,任使雜亂不齊。用以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不拘形式小節。《北史.卷八三.文苑傳.顏之推傳》:「好飲酒,多任縱,不修邊幅,時論以此少之。」《儒林外史》第五五回:「他又不修邊幅,穿著一件稀爛的直裰,靸著一雙破不過的蒲鞋。」也作「邊幅不修」、「不脩邊幅」、「不事邊幅」。
自出機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詞義3 用法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魏書》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 詞義作文獨出新意。機杼,織布機的梭子。 用法形容構想創新,不事抄襲。 相似詞另闢蹊徑/別開生面/自出胸臆/卓具別裁 相反詞人云亦云/陳陳相因 例句歐陽修為文能自出機杼,不用故事陳言,而尤具高格。
蕭規曹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參1>始微2>時,與蕭何3>善;及為將相,有卻4>。至何且死,所推賢唯參。參代何為漢相國5>,舉事無所變更,一遵蕭何約束。擇郡國吏木詘於文辭,重厚長者,即召除為丞相史。吏之言文刻深,欲務聲名者,輒斥去之。日夜飲醇酒。卿大夫已下吏及賓客見參不事事,來者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飲以醇酒,閒之,欲有所言,復飲之,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以為常。相舍後園近吏舍,吏舍日飲歌呼。從吏惡之,無如之何,乃請參游園中,聞吏醉歌呼,從吏幸相國召按之。乃反取酒張坐飲,亦歌呼與相應和。參見人之有細過,專掩匿覆蓋之,府中無事。參子窋為中大夫。惠帝怪相國不治事,以為「豈少朕與」?乃謂窋曰:「若歸,...
無所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參始微時,與蕭何善;及為將相,有卻。至何且死,所推賢唯參。參代何為漢相國,舉事無所變更,一遵蕭何約束。擇郡國吏木詘於文辭,重厚長者,即召除為丞相史。吏之言文刻深,欲務聲名者,輒斥去之。日夜飲醇酒。卿大夫已下吏及賓客見參1>不事事2>,來者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飲以醇酒,閒3>之,欲有所言,復飲之,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以為常。 〔注解〕 (1) 參:曹參(?∼前190),西漢沛縣人。秦末,隨漢高祖劉邦起事,破秦軍,敗項羽,戰績彪炳。漢立,封平陽侯,相齊王,使黃老之治,人俱稱賢。蕭何卒,參代為相國,依何之規,無所更變,三年而卒。謚懿侯。 (2) 事事:做事。 (3...
相夫教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助丈夫,教養子女。明.倪謙〈陳孺人質素說〉:「孝奉姑嫜,相夫教子,咸盡其道,淑行確實,不事華靡,宗族賢之,皆稱之曰質素。」《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這婦德須孝敬翁姑,相夫教子,調理媳婦,作養女兒,以至和睦親戚,約束僕婢,都是天性人情的勾當。」
三教九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教九流」係由「三教」及「九流」二語組合而成。 「三教」指儒、佛、道。語或出自《周書.卷五.武帝紀上》。北周武帝宇文邕,鮮卑人。生活節儉樸實,勤政愛民。在位期間(西元560∼578),改革鮮卑舊俗,釋放奴隸。當時因為社會動亂不安,許多人投身佛、道,尋求精神上的寄託,武帝卻認為僧道不事生產、又不用交稅,影響國家財政,應該廢除。於是在建德二年十二月癸巳這天,他召集大臣、沙門及道士等,討論三教的好壞,結果儒教為先,道教第二,佛教最後。 「九流」則是出自《漢書.卷一○○.敘傳下》。敘傳是作者自敘家世、生平,兼及編纂旨趣、體例的文章,典源所錄是《漢書》中為何收錄〈藝文志〉的編纂旨趣。其內容略謂:自...
坐吃山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你如今年紀長大,豈可坐吃山空!」《文明小史》第二一回:「過了幾日,清抱覺得坐吃山空,將來總有吃完的時候,到那時候,如何是好?」也作「坐吃山崩」、「坐喫山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作畫、畫圖。如:「繪畫」、「描繪」。《新唐書.卷一一九.白居易傳》:「嘗與胡杲、吉𪰋、鄭據、劉真、盧真、張渾、狄兼謨、盧員燕集,皆高年不事者,人慕之,繪為九老圖。」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院記〉:「法人好勝,何以自繪敗狀,令人氣喪若此?」
狂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於激進與過於保守的人。《論語.子路》:「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抱朴子.外篇.逸民》:「昔狂狷華士,義不事上,隱於海隅,而太公誅之。吾子沉遁,不亦危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