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7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伯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名:(1)舜的臣子,生卒年不詳。《書經.舜典》:「有能典朕三禮,僉曰:『伯夷』。」(2)孤竹君的長子,生卒年不詳。參見「伯夷叔齊」條。《孟子.公孫丑上》:「非其君不事,非其民不使;治則進,亂則退,伯夷也。」
絕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子撰《春秋》,止於魯哀公十四年「西狩獲麟」一句。麟為仁獸,聖王的象徵,孔子知道麟被捕後,感懷自己的理想抱負不得實現,因而絕筆。典出《左傳.哀公十四年》晉.杜預.注。後比喻理想抱負不得實現,或表示不事著述,從此絕筆。宋.蘇軾〈東樓〉詩:「獨棲高閣多辭客,為著新書未絕麟。」宋.陸游〈夜泛西湖示桑甥世昌〉詩:「明發復擾擾,吾詩其絕麟。」
媵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嫁的侍妾。後亦泛指姬妾。《漢書.卷一二.平帝紀》:「其出媵妾,皆歸家得嫁,如孝文時故事。」《新唐書.卷二○六.外戚傳.王仁皎傳》:「仁皎避職不事,委遠名譽,厚奉養,積媵妾貲貨而己。」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不事生產,好逸惡勞。《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安公子是自幼嬌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人。」
囷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囷,圓形倉廩。倉,方形倉廩。囷倉泛指貯藏穀物的地方。《管子.任法》:「人主有能用其道者,不事心,不勞意,不動土,而土地自辟,囷倉自實。」
埋名隱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服色儘奢華。心行更姦猾,舉止少謙洽。紛紛擾擾由他,多多少少欺咱,言言語語參雜,是是非非交加。因此上不事王侯,不求聞達2>,隱姓埋名做庄家3>,學耕稼。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 (2) 不求聞達:不追求名譽顯貴。見「不求聞達」。 (3) 庄家:農家、莊稼人。庄,同「莊」。〔參考資料〕 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當初你寄書來,要見謝金蓮,元來是個妓女。我怕你迷戀煙花,墮了你進取之志,是我分付張千,則說謝金蓮嫁了人也。賢弟,你在後花園中書房裡安下,我卻暗暗的著此婦人,只做採花,與你相見。他不是別人,則他便是謝金蓮。著他隱姓埋名,假說做王同知的女兒,後來又...
一無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無所事事」之典源,提供參考。 《史記.卷五四.曹相國世家》參始微時,與蕭何善;及為將相,有卻。至何且死,所推賢唯參。參代何為漢相國,舉事無所變更,一遵蕭何約束。擇郡國吏木詘於文辭,重厚長者,即召除為丞相史。吏之言文刻深,欲務聲名者,輒斥去之。日夜飲醇酒。卿大夫已下吏及賓客見參1>不事事2>,來者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飲以醇酒,閒3>之,欲有所言,復飲之,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以為常。 〔注解〕 (1) 參:曹參(?∼前190),西漢沛縣人。秦末,隨漢高祖劉邦起事,破秦軍,敗項羽,戰績彪炳。漢立,封平陽侯,相齊王,使黃老之治,人俱稱賢。蕭何卒,參代為相國,依何之規,無所更變,三年而卒...
九流三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改革鮮卑舊俗,釋放奴隸。當時因為社會動亂不安,許多人投身佛道,尋求精神上的寄託,武帝卻認為僧道不事生產、又不用交稅,影響國家財政,應該廢除。於是在建德二年十二月癸巳這天,他召集大臣、沙門及道士等,討論三教的好壞,結果儒教為先,道教第二,佛教最後。 「九流」則是出自《漢書.卷一○○.敘傳下》。敘傳是作者自敘家世、生平,兼及編纂旨趣、體例的文章,典源所錄是《漢書》中為何收錄〈藝文志〉的編纂旨趣。其內容略謂:自《易》、《書》、《詩》、《禮》、《樂》、《春秋》六經問世,沒有被後人弘揚光大,反而是各種不同思想的理論學說相繼出現。這些著作經過秦朝的焚書災厄,到了漢朝重新加以收拾典藏,由劉向為這些典...
坐吃山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張勝自在家中,時光迅速,日月如梭,撚指之間,在家中早過了一月有餘,道不得坐吃山崩。」《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初時,還是詐窮,以後坐吃山崩,不上十年,弄做真窮了。」也作「坐吃山空」、「坐喫山崩」。
王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王爵與公爵。指顯貴的爵位。《易經.蠱卦.上九》:「不事王公,高尚其事。」漢.馬融〈長笛賦〉:「王公保其位,隱處安林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