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閩南方言。指山崖、山谷的意思。如「崁腳」指斷崖之下;「崁頂」指山崖之上。常用在地名。如:「南崁」、「大嵙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跌倒而伏在地上。《漢書.卷四七.梁孝王傳》:「貪生畏死,即詐僵仆陽病。」
目光如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回必定難逃死劫,急怒攻心,眼中發出如火炬般熊熊火焰,又氣又恨地把一大斛酒一飲而盡,然後脫下頭巾重擲在地,咬牙大罵:「你是在毀掉自己的萬里長城啊!」這件事傳出之後,北魏人就謠傳說:「道濟已死,其餘的南方人都不足畏!」果然就肆無忌憚地南侵。「目光如炬 」這句成語即出於此,原是形容人怒視時的眼光;後來也用來形容目光有神,或比喻見事透澈,識見遠大。
熟能生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沒有什麼,只是技巧熟練罷了!」陳堯咨聽了,憤怒的責怪老翁不該輕視他的射箭技術。老翁就拿出一個葫蘆放在地上,葫蘆口上面放一枚銅錢,然後用杓子舀了一杓油,讓油呈一直線慢慢由銅錢中間的洞孔注入葫蘆中,卻沒有弄濕銅錢,接著他說:「這也沒什麼,只是技巧熟練而已。」除此之外,《宗鏡錄》卷四五:「如人學射,久習則巧,後雖無心,以久習故,箭發皆中。」文意與「熟能生巧」有關,唯其是否為此一成語之出處,則有待商榷。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熟能生巧」,用於表示做事熟練了自然能領悟出其中巧妙的竅門。
痀僂承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乃凝於神,其痀僂丈人之謂乎!」 譯文孔子到楚國去,走出樹林,看見一個駝背老人正用竿子粘蟬,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樣。孔子說:「先生真是巧啊!有門道嗎?」駝背老人說:「我有我的辦法。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在竿頭累疊起兩個丸子而不會墜落,那麼失手的情況已經很少了;疊起三個丸子而不墜落,那麼失手的情況十次不會超過一次了;疊起五個丸子而不墜落,也就會像在地面上拾取一樣容易。我立定身子,猶如臨近地面的斷木,我舉竿的手臂,就像枯木的樹枝;雖然天地很大,萬物品類...
鴉雀無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老殘遊記》第二回:「就這一眼,滿園子裡便鴉雀無聲,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得多呢!連一根針跌在地下都聽得見響!」
天涯海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為人質。徐陵在文中先寫如今天下無事,自己(陳霸先)位居相位,備極尊榮,追想故人,只可惜一在天涯,一在地角,相隔遙遠,思念卻不得見,因此盼故人或其子弟能來朝中遊宦做客。後來「天涯海角」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接近、貼近。《水滸傳》第三回:「前不巴村,後不巴店。」《紅樓夢》第九九回:「巴著窗戶眼兒一瞧,原來寶妹妹坐在炕沿上,寶兄弟站在地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彎曲兩腿,臀部虛坐而不著地。[例]蹲在地上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身體向下倒伏。如:「趴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