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謬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荒唐錯誤的言論。如:「別聽他說得冠冕堂皇,其實是一派謬論。」《漢書.卷二三.刑法志》:「夫以孝文之仁,平、勃之知,猶有過刑謬論如此甚也,而況庸材溺於末流者乎?」《文明小史》第四○回:「王布衣的夫人,說的是破三從四德的謬論,女子也同男子一般,生在地球上就該創立事業。」
推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賈島的詩句「僧敲月下門」,第二字本用「推」,又欲改「敲」,思慮良久,引手做推敲狀。韓愈告訴他:「作敲字佳。」遂定稿的故事。見《苕溪漁隱叢話.卷一九.引劉公嘉話錄》。後引喻為思慮斟酌。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一齣:「你的北來意費推敲。一封書信無名號,荒唐言語多虛冒。」《紅樓夢》第三○回:「因有所感,或者偶成了兩句,一時興至恐忘,在地下畫著推敲,也未可知。」
滿面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紅樓夢》第六回:「(鳳姐)一面說,一面抬頭要茶時,只見周瑞家的已帶了兩個人在地下站著呢,這纔忙欲起身;猶未起身時,滿面春風的問好,又嗔周瑞家的怎麼不早說。」
逍遙法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逍遙法外」是指犯罪者逃過法律制裁,仍自由自在。「逍遙」一詞見於《莊子.讓王》篇。舜要把天下讓給善卷。善卷回答說:「我住在宇宙之中,冬天到了就換皮毛厚衣,夏天到了就換穿麻縷薄衣。春天時,我從事耕種,勞動我的身體;秋天時,我收割後,不愁沒食物吃。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由自在地活於天地之間,暢意自得,無所牽掛。我要天下做什麼?」這裡的「逍遙」表示暢意自得,無所牽掛;也就是自由自在。法律是用法約束人行為的條文,違法者必須受罰,甚或失去自由。一個人若犯了罪,卻未受法律的制裁,仍自由自在地活著,就稱為「逍遙法外」。
順手牽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西遊記》第七二回:「他一個個都會些武藝,手腳又活,把長老扯住,順手牽羊,撲的摜倒在地。」
修文赴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所周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家都知道。如:「在地方上,他是眾所周知的大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亦能行」。 【沉著的狐】當狐盯上某隻獵物時,也會發揮牠們沉著冷靜的習性,把身體壓低,看起來好像是趴在地上,耳朵前後移動,傾聽附近的聲音,眼睛則專注凝視著獵物,即使獵物行動迅速,還是逃不過狐那雙快如閃亮的利爪。狐常吃的食物有鳥類、哺乳類小動物、蛙、魚蝦和昆蟲等,也會採集野菜或野果充飢。 【狐的家庭生活】冬季是狐寶寶出生的旺季,狐媽媽會用身體替牠們取暖,狐爸爸則負責外出找食物;即使自己吃不飽,狐爸爸也不會讓待在洞裡的老婆小孩挨餓。狐的家族生活很特別,在食物充足時,雄狐會多娶幾隻雌狐,家族成員個個相處融洽,這在其他動物中是極...
土豪劣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上的豪強與卑汙的人。泛指橫行鄉里、仗勢欺人的惡勢力。如:「土豪劣紳常仗恃自己的勢力,在地方上橫行霸道,為非作歹。」
螞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的照顧後代、有的侍候女王蟻,有的採收食物等。而尋找食物則是由最有經驗的螞蟻負責,當牠發現時食物的所在地,就會回去巢穴,告訴專門採取食物的工蟻,然後牠們就會像行軍般的出去採食。而走在前面的螞蟻會分泌費洛蒙,後續的螞蟻用觸角感受費洛蒙而前進,很多人可能有疑問那去跟回的路線難道不會搞錯嗎?其實牠們去跟回走路的姿勢不同,所以不會搞錯。螞蟻走路也不是一直線的行走,而是曲曲折折呈現鋸齒狀的行走。(註2) 傳遞訊息的方法兩隻螞蟻相遇時,會先用觸角碰觸對方、用口器輕咬對方,藉此來傳訊息。(註1)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螞蟻英文關鍵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