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4.9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質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內所有的物質總合。質量是固定的,不因高度或緯度而改變。[例]根據定理,物質在地球與月球上的質量是一樣的。
目空一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可一世,目中無人,目無餘子,妄自尊大,自高自大,夜郎自大,旁若無人,唯我獨尊反義:自輕自賤,虛己受人,虛懷若谷辨似: 「目空一切」及「目中無人」都有自視甚高的意思。 「目空一切」是什麼都看不起,語義較重;「目中無人」則側重是看不起「人」。 目空一切 目中無人 辨似例句 ○ ○ 他就這點成就,卻顯得~,未免像井底之蛙,徒惹人笑。 ○ ㄨ 人類在地球上~,肆意妄為,結果把環境破壞殆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掘、挖。如:「扒土」、「扒洞」、「他在地裡扒出土豆兒來。」
六神無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盧柟再約期見面。但是天下竟有這麼巧的事,就在知縣正要赴約時,懷有五個月身孕的夫人,卻忽然流產了,暈倒在地,血沾滿了身子。把知縣嚇得六神無主,根本沒有心情去喝酒、賞花了,只好又差人去向盧柟告罪。「六神無主」這句成語就是用來形容心慌意亂,拿不定主意的樣子。
為人作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替別人縫製嫁衣裳。 出處唐秦韜玉貧女詩:「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用法用以形容辛苦忙碌都是為了別人。 例句因為他在地方人面廣,交遊闊,每次民意代表選舉時,他都挺身盡力為人作嫁。 似詞位人抬轎。 反詞自私自利/自營其私
唐山過臺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活一概不管,稱為「放生」。種芋、餌魚:偷渡者在沙洲下船後,往往走沒幾步路就深陷泥淖中,因為姿態有如種在地裡的芋頭,而被稱作「種芋」;若不幸遇上漲潮,偷渡者只能隨波漂流,喚作「餌魚」。(註2) 相關俗語「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唐山是中國大陸的意思,由於前往臺灣可能觸犯禁令、遭遇海難,又是陌生的環境,這句話代表了當時移民渡海來臺的緊張心情。「六死、三留、一回頭」:這句俗語道出渡臺的危險性,比喻在十個渡臺移民之中,最後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人能平安定居臺灣。「過番剩一半,過臺灣無得看」:番在當時指的是南洋地區,去南洋的人,大概有...
目無全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處理的地方,我仍然會集中注意力,小心謹慎地用刀,等挑開關鍵處,牛的骨肉一下子都分開了,就像土塊堆積在地面上一樣,「ㄏㄨㄚˋ」的一聲,牛就解好了。這時候,我拿著刀站在分卸完畢的牛肉面前,東看看西看看,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滿足感。然後才會把刀擦拭乾淨,收藏起來。在這則寓言中,莊子用牛的組織來比喻複雜的人際關係,要想在糾結難分的人情世故中不受傷害,得擁有一把用智慧錘鍊出來的「無厚之刃」。文章中,莊子用「未嘗見全牛」來形容庖丁解牛不受形體限制的境界,後來就從這裡演變成「目無全牛」這個成語,比喻技藝純熟高超。
無理取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合情理的吵鬧或故意的搗亂。語本唐.韓愈〈答柳柳州食蝦蟆〉詩。[例]小弟弟躺在地上無理取鬧惹得母親更加生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軍隊的領導機構或其所在地。如:「連部」、「營部」、「師部」、「總部」、「司令部」。
稜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兩面相交所形成的線。在地形學上,山的最高點連接成的線稱為「稜線」。如:「稜線圖」、「稜線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