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1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氣中接近地面的水蒸氣,因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或冰晶,而漂浮在地表的一種現象。能見度低於一公里。如:「霧太濃了,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聽天由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任天由命,成事在天,順天應命,聽其自然反義:人定勝天,成事在人,事在人為,謀事在人辨似: 「聽天由命」及「聽其自然」都有聽任發展,不使力加以扭轉的意思。 「聽天由命」側重於對自身的情況不設法改變,是消極態度的表現;「聽其自然」側重於對所有的事物皆不干涉,常用於形容豁達的態度。 聽天由命 聽其自然 辨似例句 ○ ㄨ 在地震來臨、天搖地動之際,人只能~。 ㄨ ○ 對兒女感情的事,我不好過問,~吧!
畫餅充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畫餅,畫成的餅。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價值。根據《三國志》記載,三國魏盧毓為人正直不阿,敢於上諫直言,頗得魏明帝賞識,任命為吏部尚書,擔任推舉人才的工作。魏明帝向來厭惡那些聲名顯揚,卻無才學的人,這時剛好中書郎一職出缺,於是下詔要求盧毓推舉人才時要注重真才實學,不要選那些徒具名聲的人,否則便像在地上畫餅一般,只能看而不能吃。後來「畫餅充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亦用來比喻徒事空想無益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甚至、就是。《老殘遊記》第二回:「連一根針跌在地下都聽得見響!」
2.和、及。《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一失手,連盅子帶酒掉在地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豎立。如:「把棍子戳在地上。」
覆水難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滅了商紂,立下大功,得到齊地作為封邑。姜尚顯貴之後,前妻馬氏請求復合,姜尚不肯原諒她,便取一壺水傾倒在地,要馬氏把水收回壺中,並說:「如果當初妳那樣的離開,今日都還能復合,那麼倒在地上的水,就一定能再收回壺裡!」但地上的水根本無法收回,馬氏也只好死了這條心。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覆水難收」,用來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或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也有一段類似故事。據載,漢代名臣朱買臣出生貧寒,以砍柴維生。但他很愛讀書,連挑柴擔時都手不釋卷。他的妻子嫌他窮而且沒出息,於是堅決求去,朱買臣也只好由她。後來,朱買臣終於在五十歲那年當上會稽太守。就任途中,他突然在一...
虛有其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唐代的鄭處誨在《明皇雜錄》中記載,唐玄宗時中書舍人蕭嵩,長得高大,留著鬍子,相貌英偉俊秀。有一天晚上,蕭嵩被唐玄宗臨時召見,要他草擬一道任命蘇頲為宰相的詔書。蕭嵩寫好後呈給玄宗過目,文中以「國之瓌寶」一詞稱讚蘇頲,但「瓌」字是蘇頲父親的名諱,於是玄宗要求蕭嵩當場更改。蕭嵩又急又害怕,流了一身汗,久久不能下筆。過了好一會,玄宗走到蕭嵩身邊觀看,看到他只將「瓌」字改成「珍」字,其餘的都沒改。等蕭嵩退下後,玄宗把草稿扔在地上,說:「蕭嵩只是外表長得好看罷了!根本沒有什麼內涵。」後來「虛有其表」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空有華麗的外表,卻無實際的內涵。
水泄不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水泄不漏注音︰ㄕㄨㄟˇ ㄒ|ㄝˋ ㄅㄨˋ ㄌㄡˋ漢語拼音︰shuǐ xiè bù lòu釋義︰猶「水泄不通」。見「水泄不通」條。 01.《金瓶梅詞話.第四回》:「鄆哥道:『你正是馬蹄刀水杓裡切菜—水泄不漏,半點兒也沒多落在地。直要我說出來,只怕賣炊餅的哥哥發作!」 參考詞語︰水洩不通注音︰ㄕㄨㄟˇ ㄒ|ㄝˋ ㄅㄨˋ ㄊㄨㄥ漢語拼音︰shuǐ xiè bù tōng釋義︰即「水泄不通」。見「水泄不通」條。 01.《初刻拍案驚奇.卷八》:「無數糧船,阻塞住河路,自青年舖直到靈口,水洩不通。」 02.《東周列國志.第六七回》:「各姓分守城門,以拒慶封,防止嚴密,水洩不通。」 參考詞語...
東窗事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秦檜遊覽西湖,在船上看到岳飛的冤魂向他索命而死。不久之後,其子秦熺也死了。王氏請道士超度兩人。道士在地府見到秦熺戴著鐵枷,又在酆都看到秦檜和另一位陷害岳飛的大臣万俟卨,兩人身上也都戴著鐵枷在受苦。秦檜見到道士,便請他轉告王氏:「我們在東窗下設計陷害岳飛的陰謀,已被揭發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東窗事發」,用來指陰謀或非法勾當敗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王都或地方官署所在地。如:「縣治」。《梁書.卷六.敬帝本紀》:「庚寅,齊軍水步入丹陽縣。丙申,至秣陵故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