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脣齒相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嘴脣與牙齒相互緊靠著。比喻彼此關係密切,互相依賴。《三國志.卷一二.魏書.鮑勛傳》:「王師屢征而未有所克者,蓋以吳蜀脣齒相依,憑阻山水,有難拔之勢故也。」《晉書.卷四○.楊駿傳》:「今宗室疏,因外戚之親以得安,外戚危,倚宗室之重以為援,所謂脣齒相依,計之善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在地方上為非作歹、作惡稱雄的人。如:「惡霸」。《水滸傳》第三七回:「我這裡有三霸,哥哥不知,一發說與哥哥知道。」《紅樓夢》第四回:「無奈薛家原係金陵一霸,倚財仗勢,眾豪奴將我小主人竟打死了。」
紳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退職居家,在地方上有聲望的人。《福惠全書.卷九.編審部.總論》:「優以待紳士,而嚴以馭里胥。」也稱為「紳衿」。
稽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腿跪在地上,頭碰觸地面,稍作停頓,是古代的最敬禮。[例]再拜稽首
拋頭露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你姑姑為你母親直諫,被紂王摔下樓來,跌得粉骨碎身,俱死非命。今苦不勝言。」天化聽罷,大叫一聲,氣死在地。 〔注解〕 (1) 女流:泛稱婦女,猶言女輩。含有輕視的意味。 (2) 武成王:即黃飛虎。 (3) 體面:面子、光采。
滾瓜爛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滾落在地上的瓜,熟透了。比喻極為純熟流利。《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十一、二歲就講書、讀文章,先把一部王守溪的稿子讀的滾瓜爛熟。」《文明小史》第八回:「他親手註過的〈大學〉,親手點過的《康熙字典》,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瓜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
無孔不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孔不入」就是任何空隙沒有不鑽進去的,在清朝李鑑堂《俗語考原》記載了蘇東坡曾自喻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以說明他無所不通達。要了解這個比喻,得從水銀的性質了解起。水銀這種物質,表面張力很大,比水的表面張力大七倍,一杯水倒在地上時會趨向成一灘水的狀態,相反水銀卻會趨向形成水銀滴,而且一遇孔隙便滾動而入,所以說「無孔不入」。這句話也可以寫成「水銀瀉地,無竅不入」,例如:清代方苞編了《正嘉四書文》一書,在卷四中收錄了歸有光的文章,其中論述到《中庸》的「喜怒哀樂之未發」,就說他讀了宋人「五子書」,融洽貫串,拿起筆寫下心得,有如「水銀瀉地,無竅不入」。後來「無孔不入」自行獨立成一句成語,原本是無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呼喝聲。如:「嗨唷」。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嗨!嗨!嗨!一壁廂老夫主在地停尸。」
無條件正向關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越能以非占有性的態度來關懷、鼓勵、接納與重視他,使當事人就不必冒著失去治療者接納風險,而能夠自由自在地擁有她自己的感情或體驗,那麼治療成功的機會就越大。(註一)接納指的是治療師認同當事人能夠擁有自己的情感或想法,但不表示治療師贊同當事人所有的行為,當事人任何的外顯行為都不需要被認可或接受。在實務上,諮商師難免對於當事人產生一些不滿的負面感受,為了防止此現象,可採取下列兩種方式調整心態:一、 提高敏感度具備高度的自我覺察能力,隨時敏銳了解當前感受,以便調整。二、 澄清要理解我們所接納的、尊重的是當事人本身,並非是他的不適...
班荊道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班,布置。荊,楚地出產的木材。相傳伍舉和聲子在鄭國野外相遇,把荊條鋪在地上,一起坐下吃東西,並談回楚國的事。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後形容朋友在途中相遇,互敘舊情。也作「班荊道舊」、「班荊椒舉」、「椒舉班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