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浮光掠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喻:「空中之色、水中之月、鏡中之象」一樣,都是「浮光略影」,看起來似有見地,其實就像一個人的腳跟沒踏在地面上一樣,是相當地空泛,不可信的。後來「浮光掠影」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的「浮光略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見識粗淺,不夠仔細深入,也用來特指文章言論的內容膚淺空泛;有時也用來形容印象不深刻。
怒髮衝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月痕.第一二回》:「同秀這一氣,真是髮上衝冠,一手將帕子內包的東西,向碧桃臉上摔來,一手將煙燈砸在地下。」 參考詞語︰怒髮沖冠注音︰ㄋㄨˋ ㄈㄚˇ ㄔㄨㄥ ㄍㄨㄢ漢語拼音︰nù fǎ chōng guān釋義︰猶「怒髮衝冠」。見「怒髮衝冠」條。 01.《封神演義.第二八回》:「子牙看到切情之處,怒髮沖冠:『此賊若不先除,恐為後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如:「首都」、「國都」、「京都」、「行都」。
物以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易經.繫辭上》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動靜有常,剛柔斷矣。方1>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 〔注解〕 (1) 方:指萬物之性情。
閉門造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卷五.中庸或問》軌者,車之轍跡也。周人尚輿,而制作之法,領於〈冬官〉。其輿之廣六尺六寸,故其轍跡之在地者,相距之間,廣狹如一,無有遠邇,莫不齊同,況為車者,必合乎此,然後可以行乎方內而無不通;不合乎此,則不惟有司得以討之,而其行於道路,自將偏倚杌隉而跬步不前,亦不待禁而自不為矣。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景德傳燈錄.卷一三.潭州鹿苑和尚》潭州鹿苑和尚。僧問:「餘國作佛還有異名也無?」師作圓相示之。問:「如何是鹿苑一路?」師曰:「吉嘹舌頭問將來。」問:「如何是閉門造車?」師曰:「南嶽石橋。」僧曰:「如何是出門合轍?」師曰:「拄杖頭上掛草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樹木露在地面上的根部。如:「守株待兔」。《韓非子.五蠹》:「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唐.駱賓王〈上李少常啟〉:「賓王蟠木朽株,散樗賤質。」
相敬如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紅樓夢》第八五回:「鳳姐在地下站著,笑道:『你兩個那裡像天天在一處的,倒像是客一般,有這些套話,可是人說的「相敬如賓」了。』」
請君入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武后稱帝時,周興和來俊臣同時擔任審理訟案的司法官,都是當時有名的酷吏。天授年間,有人控告周興有意謀反,於是武后下詔要來俊臣審問周興,周興不知此事。來俊臣趁著和周興一起吃飯時,問周興道:「犯人不肯承認罪行時,你有什麼好辦法來對付他們?」周興說:「這容易,你拿一個大甕,在四周升炭火將它烤熱,命令犯人站在裡面,還怕他們不俱實招供。」來俊臣聽了,立即命人取來大甕生火。等準備好,他站起來跟周興說:「朝廷送來公文要我審問你,現在請你進入這個甕中吧!」周興嚇得立刻跪在地上叩頭,老實的招認罪行。後來「請君入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其人之法,還治其人之身;也用來比喻使人陷入已設計好的圈套。
岌岌可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危險。[例]這棟古屋在地震之後出現多處裂縫,隨時都有倒塌的可能,情況岌岌可危。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我見你每每咨嗟要調和,誰知道好事多磨起風波,把你陷在地網天羅,如何不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