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災禍。如:「災孽」。《左傳.昭公十年》:「蘊利生孽,姑使無蘊乎。」《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今旱熯之災,遠被郡國;凶醜之孽,起於下。」
隻手遮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手遮天」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曹鄴〈讀李斯傳〉詩(據《全唐詩.卷五九三.曹鄴》引)一車致三1>,本圖行地速。不知駕馭難,舉足成顛覆。欺暗尚不然,欺明當自戮。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不見三尺墳,雲陽2>草空綠。 〔注解〕 (1) :音ㄍㄨˇ。車輪中心的圓木。 (2) 雲陽:秦縣名,在今陝西省淳化縣西北。秦始皇十三年,韓非出使秦國,秦用李斯謀留置韓非,讓他死於雲陽。後來秦二世在雲陽甘泉宮,李斯為趙高纔害,被腰斬咸陽市。故小說戲曲中每以雲陽稱行刑的場所。
近水樓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李漁〈與紀伯紫書〉:「伯紫近居輦之下,授餐者多,又為近水樓臺,鄰朱必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繫戴、佩帶。《文選.揚雄.解嘲》:「紆青拖紫,朱丹其。」《文選.張衡.東京賦》:「冠通天,佩玉璽,紆皇組,要干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俯、垂下。通「低」。《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下》:「而商賈或墆財役貧,轉百數,廢居居邑,封君皆氐首仰給焉。」唐.顏師古.注:「氐首,猶俯首也。」
輻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輪的車輻向中央的車聚集。形容人物聚集在一起。[例]各國首都通常都是四方輻輳,繁榮興盛之地。
隆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地位尊貴。《宋書.卷五六.孔琳之傳》:「羨之內居朝右,外司輦,位任隆重,百辟所瞻。」
權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控制、指揮等影響的力量。《漢書.卷九二.游俠傳.萬章傳》:「與中書令石顯相善,亦得顯權力,門車常接。」《老殘遊記》第一七回:「又想他們的權力,雖然夠用,只不知昨晚所說的話,究竟是真是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跳、躍。《禮記.喪服四制》:「傴者不袒,跛者不踊。」《文選.曹植.洛神賦》:「鯨鯢踊而夾,水禽翔而為衛。」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世方選士,中朝懸美祿。除書忽到門,冠帶便拘束。  愧忝郎署跡,謬蒙君子錄。俯仰垂華纓,飄颻翔輕。  行將親愛別,戀此西澗曲。遠峰明夕川,夏雨生眾綠。  迅風飄野路,回首不遑宿。明晨下煙閣,白雲在幽谷。 送常侍禦卻使西蕃  歸奏聖朝行萬里,卻銜天詔報蕃臣。本是諸生守文墨,  今將匹馬靜煙塵。旅宿關河逢暮雨,春耕亭障識遺民。  此去多應收故地,甯辭沙塞往來頻。 送郗詹事  聖朝列群彥,穆穆佐休明。君子獨知止,懸車守國程。  忠良信舊德,文學播英聲。既獲天爵美,況將齒位並。  書奏蒙省察,命駕乃東征。皇恩賜印綬,歸為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