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危險、不安。《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小而長則柞,大而短則摰。」漢.鄭玄.注:「鄭司農云:『摰讀為槷,謂輻危槷也。』玄謂小而長則菑中弱,大而短則末不堅。」
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談論天地五行的事情。《史記.卷七四.孟子荀卿傳》:「故齊人頌曰:『談天衍,雕龍奭,炙過髡。』」
無所不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到達不了的地方。《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周人既纖,而師史尤甚,轉以百數,賈郡國,無所不至。」唐.陳子昂〈為金吾將軍陳令英請免官表〉:「西踰流沙,東絕滄海,南征北伐,無所不至。」
人煙稠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口密集,居民眾多。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六.肉鋪》:「蓋人煙稠密,食之者眾故也。」《老殘遊記二編》第八回:「就到了一個極大的街市,人煙稠密,車馬往來,擊摩肩。」也作「人煙輻輳」、「人煙浩穰」、「人煙湊集」。
一骨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翻身一滾。形容速度很快、一下子。《老殘遊記二編》第三回:「勉強睡一霎兒,剛睡不大工夫,聽見有人說話,一骨碌就坐起來了。」《文明小史》第三三回:「縣大老爺聽說要撤任,急得把煙搶摔下,嘩啷一聲打破了個膠州燈的罩子,一骨碌跳下炕來。」也作「一轆」。
胡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胡、越等民族時有侵犯中國邊境之舉,因以比喻禍患。漢.司馬相如〈上書諫獵〉:「是胡越起於下,而羌夷接軫也,豈不殆哉?」
朝發夕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便利。唐.韓愈〈祭鱷魚文〉:「以生以食,鱷魚朝發而夕至也。」《明史.卷二一六.公鼐傳》:「三才猷略素優,家近輦,可朝發夕至也。」
蛇影杯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杯弓蛇影」之典源,提供參考。 #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1>《管子》書:「齊公出於澤,見衣紫衣,大如,長如轅,拱手而立。還歸,寢疾,數月不出。有皇士者,見公語,驚曰:『物惡能傷公!公自傷也。此所謂澤神委蛇者也,唯霸主乃得見之。』於是桓公欣然笑,不終日而病愈。」予之祖父郴2>,為汲令3>,以夏至4>日詣見5>主簿6>杜宣7>,賜酒,時北壁上有懸赤弩8>,照於杯,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損飲食,大用羸露9>,攻治萬端10>,不為愈11>。後郴因事過至宣家,闚視12>,問其變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還13>聽事14>,思惟...
紆青拖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上佩帶青、紫色的印綬。比喻地位顯貴。《文選.揚雄.解嘲》:「紆青拖紫,朱丹其。」《晉書.卷九一.儒林傳.序》:「莫不紆青拖紫,服冕乘軒。」也作「紆金拖玉」。
一手障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手遮天」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曹鄴〈讀李斯傳〉詩(據《全唐詩.卷五九三.曹鄴》引)一車致三1>,本圖行地速。不知駕馭難,舉足成顛覆。欺暗尚不然,欺明當自戮。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不見三尺墳,雲陽2>草空綠。 〔注解〕 (1) :音ㄍㄨˇ。車輪中心的圓木。 (2) 雲陽:秦縣名,在今陝西省淳化縣西北。秦始皇十三年,韓非出使秦國,秦用李斯謀留置韓非,讓他死於雲陽。後來秦二世在雲陽甘泉宮,李斯為趙高纔害,被腰斬咸陽市。故小說戲曲中每以雲陽稱行刑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