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44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輻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輻會聚於。形容人物的聚集和稠密。《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於是董君貴寵,天下莫不聞。郡國狗馬蹴踘劍客輻湊董氏。」漢.賈誼〈治安策〉:「諸侯之君,不敢有異心,輻湊並進,而歸命天子。」也作「輻輳」。
公子王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官僚、貴族的子弟。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文昭武穆,方駕齊驅,公子王孫,未輪華。」《西遊記》第一二回:「你看那長安城裡,行商坐賈、公子王孫、墨客文人、大男小女,無不爭看誇獎。」也作「王孫公子」。
短兵接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短兵相接」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短兵相接」之「短兵」,原是指短小的兵器,此語見於戰國楚屈原的作品〈國殤〉。當年秦、楚兩軍交戰,楚軍自知勢弱,但仍奮勇抵抗強敵。最後楚軍果然慘敗,戰場上布滿這些英勇將士的屍體,屈原乃作〈國殤〉,用以祭悼為國犧牲的陣亡將士。開頭四句:「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大意是說,楚國士兵手持吳地出產的戈,穿著厚重而堅硬的甲冑,與敵軍近距離遭遇混戰,彼此的軍車車輪互相交錯,將士們就用短兵器,與對方激烈地搏鬥廝殺。軍旗滿布,把陽光完全遮蔽,敵人多得像雲一樣,雙方射出的箭矢紛紛從空中掉落,將士們不顧性命,奮勇向前。「短兵接」原...
青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高官服飾的顏色。借指官服。《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今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者二十三人,青紫貂蟬充盈幄內,魚鱗左右。」唐.杜甫〈夏夜歎〉詩:「青紫雖被體,不如早還鄉。」
相逢狹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狹路相逢」之典源,提供參考。 #樂府古辭〈相逢行〉(據《樂府詩集.卷三四.相和歌辭九》引)1>相逢狹路間,道隘2>不容車。不知何年少,夾問君家。君家誠易知,易知復難忘。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蘇軾《艾子雜說》。 (2) 隘:狹窄。〔參考資料〕 宋.蘇軾《艾子雜說》營丘士性不通慧。每多事,好折難,而不中理。一日,造艾子問曰:「凡大車之下,與橐駝之項,多綴鈴鐸,其何故也?」艾子曰:「車駝之為物,其大,且多夜行,忽狹路相逢,則難於回避。以藉鳴聲相聞,使預得回避爾。」營丘士曰:「佛塔之上,亦設鈴鐸,豈謂塔亦夜行而使相避耶?」艾子曰:「君不通事理乃至於此!凡鳥鵲多託高以巢,糞...
岳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為四岳十二牧的合稱,分掌政務與四方諸侯。《史記.卷六一.伯夷傳》:「堯將遜位,讓於虞舜,舜禹之閒,岳牧咸薦,乃試之於位,典職數十年。」後用以稱疆吏、封疆大臣。《文選.潘岳.閞中詩》:「岳牧慮殊,威懷理二。」南朝宋.傅亮〈為劉毅軍敗自解表〉:「況可重荷岳牧之任,復當推之事。」也稱為「岳伯」、「嶽牧」。
巷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巷道的出入口。唐.高瑾〈上元夜效小庾體〉詩:「連鑣出巷口,飛下池漘。」《清平山堂話本.柳耆卿詩酒翫江樓》:「僧兒用手指自巷口王二哥茶坊裡道:『有個粗眉大眼精蹶鼻子略綽口的官人,教我把來與小娘子。』」
焰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光鮮明亮的樣子。唐.王〈苦熱行〉:「祝融南來鞭火龍,火旗焰焰燒天紅。」也作「燄燄」。
羅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絲絹所製的團扇。唐.白居易〈和夢遊春詩一百韻〉:「羅扇夾花燈,金鞍攢繡。」
長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一種適於行越山野的兵車。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也稱為「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