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覺不靈敏。《景德傳燈錄.卷八.福谿和尚》:「僧云:『師意如何?』師云:『山僧耳。』」
林鴝(阿里山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Tarsiger johnstoniae
體長13公分。雄鳥頭部及部為黑色,有明顯的白色眉線,頸部及胸部為栗紅色,腹部則棕褐色,雌鳥部橄欖灰色,腹部則為淺黃褐色,眉線較不明顯。亞成鳥羽色似雌鳥。
於亞洲東部之台灣,為特有種,出現於海拔1,650~3,550公尺山區。
棲息森林邊緣及灌叢,單獨或成對出現,常在樹木底層、山壁或是路邊以跳躍的方式覓食。以昆蟲為主食。發出pi-pi-pi或ka-ka-ka的連續單音節叫聲。築巢於接近地面的灌叢或道路邊坡,每窩產4枚藍色的卵。
鳥綱(Class Aves)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鶲科(Family Muscicapidae)
屈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通過關節前外側肌肉群,有足屈作用的肌肉群稱之。例如脛骨前肌、拇趾長伸肌、趾長伸肌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的影像。如:「望著父親蹣跚離去的影,不禁悲從中來。」《文明小史》第五八回:「一進門就看見你的影,本來想嚇你一下的,於今可給你看見了。」也稱為「後影」。
景知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知識一詞的使用,主要是指我們要了解一個理論或學說時,所需要的先備知識;或是指我們在理解一個理論或學說時,其實已經不自覺地將此理論或學說,置於我們自己的知識體系之內。
  正如否證論(falsificationism)的倡導者波帕(Karl Raimund Popper, 1902~1994)認為:純觀察或實驗是不存在,雖然在我們設想的假設之前都有過一些觀察,但這些觀察總是要預先假定採納了一種參考框架、理論的框架。而這個預先已存在的參考框架,便是所謂的「景知識」。
  波帕的學生兼同事拉卡托斯(Imre Lakatos, 1922~1974),推廣了波帕對景知識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違。《文選.左思.吳都賦》:「否泰之相也,亦猶帝之懸解而與桎梏疏屬也。」《文選.司馬長卿.上林賦》:「蕩蕩乎八川分流,相而異態。」
本趨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棄根本的農業,而從事工商業。《漢書.卷七四.魏相傳》:「民多本趨末,或有飢寒之色。」唐.顏師古.注:「本,農業。末,商賈。」比喻放棄最根本或最重要的事宜,而去求取末端細節。也作「本爭末」、「棄本逐末」、「趨末本」、「去本就末」。
挨肩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互摩擦。形容人多擁擠。《清平山堂話本.錯認屍》:「當日閙動城裡城外人都得知,男子婦人,挨肩擦,不計其數,一齊來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每每花朝月夕,士女喧闐,稠人廣眾,挨肩擦。」也作「挨肩疊」、「壓肩疊」、「亞肩疊」。
林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雌雄鳥體色不同。雄鳥頭部、後頸和喉黑色,眉紋細長白色。上經頸及肩羽至上胸有一橙紅色寬帶,體石板黑色,腰橙紅色,尾上覆羽白色,尾羽黑色。翼暗褐色,各羽外緣欖灰色。下胸淡欖褐色,腹和尾下覆羽白色。雌鳥頭部和體暗橄欖褐色,白眉較不明顯。頸至上胸無橙紅色帶,飛羽和尾羽黑褐色,外緣欖褐色。腹面淡欖黃色,喉和下腹較淡,尾下覆羽白色。喙黑色。跗蹠及趾褐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潢字畫、冊頁和書籍等,使之精美牢固。宋.米芾《畫史》:「古畫若得之不脫,不須褾。」也作「裱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