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扼喉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據守要衝,致敵死命。參見「搤肮拊」條。隋.盧思道〈為隋檄陳文〉:「江都壽春之域,扼喉撫之兵。」
弓腰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彎腰駝。如:「走路要抬頭挺胸,不要弓腰曲。」
Apodemus agrarius (Pallas, 1771)
面為暗鏽黃褐色,側面毛色較淺,腹部灰白色,腹之界線明顯,部中央有一黑色縱帶,自頭額以至尾根;頭軀幹長8.4~9.8公分,尾長6.8~8.3公分,體重15~50公克。
歐洲中部和東部、中亞部分地區、西伯利亞南部、中國大陸東北東部和南部、韓國、台灣。
棲息在草生地、農墾區、雜林,通常在地面活動,但能攀爬,也會游泳,通常白天活動,食物包括樹根、穀物、種子、漿果、堅果和昆蟲;族群密度可達每公頃54隻,個體活動範圍通常不超過180公尺;由於分布範圍廣,各地的生殖時間不一,懷孕期21~23天,一胎平均生6仔。赤條鼠在台灣分布於海拔 300公尺以下的農地,以禾本科、豆科、旋花科根、昆蟲為食;雌鼠在4~1月間有懷孕現象,以4~9月為生殖高峯,一年可生2~3胎,一胎2~5仔,也有研究認為牠們一年可生3~5胎,一胎5~7仔。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鼠科(Family Mur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脊、部。《儒林外史》第四九回:「兩旁站著兩行雁翅的管家,管家脊後便是執事上的帽架子。」
水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列陣,使士兵前臨大敵,後無退路而拼死作戰的陣法。漢韓信即以此陣擊潰趙軍。《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水陣,趙軍望見而大笑。」
黃頭鷺(牛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ubulcus ibis
體長48~53公分。喙黃色,長度較其他白鷺短,頸部也較粗短,繁殖期時頭頂、前胸及上的飾羽黃色,腳黃色。非繁殖期時,大多數的個體的黃色羽毛消失,全身白色。
廣泛分布於各大陸,包括中亞、東亞及南亞、南歐、非洲、北美洲以及南美洲北部及巴西南部。
黃頭鷺喜歡的棲息地環境就是開闊的農耕地及草原,而不是其他鷺科鳥類喜歡的水邊或是紅樹林。常常跟隨在牛隻或是其他動物旁邊,等待捕食被動物所驚起的蚱蜢、蟋蟀、蒼蠅等昆蟲。繁殖期的雄鳥會建立領域,較常鳴叫,有許多展示行為,且變得富攻擊性。集體繁殖,繁殖群有數百隻到數千隻,常常和其他鷺科鳥類一起繁殖。每窩產卵2~5枚,卵白色,偏淡綠色或是淡藍色。孵化期22~26天,幼鳥20天時即可離巢活動,35天時可以飛離。最近100年來,黃頭鷺的分布範圍不斷擴張,族群擴展的原因可能是人類將大量的森林砍伐改為農地。美洲原本沒有黃頭鷺,1880年在南美洲有了第一次的紀錄,1917年向北擴展到哥倫比亞,1950年代在美國德...
鳥綱(Class Aves)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鷺科(Family Ardeidae)
若芒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因畏懼而極度不安。《三國演義》第二○回:「朕每見之,若芒刺。」也作「生芒刺」、「芒刺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掌的反面。《宋史.卷一一.仁宗本紀三》:「二月乙未,詔:河北強壯刺手為義勇軍。」元.喬吉《揚州夢》第二折:「手上掐著疼,腳面上踏著痛。」
角盾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Cantao ocellatus (Thunberg, 1784) 黃盾椿象,又名黃斑角盾椿、黃角盾椿、角盾椿、黃盾椿或白秋盾椿,俗稱臭腥龜仔,本種屬於中小型椿象,成蟲體長約19.8-22.3mm,寬約9.3-13.2mm,體型略成盾狀,中胸小盾片長達腹部末端,外型似甲蟲。成蟲體色變化極大,有橙紅色、橙黃色及黃白色等,體具黃或白色斑紋,其斑紋內另有黑色斑紋或無。雄蟲體色略偏紅,雌蟲體色略偏白。頭部具一綠色金屬光澤的縱斑,單眼紅褐色,觸角黑褐色,四節。前胸板後緣與小盾片之間有一黑色細橫紋,兩端向後彎曲,前胸板側方不具齒突或片狀突起。雌蟲腹部中央具綠色金屬光澤,而雄蟲僅於第三、六腹節才具...
白鶺鴒(白面黑亞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長約19cm。不同亞種的雌雄鳥、冬繁殖羽、成幼鳥之間的羽色均不相同。所有亞種成鳥的喙、眼、腳皆為黑色。M. a. leucopsis成鳥的冬繁殖羽皆無過眼線,M. a. ocularis 與M. a. lugens 成鳥的冬繁殖羽皆具過眼線。M. a. leucopsis 白面白鶺鴒的雄鳥繁殖羽為額、前頭、喉、臉、耳皆為白色,頭頂至部以及肩羽黑色,胸部有大塊黑斑,脇、腹、腿、尾下覆羽皆為白色,大覆羽及中覆羽於站立時為白色,翅膀展開時則可發現大覆羽及中覆羽中有黑色斑,初級飛羽及次級飛羽為黑白相間的羽色,腰、尾上覆羽為黑色,尾羽外側及下部白色,尾羽上部則為黑色。雌鳥繁殖羽一般與雄鳥繁殖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