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87.24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奉承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諂媚討好他人的話。《文明小史》第二○回:「我自從東洋回來,所遇見的人,不是我當面說句奉承話,除了君家三位,餘外的人,沒有一個可以辦事的。」
對推動海洋教育的展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部分教師到全體教師的覺知回到教學現場來檢視海洋教育的實施情形,可以看到目前推動海洋教育的大致狀況。除了有些臨海學校將海洋教育列為校本課程,而讓全校教師共同餐與海洋教育的推動,大部分的非臨海學校到目前還尚未關注到海洋教育這個議題,最多也只是幾位對海洋教育較有興趣的教師,在自己的教學中規劃幾節課來嘗試看看,是小局部、零星式的教學案例。也就是說,目前只有局部的教師覺知道海洋教育這個議題。而即使能夠覺知到,也未必真正進行相關教學。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海洋、海洋教育英文關鍵字: Ocean、Marine Education 參考...
一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一下子。《水滸傳》第二四回:「一腳歇了擔兒,便去除了簾子,關上大門。」也作「一腳地」。
含血潠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果崇覺空禪師後來落腳於天臺山,不但未能隱姓埋名,而且聲名遠近皆知。果然,不久之後,禪院失火,禪師除了勞動於土木重建外,對於傳道解惑的功課未曾懈怠。也許是對無法遵循死心禪師的囑咐,有所愧疚,他曾經作了一首野狐偈頌(佛教詩歌,四言一句),大意是說:「若要含血噴人,必先弄髒了自己嘴巴。自己就一隻不守清規的野狐,每天說一些自以為是的佛法,不就像野狐迷了路,狂走一般。這時要有一聲棒喝,將野狐喚回,急煞步中,野狐骨碌翻了個筋斗。」百丈和野狐,在佛教中都具特殊意思。百丈清規是禪居應守的規矩;野狐,則象徵了偏解的佛理。崇覺空禪師以此自喻,說自己偏解佛法,有如含血噴人一般,自己已先弄髒了還不自知,需要有人「...
教改理念本位的課程變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課程改革方案的特色,往往與控制該課程改革方案的主導人物有著密切關連。顯而易見的是,「人文課程方案」除了代表一種多元文化的民主社會課程之外,更強調一種社會科學的探究方法,「人文課程方案」課程計畫小組鼓勵學校參與此項課程改革的學校教師進行「探究證據本位的討論學習」。換言之,「人文課程方案」的最主要課程教學方法之特色乃在於利用「探究證據」作為學生團體討論之媒介。「人文課程方案」採用一種科技整合的進路,以統整社會課程的知識要素、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之間的動態關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教改理念本位的課程變革英文關鍵字:educat...
合作型早期療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在早期療育服務方面,不管是中央或地方層級,社會福利部門皆是主導單位(中央為內政部,地方為社會局)。除了主導單位的指定外,合作型早期療育服務方案的決策管道,有時也採合議制的形式運作。例如,美國不管在州或地方的層級,常有州單位間協調委員會(StateInteragencyCoordinatingCouncil)與地方單位間協調委員會(Local Interagency Coordinating Council)之設;Harbin, Mcwilliam & Gallagher, 2003)。我國在中央或地方層級所設的...
璽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璽印由於考古之進步,貨幣、古陶、簡牘、帛書等古文物陸續出土,除了補足部分甲、金文,更大量出土了戰國的文字資料,使戰國文字之研究,在近十年之發展有了相當的成就。書寫的材料中,除了竹簡外,璽印可說是最大宗的,對於璽印之研究,前人已有豐實之成果,唯在偏旁分析部分卻無專著,而偏旁分析又是研究古文字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此對於戰國文字之研究者,實有諸多不便。是以本文在前人之研究基礎下,以羅福頤所編《古璽文編》為研究材料,
讀者覺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觀點(陳鳳如,2000),重新詮釋閱讀與寫作的歷程。基於社會互動模式的觀點來看讀者覺察,寫作歷程中除了寫作者本身外,「讀者」同時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準此觀點,Flower & Hayes(1980)在其寫作歷程模式中,就將「讀者」視為寫作者的長期記憶及寫作之社會情境脈絡的重要成份,寫作者應有機會對其真實的讀者寫作,才能有機會去了解讀者的需求。而 Flower(1994)更進一步在其寫作的修正模式中,視寫作之意義建構的歷程是一來自內在情境脈絡和讀者的多元協商,其中「讀者」角色更是 Hayes(2000)之新寫作...
非法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背法律的行為。在法律上,除了要負刑事上的責任外,民事上也有賠償損失的義務。如:「蓄意縱火乃非法行為,是要負法律上的責任的。」
弄巧翻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弄巧成拙」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馬祖道一,俗姓馬,世人稱為馬祖,是中國禪宗史上最有聲望的人物之一。馬祖的禪法主要圍繞著人達到覺悟解脫的心性依據和應當如何對待修行的問題。馬祖以「平常心是道」、「即心是佛」大力弘揚禪風。馬祖除了上堂示眾的普說之外,對眾多弟子採取靈活多樣的教誨引導方法。在《五燈會元》中有一段記載馬祖和龐居士的對話,大意是說馬祖對龐居士自認為已經領悟本來面目,沒有表示認可,只是眼睛往下看;對於說自己善彈無弦之琴表示默許,所以將眼睛往上看。馬祖以動作回答,讓龐居士自己省悟。龐居士覺得自己本想賣弄聰明,結果反而做了蠢事,實在是弄巧成拙。後來「弄巧成拙」被用來比喻枉費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