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接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民間習俗。相傳年前的臘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下界諸神都升天述職,到了正月初四再返回下界繼續監督人們。故民間便在初四時準備祭品迎接諸神,除了焚香、點燭、燒金外,還須燃放爆竹,並焚燒木刻印刷的神馬與天兵。
僧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445~518)南朝梁高僧,俗姓俞。生於建康(今江蘇南京)。十四歲於定林寺出家。後從法穎學律,故大精律部。齊竟陵文宣王蕭子良每請他講律,聽者常七、八百人。除了弘揚律學外,並開收集佛教文獻的先河。為佛教史學家。編著出《三藏記集》十五卷、《釋迦譜》五卷、《弘明集》十五卷等。
副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於主食的食品。如下飯的魚肉蔬菜等。[例]除了主食以外,副食的營養也很重要。 △副食物
砍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殺頭。《紅樓夢》第七五回:「除了朝廷治罪,沒有砍頭的。」
一塵不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授給他。典源又見《景德傳燈錄.卷三.僧那禪師》。內容則是表述僧那禪師的生平事蹟,他告誡弟子慧滿修道除了要能苦行外,還要能明本心,苦行才會有用。而要能明本心,就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性所向,不要迷失。這樣心靈就會常保明亮,而不會有一點斷續間隔。後來「一塵不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也用於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地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個人或團體持有所有權的土地。[例]他除了親手經營的公司外,名下尚有不少的地產。
有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恥,有羞恥心。《論語.子路》:「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士矣。」《紅樓夢》第六九回:「因此除了幾個知禮有恥的,餘者或有與二門上小么們嘲戲的,甚至於與賈璉眉來眼去。」
全文檢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全文資料中找出所需要的單字、語詞或特定字串的系統。全文檢索與一般傳統檢索之最大差異是:全文檢索除了可以檢索到表格化之資料,它也可以檢索到敘述性之資料。不須使用關鍵語,也不須先將語詞分類,完全以自由用語(亦即在全文資料中出現的任何一字、語詞或字串)的方式來查詢資料,在使用上更為便利,更具彈性。因此,舉凡所有文字性的資料,包含書籍、報導、科技文獻、法規條文、商場訊息等皆適合使用全文檢索系統。
招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人租賃。《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那麼我租妥之後,除了我住多少間,下餘多少間,還要求您替我招租。」也作「召租」。
觀海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觀海集》由曾任臺灣府訓導之劉家謀所著,《觀海集》可說是其在臺灣的詩歌隨筆,寫作的時間共達四年,形式除了有七言絕句六十九首,五言律詩與七言律詩之作為數亦多,雜體詩與樂府詩雖然只有十六首,但如卷二〈草地人〉、〈羅漢腳〉、〈大頭家〉等作品卻深具特色,可以提供我們從不同的詩歌形式來研究劉家謀的文學作品。《觀海集》中除了描寫了外在客觀的社會情形,透過這些作品,更可看出當時離鄉背景文人其內心狀況,以及當時遊宦文人看待台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