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澎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regmaceros pescadorus (Shen, 1960)
體延長而側扁;頭短小,眼中大,口傾斜。上頜達瞳孔中央下方。體被小圓鱗,易脫落;頭則無鱗。第一背鰭為單一細長鰭條,位於頭背部;第二背鰭延長,具47~55軟條,前部鰭條高大,中部鰭條低,分離,後部略高於中部,邊緣圓形;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具45~50軟條;腹鰭喉位,外側數鰭條延長為絲狀;尾鰭叉型。體腹部黃色,背部具幾列黑色素胞呈規則排列;各鰭淡色。最大體長可達13公分。
台灣海峽、澎湖附近。
近海暖水性中、上層魚類。一般棲息深度在20~30公尺以內,喜結群洄游。以浮游生物為食。
魚體小型,較不具食用價值。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鱈形目(Order Gadiformes)
准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Paracanthopterygii)
鱈科(Family Bregmacerotidae),Codlets
小眼孔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延長,略呈紡錘形,尾柄細長。頭大,表面凹陷不平整,頭頂兩側各具細鋸齒狀縱向稜脊,稜脊前方呈棘狀;鼻間具一直立尖棘;眶下骨下緣具細棘。吻中長而圓鈍。眼小,眼徑小於眶下寬之1/4。口裂較大,斜裂;下頜稍突出;牙細小,上下頜各1列;鋤骨及腭骨無齒。鰓蓋骨無棘;第一鰓弓鰓耙26-28。体被易落之圓鱗,頭部無鱗;側線鱗數28-31。背鰭單一,硬棘及軟條間無缺刻,具硬棘III,軟條12-14;臀鰭基底短,具硬棘I,軟條9-10;胸鰭長,尖形;腹鰭短小;尾鰭內凹。體一致為黑褐色。
Chilotherium anderssoni 安氏大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氏大唇生活在中新世時,中國大陸的華北地區。 安氏大唇是屬於大唇中種類比較大的一種,頭骨後端比較長,鼻額部上端沒有角,上門齒退化,下門齒變的非常發達,並向上向外伸出。
Coelodonta sp. 腔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腔齒的特徵為全身披覆著長毛,因此也有人稱為披毛(Woolly Rhino)。其重要特徵為鼻骨及額骨上有兩前後排列且突起的角,門齒已經退化,臼齒為高齒冠,臼齒外壁呈波浪狀褶皺,以利於矮樹叢中咀嚼粗糙的草類與樹木的枝葉。 腔齒大多在英國、法國、西伯利亞東部及中國大陸的蒙古與華北地區被發現。而且在法國南部的洞穴內,也發現了許多早期的人類有關牠的繪畫,可見到長有兩角和身披長毛的相似圖形,根據古生物學家推測這些繪畫距今已約三萬年。
Hyracodon nebrascensis 內布拉斯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布拉斯跑最早是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被發現,它是大約生存於距今三千萬至三千四百萬年前的漸新世時期,而目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懷俄明州(Wyoming),南達科塔州(South Dakota)也還有被大量發現其頭骨碎片、顎骨及牙齒的紀錄。而且這些從北美大陸漸新世堆積中被發掘出的化石,其骨骼化石都相當的白。 內布拉斯跑身軀並不大,體型輕巧靈活,四肢細長擅長於奔跑。與它的身體相比,它的頭相對的比較大,看起來也比較重。而且它的頭上並不像現生的牛都有一到二根的鼻角來防禦其他動物的攻擊,所以面對當時的肉食動物,如古食肉類群、鬣狗等動物,唯一的生存方式就是逃跑。
Subhyracodon occidentalis 西方副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方副跑牛族群是算是屬於較原始的牛,頭上並沒有角,體型也不像現代的牛那樣的龐大、笨重,反而是有點類似迷你馬。它有細長而擅於奔跑的四肢,腳趾的數目也和現代馬類一樣變為較簡化,腳上的腳趾只剩三趾,而且腿部的肌肉大多集中在靠近身體處。這樣一來使得腳變的更輕而方便移動,而且可以迅速逃離當時古食肉動物的追捕獵殺。古生物學家推測它可能可以跑的像馬一樣快。
爾虞我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傳.宣公十五年》夏,五月,楚師將去宋,申稽首於王之馬前,曰:「毋畏知死而不敢廢王命,王弃言焉。」王不能答。申叔時僕1>,曰:「築室反耕者,宋必聽命。」從之。宋人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雖然,城下之盟,有以國斃,不能從也。去我三十里,唯命是聽。』」子反2>懼,與之盟,而告王。退三十里,宋3>及楚4>平5>,華元6>為質7>,盟曰:「我無爾8>詐9>,爾無我虞10>。」 〔注解〕 (1) 僕:御也,就是駕車。 (2) 子反:即楚主將公子側(?∼西元前575),春秋時楚國人。事莊王為司馬。晉楚邲之戰時,為將,大敗晉師。晉人伐...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04.清.陳夔龍《夢蕉亭記》卷二:「稿中有句云:『某亦曾近侍三天,忝居九列,豈能俯首王瞿,比肩于孫』等語。筆鋒利,咄咄逼人,猶是當日講筵氣概。」
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語.吳語》吳王1>昏乃戒2>,令秣馬食士3>。夜中,乃令服兵擐甲4>,係馬舌5>,出火灶6>,陳士卒百人,以為徹行百行7>。行頭皆官師8>,擁鐸拱稽9>,建肥胡10>,奉文之渠11>。十行一嬖大夫12>,建旌提鼓13>,挾經秉枹14>。十旌15>一將軍,載常建鼓16>,挾經秉枹。萬人以為方陣17>,皆白裳18>、白旂19>、素甲、白羽之矰20>,望之如荼。王親秉鉞21>,載白旗以中陳而立22>。左軍23>亦如之,皆赤裳、赤旟24>、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右軍亦如之,皆玄裳、玄旗、黑甲、烏羽之矰,望之如墨。為帶甲三萬,以勢攻,雞鳴乃定。既陳,去晉軍一里。昧明,王乃秉枹,親就鳴鐘鼓、丁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裝飾。如:「點綴」。《文選.曹植.七啟》:「飾以文,雕以翠綠,綴以驪龍之珠,錯以荊山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