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加衣於身而不束帶。通「披」。《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甲。」
萬籟俱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浮生六記.卷四.浪游記快》:「乃偕往,但見木香裡,一路霜林,月下長空,萬籟俱寂。星爛彈〈梅花三弄〉,飄飄欲仙。」
咬文嚼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詞句上斟酌推敲。元.喬吉〈小桃紅.瓠微露玉參差〉曲:「含宮泛徵,咬文嚼字,誰敢嗑牙兒。」《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好詞,好詞。關情之處,令人淚落,真一時名手!怪不得他咬文嚼字,明日元宵佳節,正須好詞,不免赦其罪犯,召他轉來,為大晟樂正,供應詞章。」也作「咬言咂字兒」、「咬文咂字兒」。
米珠薪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 臨:來到。 (6) 薪:作燃料的木材。 (7) 桂:指桂木,是一種珍貴的木材。桂,為木的別名。木科木屬,灌木或小喬木。葉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背面有網脈,先端尖或漸尖。花白色或淡黃色,果實核果或漿果,藍色。因花蕊如金色的粟點綴在枝頭,故亦稱為「金粟」。專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亦稱為「木樨」、「丹桂」、「桂花」。 (8) 謁者:通報與接待賓客的近侍。 (9) 因:憑藉、依靠。 (10) 就舍:前往賓館。舍,音ㄕㄜ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護衛。《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孟昶、諸葛長人懼,欲擁天子過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三齣:「日日風吹虜騎塵,三千甲擁朱輪。」
匹夫之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句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曰:「寡人聞古之賢君,不患其眾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恥也。今夫差衣水之甲者億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恥也,而患其眾之不足也。今寡人將助天滅之。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2>。進則思賞,退則思刑,如此則有常賞。進不用命,退則無恥,如此則有常刑。」果行,國人皆勸,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婦勉其夫,曰:「孰是君也,而可無死乎?」是故敗吳於囿,又敗之於沒,又郊敗之。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孟子.梁惠王下》。 (2) 旅進旅退:指軍隊的同進同退。旅,共同。〔參考資料〕 《孟子.梁惠王下》(齊宣)王曰:「大哉言矣。寡人有疾,寡人好勇。」對曰:「王請無好小勇。夫撫...
冷嘲熱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冷言冷語,冷嘲熱罵反義:義正辭嚴辨似: 「冷嘲熱諷」及「冷言冷語」都有言語中帶諷刺意味的意思。 「冷嘲熱諷」側重於尖酸的嘲笑與譏諷;「冷言冷語」側重於冷淡的態度與言辭。 冷嘲熱諷 冷言冷語 辨似例句 ○ ㄨ 這個利的評論家,總是以~的筆調批評時事。 ㄨ ○ 他一不高興就板著臉,對人~的,任誰都受不了。
興高采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利。語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叔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後以興高采烈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老殘遊記二編》第七回:「老殘以為他一定樂從,所以說得十分興高采烈。」《官場現形記》第一三回:「幸虧一個文七爺,興高采烈,一檯吃完,忙吩咐擺他那一檯。」
厲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利、凶猛
老嫗能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居易每作一首詩,即令一老婦人讀詩,若了解則收錄,否則再修改。見宋.彭乘《墨客揮》卷三。後用以形容文字通俗明白,容易看懂。《歧路燈》第五六回:「智周萬道:『語質詞俚,卻是老嫗能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