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39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服務的官吏。如:「在民主社會中,政府官員便是人民的僕。」
梁之撓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梁承受負載而產生彎曲變形的情形稱撓曲。在談論撓曲時,通常有兩個基本假設,第一,梁中任一個斷面在承受負載變形後仍為平面,此假設說明斷面上任一點之應變與該點中立軸之距離成正比。第二,在比例限內,纖維應力與應變成正比,其比值為彈性模數。當負載作用在梁上,梁產生變形,並產生抵抗力矩平衡所承受的負載,亦就是梁在靜力平衡時,梁內任一點由外力所引發之外彎矩須由應力所產生的內力矩來平衡。如圖1所示,吾人任取梁上一斷面來分析,梁受正彎矩時,上緣纖維受到壓縮而長度縮短,反之下緣纖維受到拉伸,而中立面不變。根據上面的假設,應力與應變關係成線性,其比值即彈性模數E,撓曲之曲率半徑為ρ,其下緣纖維之應力為σ=Ey/...
釣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願者上鉤。比喻心甘情願。相傳姜太釣魚不用香餌,且釣鉤離水面三尺,並說:「負命者上釣來!」見《武王伐紂平話.卷中》。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四齣:「這有何妨,太釣魚,願者上鉤。」也作「姜太釣魚」。
筷母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餐時,為了保持衛生,避免疾病傳染,眾挾菜、取湯時另置的筷子與湯匙。如:「團體聚餐時,除了個人所用的碗筷外,最好準備筷母匙。」
石狗(菖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ebastiscus marmoratus (Cuvier, 1829)
體延長,側扁。頭中大,稍側扁。頭部棘棱弱且低平不發達,口大前位,眼上側位,第二眶下骨向後漸狹小,後端遠離前鰓蓋骨,鰓蓋骨有2棘,前鰓蓋骨5棘。頭部、身體大部分被櫛鱗;上下頜、吻部和峽部則無鱗;胸部和腹部被小圓鱗;背鰭及腹鰭則為圓鱗;胸鰭具櫛鱗。側線斜直,上側位,伸達尾鰭基部。背鰭連續,硬棘部基底長於軟條部基底;胸鰭正常,延伸達僅及肛門後端,軟條分支或不分支;腹鰭亞胸位;尾鰭圓形。體色隨深度由暗褐色轉至紅色;側線上方具有5個深褐色的斑塊;側線下方則不明顯,分散或呈雲狀;背鰭和尾鰭具暗色斑點或斑塊;胸鰭前部具暗色斑塊,後方則具暗色斑點;腹鰭和臀鰭則色淡,體長一般常見約20~30分。
菲律賓、中國沿岸、朝鮮半島、日本及台灣海域。
底棲性魚類,石狗類最普遍常見的一種,生活於淺海海域,外型似礁石棲於岩礁地帶、擬態成石頭,故稱為「石狗」。肉食性,以小型魚類、甲殼類及等足類為主食,春夏季分散於礁區四周覓食,冬季則游向較深海區越冬。鰭棘有毒,刺傷後劇痛,嚴重會致死,繁殖季為春季,卵胎生。
一般用流刺網、延繩釣或手釣捕獲。肉嫩味美,經濟價值高,也因此族群數目越來越稀少。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鮋目(Order Scorpaen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鮋亞目(Suborder Scorpaen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鮋科(Family Scorpaen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過造園處理或保留其自然狀態,以作為眾戶外遊憩及享受大自然的特定場所。
用軟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軟體乃指一種無版權或專利保護而可供大眾透過電腦網路免費使用的軟體,作者也許是某軟體司或者是個人,作者也經常在電子網路之通信區進行討論。
  用軟體與商業軟體、共享軟體均不同,除無需付費外,用軟體程式本身經常會附帶說明檔案,是一種網路上軟體資源分享的新趨勢。
  國際上有一個PC-SIG (PCS Special Interested Group)專門蒐集網路上各種用軟體,並加以分門別類製成碟片出售。
姑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
1.稱呼姑丈的父親。例:講著釣魚(仔),姑丈盡有興頭。(說到釣魚,姑丈的父親就非常有興趣。)
2.稱呼姑婆的先生。例:姑婆同姑丈結婚有五十零年了,感情盡好。(姑婆跟姑丈結婚有五十多年了,感情很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稱母親的父親。《西遊記》第六七回:「聽見說拿妖怪,就是他外也不這般親熱,預先就唱個喏!」《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回來到了那邊,你叫我一聲外,我認你做外孫罷!」也稱為「阿」、「外祖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時,謝靈運所發明的一種木屐,用來遊山玩水。上山時拿掉木屐前齒,下山時去掉木屐後齒,以保持身體重心,方便遊玩。今指從事旅遊、登山所穿的鞋。見《宋書.卷六七.謝靈運傳》。唐.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詩:「腳著謝屐,身登青雲梯。」唐.陸龜蒙〈任詩〉:「即此自怡神,何勞謝屐。」也稱為「登山屐」、「謝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