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報私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借事為名,圖報一己的私仇。《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恁般強橫,今日又將我家人收留謀死了他,正好報私仇,卻饒不得。」也作「報私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於共性的道德準則與行為,關乎社會集體的共同倫理關係,有時必須自願地犧牲部分私人的利益,以達成較高層次的集體共同利益,也是現代社會身體規訓的對象。具體行為如不亂丟垃圾、隨地吐痰、不製造噪音、不侵占與毀損物等。
  194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簡稱 UNESCO)首度發表「共圖書館宣言」,揭櫫共圖書館的目的。1972年UNESCO在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 IFLA)的協助下,將原有的宣言加以修正擴充,並於同年的IFLA大會開宣布。
  修正的共圖書館宣言,分為7大部分,內容要點如下:
  (一)聯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為對宰相的尊稱。《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一》:「相征關右,赫怒震天威,一舉滅獯虜,再舉服羌夷。」後用來泛指官吏。《文選.謝靈運.擬鄴中集詩.王粲詩》:「豈意事乖己,永懷戀故國。相實勤王,信能定蝥賊。」《水滸傳》第二二回:「今早宋江出去走了一遭,回來把我女兒殺了。老身結扭到縣前。這唐二又把宋江打奪了去。告相做主。」
1.舊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只此也要得一半價錢,極是便宜的。但我家相不在,一時湊不出許多來,怎麼處?」
2.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他是江湖名士,稱他柳相才是。」《儒林外史》第二回:「顧老相家請的一位先生,姓周,官名叫做周進。」
3.年輕俊美的男演員或男性性工作者。《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他們當著這班人,敢則不敢提小旦兩個字,都稱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收財物,繳於官署,稱為「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容量的單位。制一撮等於千分之一升。也稱為「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臣僕對國君或主人的尊稱。宋.洪邁《夷堅丙志.卷一三.藍姐》:「主家凡物皆在我手,諸君欲之,非敢惜;但主、主母方熟睡,願勿相驚恐。」《三國演義》第三回:「主欲取天下,何惜一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供多戶人家居住的寓所,為多層或多排的住宅建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加隱蔽。如:「為了掃蕩貪汙,他率先將自己的財務開,以徵信於人。」
2.開放、人人可見。如:「這家博物館將開展覽私人收藏品。」
3.揭露。如:「他已經把你的事開了,你就不要再狡辯。」
夢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子對周仰慕不已,沉浸周代典籍,經常夢到周。語本《論語.述而》:「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後以夢周表示緬懷先賢,今多泛指作夢、夢境。如:「每次開會,總是有人在臺下夢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