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31.30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疼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憨厚的人因不與人計較,反而得到上天較多的照顧。藉以勸喻世人不要奸險、勢利。如:「他宅心仁厚,凡事不計較,結果反而發了大財,果然是天疼憨人。」
辦民營學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辦民營學校(private management of public management)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辦民營學校」理念的興起,可說是對於立學校績效不滿的一種反動,認為政府投入大量的教育經費,卻看不到學生學習的效果,紛紛要求學校經營必須有所革新,以提高其營運績效。事實上,
一國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晉獻命士蒍為重耳和夷吾築城,士蒍敬守君命,但為免除後患,只得草率完工,賦詩:「孤裘尨茸,一國三,吾誰適從。」典出《左傳.僖五年》。後比喻政令出於多門,事權不統一,使人無所適從。唐.劉子元〈上蕭至忠論史書〉:「十羊九牧,其命難行,一國三,適從安在?」
水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租稅負擔理論上,強調租稅應按照每個人的經濟能力平等地分配於社會各階層。所謂「平」,可以分為水平平(horizontal equity)及垂直平(vertical equity)兩類。
  水平平,表示具有同等地位的人,應受平等的待遇,亦即指經濟能力相等的人,不論其職業、性別、種族及階級等因素,應該負擔平等的稅額,以達財政上稅負的平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1)計算容積的單位。制一石等於一百升。也稱為「石」。(2)計算重量的單位。一石等於一百斤。也作「擔」。
垂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垂直平亦為租稅負擔分配理論之一,亦即指在租稅負擔上,經濟能力不等的人,負擔不等的稅額。經濟能力高者稅負就重,經濟能力低者稅負就輕,無經濟能力者即不負擔稅額,以達平等的目的。
  在租稅負擔分配理論上,可以採取水平的平,亦可採取垂直平,二者都在強調納稅者能力負擔原則(principle of ability-to-pa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稱祖母或外祖母的兄弟。如:「今天家裡來了一位長者,爸爸告訴我說他是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寺廟管理員。如:「這支籤根據那廟的解析,說是凡事能逢凶化吉呢!」也稱為「廟祝」。
民與道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與道德」為現行國民中學課程的一科。我國為迭經變動,如修身、黨義、民、民訓練等。民國五十一年(1962)七月教育部訂頒〔國民學校修訂課程標準〕,將「民訓練」改為「民與道德」。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為加強生活教育,原有「民」一科,國民小學改稱為「生活與倫理」,國民中學改稱「民與道德」。其教材內容不僅在確立行為規範,尤注重道德行為之實踐。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於五十七年四月手訂:「對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國民中學民與道德課程之指示」,認為須將四維八德諸德目貫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規範之中,在道德精神方面,皆當遠取固有文化榜樣,近取實際範例,徵之以圖史文獻,作為教育國民...
民不服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技術與手段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概要民不服從泛指民認為現有的法律具有道德上的瑕疵以及不平性,出於守護更高的理念,而採取不合作和非暴力的抗議、反動行為,並接受因為不合作運動違規而遭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者是運動現場軍警的粗魯對待。例如:印度聖雄甘地(Mohandas K.Gandhi),很成功的運用不合作主義來對抗英國對於印度的壓榨統治。1960年代美國的非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