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借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他假濟私,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呵!」《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於是幫辦人員假濟私,百端紛擾。」
對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被告雙方在法庭上開審問、爭訟,以辨是非。如:「這件喧騰一時的誹謗事件,最後終於對簿堂了。」
無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理,毫無偏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一回:「這種賭法,倒是大無私,不能作弊的。」也作「至無私」。
涓滴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涓滴,水滴,比喻微小或極少的東西。涓滴歸指即使是極少量的財物,也要上繳給家。《清史稿.卷二○.文宗本紀》:「然必涓滴歸,撙節動用,始得實濟。」形容秉理財,不占家便宜。《官場現形記》第三三回:「真正涓滴歸,一絲一毫不敢亂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歇後語)一毛不拔。用來戲稱小氣吝嗇之人。如:「拿了一大筆獎金也不請客,真是個名符其實的『鐵雞』!」清.袁枚《子不語.卷二三.鐵雞》:「濟南富翁某,性慳吝,綽號『鐵雞』,一毛不拔也。」
2.戲曲劇目。是清末著名的武打戲。演太平天國時代,洪楊之亂石達開等人的歷史故事。戲中的武打場面非常熱鬧,全以真槍真刀上場。《文明小史》第一六回:「誰知不是別事,乃是看見報後頭刻的戲目,今夜天仙戲園准演新編文武新戲鐵雞。」後鐵雞引申有大打出手的意思。如:「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如果家中天天上演鐵雞的戲碼,將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不良影響。」
守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為重,謹守法紀,不徇私舞弊。元.曾瑞《留鞋記》第三折:「因為老夫廉能清正,奉守法,聖人敕賜勢劍金牌,著老夫先斬後奏。」也作「奉執法」。
民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責任」是指在自由社會中,人民有正規的方式扮演積極的角色,以影響其社會政策。民履行責任的方式可歸納為下列五項:
1.選擇領導人物:透過初選與普選的方式,民選舉領導人物,包括選舉地方、省(州)或全國性的職人員。同樣重要的,人民選舉政黨選區層次、俱樂部、自願群體、聯盟與專業群體等的領導人物。2.監督領導人物對全民負責:民以投票方式來監督領導人物。在自願的群體中,可透過會員監督,民也可以透過請願權或與領導人物維持直接的接觸來監督。3.協助制訂法律:通常制訂法律的步驟是透過代表(民意代表)在立法機構訂定。民透過個人接觸、信函、電訊及群體活動等方式影響代表。美國某些州與地方...
吐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求賢心切。參見「握髮吐哺」條。漢.曹操〈短歌行〉:「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吐哺,天下歸心。」
諸於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世人開。如:「林博士決定將他的研究成果諸於世,以造福人群。」
共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財貨的消費具無排他性(non-exclusion)與無敵對性(non-rival,又稱共享性)時,我們稱此財貨為共財,如國防設施、路燈等。當一消費者對某一財貨的消費並不減少其他消費者對此財貨的消費,使消費此財貨的任何一人並感覺其他人競爭的存在,此種性質稱為無敵對性。而當一消費者消費某一財貨時,因為技術不可行或成本過高,而無法排除他人同時享受該財貨提供的效益,如小華夜晚走在街上,因為路燈的照明免其跌入水溝,此時同行的小英也同樣避免跌入水溝的危險,因此小華無法排除小英可同時消費路燈所提供的服務,財貨的此種性質稱為無排他性。
  由於共財具「享性」的特質,所以共財的市場需求曲...
  共財係指「機會均等且集體消費的財貨」(P.A. Samuelson),另外,亦有學者認為「共財是由共生產且能滿足共慾望的財貨」(R.A. Musgrave)。所謂「均等」、「集體」消費,係指由兩人或更多的人共同消費一種財貨或勞務,而參與消費的人都獲得相等的利益。基於此種認識,共財貨的特質有三:
1.係指經由政府預算程序所提供之財貨,且大部分來自社會的慾望。2.具有不可分割性(indivisibility),且利益是外延的(externalized)。也就是說,共財貨之提供,主要滿足共慾望,其消費必須由兩人以上同時為之。它的利益並不因為某一消費者的消費而減少。亦即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