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4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堵塞。同「壅」。《集韻.上聲.腫韻》:「壅,堨塞也。或作邕。」《漢書.卷九九.王傳中》:「長平館西岸崩,邕涇水不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似袋子的東西。如:「膽囊」、「毛囊」、「氣囊」。《紅樓夢》第三回:「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
風花雪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雪風花月注音︰ㄒㄩㄝˇ ㄈㄥ ㄏㄨㄚ ㄩㄝˋ漢語拼音︰xuě fēng huā yuè釋義︰即「風花雪月」。見「風花雪月」條。 01.唐.鄭谷〈府中寓止寄趙大諫〉詩:「密邇都忘倦,乖慵益見憐。雪風花月好,中夜便招延。」(源) 參考詞語︰雪月風花注音︰ㄒㄩㄝˇ ㄩㄝˋ ㄈㄥ ㄏㄨㄚ漢語拼音︰xuě yuè fēng huā釋義︰即「風花雪月」。見「風花雪月」條。 01.宋.黃庭堅〈醉落魄.陶陶兀兀〉詞:「爭名爭利休休莫。雪月風花,不醉怎生得?」 02.《石點頭.卷五.書生強圖鴛侶》:「琴棋詩畫,無有不精;雪月風花,件件都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寬緩。《漢書.卷九九.王傳下》:「假貸犁牛種食,闊其租賦。」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修飾邊幅」原指修整布帛邊緣使它變得整齊,在典源中用來比喻講究衣飾儀容或形式小節。王兵敗後,馬援歸附據地隴西的隗(ㄨㄟˇ)囂,為其效力。這時公孫述在蜀地自立為王,於是隗囂派馬援去探察公孫述的實力。他和公孫述是同鄉老友,以為見面後會和前從一樣,親切的閒話家常,沒想到公孫述以接待臣子的禮儀來接見他,還要任命他為封侯大將軍。馬援看到這種情形,就對那些願意留下的賓客說:「現在天下勝負未定,公孫述不知殷勤的求取賢士,和他們一起圖謀爭奪天下,反而講究衣飾儀容和形式小節,這和土、木做成的偶像有什麼不一樣。這樣的人怎能長久留住天下賢士?」因而告辭回去,告訴隗囂說:「公孫述這個人的眼光像井底之蛙一樣狹小,又自...
疾風知勁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疾風勁草」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疾風勁草」原作「疾風知勁草」。據《東觀漢記.卷一○.王霸列傳》載,新朝王末年,劉秀起兵反抗暴政,王霸在他經過潁川時,和幾個朋友一起加入他的麾下。開始的幾次戰役都進行得很順利,可是在軍隊進入河北後遭到挫敗,當時和王霸一起加入的朋友紛紛離去,於是劉秀對王霸說:「從潁川開始跟隨我的人都離去了,只有你還在,這證明了『經過猛烈大風的吹襲,才知道堅韌的草挺立不倒』的道理。」後來「疾風勁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才能考驗出人的堅強意志和節操。出現「疾風勁草」的書證如《周書.卷三四.裴寬列傳》:「太祖顧謂諸公曰:『被堅執銳,或有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君位。《史記.卷一六.秦楚之際月表》:「撥亂誅暴,平定海內,卒踐帝祚,成於漢家。」《文選.班固.東都賦》:「往者王作逆,漢祚中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光明、顯著。如:「燦爛」、「絢爛」。《詩經.鄭風.女曰雞鳴》:「子興視夜,明星有爛。」《漢書.卷九九.王傳上》:「四年于茲,功德爛然。」
虎視眈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蕩寇志》第五二回:「濮州可動,嘉祥萬不可動。緣劉廣在兗州虎視眈眈,倘呼延兄弟偶一離開,必遭毒手。就是濮州林兄弟進兵,也須相機施行,不可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鹵的、誇大的。如:「孟浪」。《管子.任法》:「奇術技藝之人,莫敢高言孟行,以過其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