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31.29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遼闊,一望無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參加。如:「參與」、「與會」。《漢書.卷九九.王傳上》:「以光為太師,與四輔之政。」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暴,徒手搏鬥。馮,徒步渡河。「暴虎馮河」指不用武器,空手與虎搏鬥;不靠舟船,徒步渡河。#語本《詩經.小雅.小旻》。後用「暴虎馮河」比喻人做事有勇而無謀。 △「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臨深履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二的。《漢書.卷九九.王傳上》:「越若翊辛丑者,諸生、庶民大和會,十萬眾並集。」宋.蘇軾〈富鄭公神道碑〉:「會翊日有瘳,故緩其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草木叢生的地方。《文選.鮑照.蕪城賦》:「灌杳而無際,叢薄紛其相依。」
敝帚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東觀漢記.卷一.光武帝紀》載,新敗亡之後,光武帝劉秀即位繼承漢朝天下,這時公孫述也在蜀自立為王,由於屢次招降不成,因此光武帝就派吳漢率軍攻打公孫述。光武帝十二年十一月,吳漢的軍隊攻到成都城門下。公孫述不敵,被刺傷,扶著車子退回軍營,當晚就過世了。隔天其手下部將即向吳漢投降,吳漢卻下令誅殺公孫述的妻子兒女,將他的首級傳送回洛陽,並且放縱士兵在城中燒殺虜掠。光武帝聽到這個消息,下詔譴責吳漢。當時吳漢的副將劉禹也對他說:「成都城裡的老弱婦孺數以萬計,一旦放任士兵縱火搶奪,後果將不堪設想,光是聽到就讓人鼻酸。在一般人家裡儘管是殘破不堪的掃帚,也會當作價值千金的寶物來珍惜!何況他們都是我大漢的子民...
暮鼓晨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ǔ釋義︰即「暮鼓晨鐘」。見「暮鼓晨鐘」條。 01.宋.孫吳會〈摸魚兒.八窗空〉詞:「但目斷、煙蕪蒼連平楚。晨鐘暮鼓。」 02.清.平步青《霞外攟屑.卷八下.宋荔裳廉使女》:「晨鐘暮鼓流光易,荏苒今年三十二。」 參考詞語︰晨鐘暮磬注音︰ㄔㄣˊ ㄓㄨㄥ ㄇㄨˋ ㄑ|ㄥˋ漢語拼音︰chén zhōng mù qìng釋義︰猶「暮鼓晨鐘」。見「暮鼓晨鐘」條。 01.宋.宋祁〈秋日與天章侍講王原叔會明仲正言余安道三學士集普光院〉詩:「晨鐘暮磬無時歇,翠竹黃花相間明。」 參考詞語︰暮鼓朝鐘注音︰ㄇㄨˋ ㄍㄨˇ ㄓㄠ ㄓㄨㄥ漢語拼音︰mù gǔ zhāo zhōng釋義︰即「暮鼓晨鐘」。見「暮鼓晨...
義憤填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憤填膺」係由「義憤」及「填膺」二語組合而成。 「義憤」見於《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列傳.序》,〈逸民列傳〉是記敘東漢時品行高節、隱居不仕的人,作者范曄在序中寫明為這些人立傳的原因。西漢末年時,王篡位,士人內心都充滿了「義憤」,卻無法表達出來,見到傳統文化被破壞殆盡,都不願再出來為國家盡力,紛紛隱居起來。即使後來漢光武帝禮聘他們,也不願意出仕,更不用說到了東漢中後期,小人當道的時候了。這種高尚的品行是值得為他們立傳的。 「義憤」是指士人見到漢室衰微,以致王有機可乘,奪取政權,心裡充滿了正義的憤怒。 「填膺」則見於唐.高適〈餞宋八充彭中丞判官之嶺南〉詩,這是唐代的邊塞詩人高適替朋友餞別寫的一...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同歸殊塗注音︰ㄊㄨㄥˊ ㄍㄨㄟ ㄕㄨ ㄊㄨˊ漢語拼音︰tóng guī shū tú釋義︰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易經.繫辭下》:「《易》曰:『憧憧往來,朋從爾思。』子曰:『天下何思何慮?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天下何思何慮!』 02.《漢書.卷九九下.王傳》:「贊曰:『……昔秦燔《詩》《書》以立私議,誦《六藝》以文姦言,同歸殊塗,俱用滅亡。』」 參考詞語︰異趣同歸注音︰|ˋ ㄑㄩ ㄊㄨㄥˊ ㄍㄨㄟ漢語拼音︰yì qū tóng guī釋義︰「趣」同「趨」。「異趣同歸」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管子.形勢》:「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
歷歷在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高啟〈姑蘇雜詠序〉:「偶得郡志閱之,觀其所載山川、臺榭、園池、祠墓之處,余向嘗得於煙雲草之間為之躊躇而瞻眺者,皆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