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7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梁書.卷三八.賀琛列傳》:「是故古人云:『專聽生姦,獨任成亂。』猶二世之委趙高,元后之付王。呼鹿為馬,卒有閻樂望夷之禍,王亦終移漢鼎。」  參考詞語︰鑿空指鹿注音︰ㄗㄠˊ ㄎㄨㄥ ㄓˇ ㄌㄨˋ漢語拼音︰záo kōng zhǐ lù釋義︰猶「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 01.唐.李珏〈故丞相太子少師贈太尉牛公神道碑銘〉:「上怒下詔,旬日三貶公至循州長史,鑿空指鹿,四海之士感冤之。」  參考詞語︰指鹿道馬注音︰ㄓˇ ㄌㄨˋ ㄉㄠˋ ㄇㄚˇ漢語拼音︰zhǐ lù dào mǎ釋義︰即「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 01.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他那裡拔樹尋根……便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程度,相當於「如此的」、「這樣的」。《孟子.告子上》:「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唐.李白〈戰城南〉:「士卒塗草,將軍空爾為。」
差強人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周書.卷二五.李賢列傳》。 (2) 漢:吳漢(?∼西元44),東漢南陽宛人,字子顏。初為亭長,王末年流亡至漁陽,後歸附劉秀,與諸將擁劉秀為帝,鎮壓銅馬、重連、高湖、青犢、五校等軍,任大司馬,封舞陽侯,卒謚忠。 (3) 繕檠弓戟:修理調整兵器。繕,音ㄕㄢˋ,修補。檠,音ㄑ|ㄥˊ,調整。戟,音ㄐ|ˇ,武器名,戈和矛的合體。 (4) 差:尚、還。 (5) 強:振奮。〔參考資料〕 《周書.卷二五.李賢列傳》(李)遠曰:「北豫遠在賊境,高歡又屯兵河陽,常理而論,實難救援。但兵務神速,事貴合機。……。」太祖喜曰:「李萬歲所言,差強人意。」另可參考:《後漢書.卷一八.吳蓋陳臧列傳.吳漢》
劍拔弩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劍已拔出,弓已上弦,是搏鬥就要開始的現象。形容形勢緊張或聲勢逼人。語本《漢書.卷九九.王傳下》。 △「一觸即發」、「兵接弩張」 (二)形容書法筆力雄健。語出南朝梁.袁昂《古今書評》。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詞、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詩 小雅 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2.語譯 心情緊張,很惶恐的樣子。 形容一個人臨事心中戒慎,態度惶恐。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 兢兢業業、小心翼翼、如履春冰 相反詞 得過且過、虛應故事、魯滅裂 5.例句 哀兵必勝,驕兵必敗,豈可不懷戰戰兢兢之心。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披荊斬棘」原作「披荊棘」。根據《後漢書.卷一七.馮岑賈列傳.馮異》的記載,西漢末年,有個名叫馮異的人,他原本是王的屬下,幫助王對抗光武帝劉秀的軍隊。但是後來有一天他被劉秀俘虜了,劉秀仍以禮相待,令他十分感動,便與同僚一起投誠,轉而為劉秀效命。馮異不但鞠躬盡瘁,為光武帝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幫助他平定天下,還非常貼心,在打仗時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因此從掌管文書的小官一路升為將軍,又被封為陽夏侯。光武帝有一次向群臣介紹他時,說他是為自己打天下的大功臣,並且賜給他金銀珠寶。光武帝用「荊棘」來比喻當時情勢的紛亂,而馮異則是為他「披荊棘」,平定亂事的功臣。後來「披荊斬棘」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攀爬。《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遊天台山日記》:「余赤足跳草中,揉木緣崖,蓮舟不能從。」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伋:郭伋(西元前38∼西元47),字細侯,東漢扶風茂陵人。西漢末為漁陽都尉,王時遷并州牧。光武時為尚書令,轉為漁陽太守。汲驅盜賊、撫山賊、守邊境,匈奴不復入塞,民得安業。後因并州有賊據,調并州牧,賊除,徵為中太中大夫,越明年卒。 (2) 招懷:招撫。 (3) 詣:晉見。 (4) 自劾專命:自己上報告彈劾擅自作主。 (5) 咎:怪罪。 (6) 不期:沒有事先約定。 (7) 駱驛:同「絡繹」。 ◎2《後漢書.卷四二.光武十王列傳.東海恭王彊》永平元年,彊病,顯宗遣中常侍鉤盾令將太醫乘驛視疾,詔沛王輔、濟南王康、淮陽王延詣魯。及薨,臨命上疏謝曰:「臣蒙恩得備蕃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稍、略。如:「稍微」、「略微」。《漢書.卷九九.王傳上》:「色厲而言方,欲有所為,微見風采,黨與承其指意而顯奏之。」《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含喜微笑,竊視流眄。」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都會守住仁德,不會做出違背仁德的事情。 「流離」則是出自《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西漢末年,王篡位,建立新朝。先是貶低外族,開啟戰端;之後又一味仿古,更改既有的制度法令,末年又遇到乾旱穀物歉收,一時間天下動亂,百姓生活陷入困境。王認為田地會沒水灌溉,作物遇上霜害和蝗災,導致連年災荒,加上外族侵犯,盜賊群起,使得百姓流亡離散,都是因為他正遭到厄運。沒多久之後,新朝就滅亡了。 「流離」的典源又見《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蒯通》、《漢書.卷八三.薛宣朱博傳.薛宣》。〈蒯通傳〉內容則是表述謀士蒯(ㄎㄨㄞˇ)通為齊王韓信分析天下局勢,說到劉邦和項羽相爭多年,造成人民慘死,流亡離散荒野。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