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疾風勁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疾風勁草」原作「疾風知勁草」。據《東觀漢記.卷一○.王霸列傳》載,新朝王末年,劉秀起兵反抗暴政,王霸在他經過潁川時,和幾個朋友一起加入他的麾下。開始的幾次戰役都進行得很順利,可是在軍隊進入河北後遭到挫敗,當時和王霸一起加入的朋友紛紛離去,於是劉秀對王霸說:「從潁川開始跟隨我的人都離去了,只有你還在,這證明了『經過猛烈大風的吹襲,才知道堅韌的草挺立不倒』的道理。」後來「疾風勁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才能考驗出人的堅強意志和節操。出現「疾風勁草」的書證如《周書.卷三四.裴寬列傳》:「太祖顧謂諸公曰:『被堅執銳,或有其人,疾風勁草,歲寒方驗。裴長寬為高澄如此厚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招致、延攬。《漢書.卷九九.王傳上》:「網羅天下異能之士。」《三國演義》第一○回:「公之鄉人姓郭名嘉,字奉孝,乃當今賢士,不羅而致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混淆。如:「以假亂真」。《後漢書.卷一一.劉玄劉盆子列傳.劉盆子》:「恐其眾與兵亂,乃皆朱其眉以相識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摒棄。《國語.周語下》:「而又奪之資,以益其災,是去其藏而翳其人也。」《新唐書.卷一五六.李元諒傳》:「元諒培高浚淵,身執苦與士卒均,菑翳榛,闢美田數十里。」
推心置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東觀漢記.卷一.光武帝紀》載,西漢末年,王篡漢,改國號為「新」,推行改革政策,卻因法令煩苛,弄得民不聊生,四方分裂。此時劉秀兄弟也以恢復漢室為號召,擁立劉玄為更始皇帝,加入反王政權的陣容。劉秀待人誠懇,擅於用兵,軍民悅服。邯鄲一役,劉秀大敗軍,被劉玄封為蕭王。後來劉秀又北上擊敗強大的銅馬軍以及其他的割據勢力,戰敗軍隊紛紛投降。劉秀收編降卒,原先的首領也都分派官職。但是這些首領們仍然心存疑慮,深怕劉秀終會對他們不利。劉秀看出他們的心態,就下令讓他們仍然回去帶領自己的部隊,自己只帶著極少的隨從前去巡察。降將們看到劉秀對他們毫無戒心,十分信賴,便說:「蕭王把他的赤誠之心都推移到人家的肚子裡...
舉足輕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益州:地約在今四川一帶。 (2) 公孫子陽:公孫述(?∼西元36),字子陽,東漢扶風茂陵人。王時起兵,自立為蜀王,都成都。性苛細,察於小事,敢誅殺而不見大體。後被刺傷而身亡。 (3) 天水:地約在今甘肅省。 (4) 隗將軍:隗囂(?∼西元33),字季孟,東漢成紀人。王末,據隴西,稱西州上將軍,旋屬光武,後又叛附公孫述,光武西征,囂敗死。 隗,音ㄨㄟˇ。 (5) 蜀:四川省的簡稱。此指公孫述。 (6) 漢:指東漢(西元25∼220),光武帝至獻帝都於洛陽,因洛陽在西漢首都長安的東邊,故稱為「東漢」。又因建於劉邦所建的西漢之後,並承續其國脈,故亦稱為「後漢」。
得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岑彭為東漢人,新朝王時在自己的家鄉棘陽擔任縣官。後來劉秀起兵反新,欲光復漢王朝,岑彭便帶兵投靠,被任命為大將軍,立下不少汗馬功勞,頗得信賴與賞識。岑彭跟著劉秀一路打天下,攻克天水之後,便與偏將軍吳漢把叛將隗囂(ㄨㄟˇ ㄒㄧㄠ)圍困在西城,正當此時,劉秀卻因有其他要事而必須先回首都洛陽。劉秀雖然必須離開,但心中記掛的卻是另一個心腹大患,就是在西蜀擁兵自重的公孫述,於是在臨行前留了一封信交代岑彭:「等攻下了西城後,便可以直接發兵南下攻打西蜀的公孫述。」接著又嘆道:「人心總是苦於不能知足啊!攻下隴西,又盼望能進軍西蜀,其實每次發兵,我的頭髮、鬢角就要白一些啊!」後來劉秀的確也消滅了據隴的隗囂和據蜀...
高風亮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風亮節」係由「高風」及「亮節」二語組合而成。 「高風」見於《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馮衍,字敬通,東漢辭賦家,京兆杜陵人,生卒年不詳。少有奇才,博通群書。王時,諸公薦舉,馮衍辭不肯仕。新朝末年入更始政權,後與鮑永歸降光武帝;但光武帝怨衍遲不歸降,未予重用。後衍因與外戚交往,被免官歸里,撰〈顯志賦〉以自傷。賦中借史實以諷諭時政,借追慕古人而抒發其鬱抑不平。賦云:「沮先聖之成論兮,名賢之高風。」是寫馮衍雖然傷己不能遇到堯舜這樣的明君,但自己依然保持著高尚的志節,不苟同這種世俗之見。 「亮節」則見於晉.陸雲〈晉故豫章內史夏府君誄〉。陸雲(西元262∼303),字士龍,晉吳郡人。與兄陸機齊...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怒於土囊之口。緣泰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飄忽淜滂,激颺熛怒。耾耾雷聲,迴穴錯迕。蹶石伐木,梢殺林。至其將衰也,被麗披離,衝孔動楗,眴煥粲爛,離散轉移。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宮。邸華葉而振氣,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將擊芙蓉之精。獵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荑楊。迴穴衝陵,蕭條眾芳。然後倘佯中庭,北上玉堂。躋于羅帷,經于洞房。迺得為大王之風也。故其風中人狀,直憯悽惏慄,清涼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所謂大王之雄風也。」王曰:「善哉論事!夫庶人之風,豈可聞乎?」宋玉對曰:「夫庶人之風,塕然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鬱煩冤,衝孔襲門。動沙堁,吹死...
含沙射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漢光武中平中:光武,指東漢光武帝劉秀(西元前6∼西元57),字文叔,蔡陽人,西漢景帝後裔。新朝王末年,起兵反對王,統一天下,定都洛陽,重新恢復漢室政權,為漢朝中興之主,諡號光武。漢光武帝並無中平年號,故「中平」應為「中元」之誤;又,「中平」為漢靈帝年號,因此也有可能光武帝為靈帝之誤。 (3) 蜮:音ㄩˋ。傳說中一種會害人的水中毒蟲,形狀似鱉,有三隻腳,有翅膀,能飛,看到人就用口中所含的沙粒加以襲擊,被射中的人會生病。蜮有許多別名,如「短狐」、「射工」、「射影」、「祝影蟲」、「拘槍」、「水狐」或「水弩」等。 (4) 筋急:抽筋。 (5) 劇者:病情較嚴重的人。〔參考資料〕 ■《抱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