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草的農具。《漢書.卷九九.王傳》:「予之南巡,必躬載耨,每縣則媷,以勸南偽。」
喋喋不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方苞〈書王傳後〉:「徒以著其譸張為幻,則舉其尤者,以見義可矣。而喋喋不休,以為後人詼嘲之資,何異小說家駁雜之戲乎!」
融會貫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今先立定限,以為不必盡窮於事事物物之間,而直欲僥倖於「三反知十」之效,吾恐其鹵滅裂,而終不能有所發明也。 〔注解〕 (1) 舉一而三反:指列舉一例而能曉喻其餘各事。見「舉一反三」。 (2) 聞一而知十:形容人稟賦聰敏,領悟力、類推力強。見「聞一知十」
以身作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漢書.卷四一.第五鍾離宋寒列傳.第五倫》務進仁賢以任時政,不過數人,則風俗自化矣。臣嘗讀書記,知秦以酷急亡國,又目見王亦以苛法自滅,故勤勤懇懇,實在於此。又聞諸王主貴戚,驕奢踰制,京師尚然,何以示遠?故曰:「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從〕。」以身教者從1>,以言教者訟2>。夫陰陽和,歲乃豐;君臣同心,化乃成也。 〔注解〕 (1) 從:依順。 (2) 訟:音ㄙㄨㄥˋ,爭辯是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推薦、選拔。《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傳》:「王國師劉歆引囂為士。」唐.錢起〈樂遊原晴望上中書李侍郎〉詩:「遙想青雲丞相府,何時開閤引書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穿著、穿戴。《漢書.卷九九.王傳上》:「周公服天子之冕,南面而朝群臣。」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頭髮散亂、面容骯髒的樣子。語本《漢書.卷九九.王傳上》。 △「不修邊幅」
無可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辦法。《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聞之,馳往,伏屍而哭極哀,既已,無可奈何,乃遂盛樊于期之首函封之。」《漢書.卷九九.王傳上》:「太保舜謂太后:『事已如此,無可奈何,沮之力不能止。』」也作「莫可奈何」、「無可如何」、「無計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陷入、下沉。如:「墊沒」、「墊溺」。《漢書.卷九十九.王傳下》:「武功中水鄉民三舍墊為池。」
馬革裹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革裹屍」原作「馬革裹尸」。「尸」,同「屍」。這是和馬援有關的一句成語。馬援(西元前14∼西元49),字文淵,東漢茂陵(今陝西省興平縣東北)人。初依隗囂,後歸光武,拜伏波將軍,平交趾,世稱「馬伏波」。馬援在王統治的時候,曾經做過扶風郡的督郵,有一次他負責押解一批犯人,途中他因為同情這些犯人,就擅自釋放了他們,自己也丟了官,逃到北地郡。馬援在那邊以農牧為生,因為經營得法,幾年之後變得相當富裕。但他不願成為一個守財奴,就把財產送給親人朋友。後來馬投靠光武帝,建立了許多的戰功,拜伏波將軍,封為新息侯。公元四四年,馬援已經五十八歲了,有人勸他應該退休,好好在家安享天年,不要再奔波沙場。但是馬援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