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2.18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特別疼愛、寵愛的。通「嬌」。如:「天之驕子」。《孫子.地形》:「譬如驕子,不可用也。」《漢書.卷九九.王傳上》:「驕妾窺欲,姦臣萌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撞。如:「冒犯」、「冒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朝代名。參見「新」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標記、記號。通「幟」。《漢書.卷九九.王傳下》:「訖無文號旌旗表識,咸怪異之。」
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書.卷一一五.苻丕載記》丕又進王永為左丞相,苻纂為大司馬,張蚝為太尉,王騰為驃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徐義為司空,苻沖為車騎大將軍、尚書令、儀同三司,俱石子為衛大將軍、尚書左僕射,領官皆如故。永又檄州郡曰:「昔夏有窮夷之難,少康起焉;王毒殺平帝,世祖重光漢道;百六之運,何代無之!天降喪亂,羌胡猾夏1>,先帝晏駕2>賊庭,京師鞠3>為戎穴,神州蕭條,生靈塗炭。天未亡秦,社稷有奉。主上聖德恢弘,道侔光武,所在宅心,天人歸屬,必當隆中興之功,復配天之美。……」 〔注解〕 (1) 羌胡猾夏:指姚萇率領西北方的少數民族侵擾中原。羌胡,泛稱中國西北方少數民族。猾,音ㄏㄨㄚˊ,侵擾。 (2) 晏駕:古...
金科玉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科玉律」原作「金科玉條」。揚雄是西漢後期的重要文人,口吃不善言談,以文章名世。揚雄的學術成就,自古以來頗多爭議。張衡稱讚他「妙極道術」,張子侯甚至尊為「西道孔子」;朱熹則認為他「拙底工夫」,只會模仿。其中〈劇秦美新〉一文,更是遭到許多人的大加貶斥,認為揚雄為了自身的利益,阿諛美化王的新政;但也有人認為,揚雄是藉著秦朝滅亡的例子來諷諫王。兩面評價,可謂針鋒相對。在〈劇秦美新〉中,揚雄讚美了王能夠效法上古堯、舜、商、周的美好制度,訂定了完善嚴密的法令,因此得到上天降下的種種祥瑞,恩澤遍及全民。後來「金科玉律」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出現「金科玉律」的書證如五代十國前蜀....
摧枯拉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06∼220,由漢高祖劉邦創立。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被曹丕篡位而亡,共歷時四百餘年。因其間曾被王篡奪,後劉秀又將王消滅,重建漢室,故史稱漢光武帝劉秀以前為「前漢」,以後為「後漢」。 (2) 秦:西元前248∼前207,戰國秦滅六國後,秦王政統一天下,建都咸陽,實行中央集權。因秦始皇專制獨裁,二世皇帝殘暴統治,致使六國遺民紛紛起兵抗暴,後為劉邦所滅。 (3) 鐫金石:雕鑿頌揚功德的箴銘。鐫,音ㄐㄩㄢ,雕鑿、雕刻。
鶉衣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雷.第二二齣》:「可憐見窮秀才,一朝天賜配,得和諧。百結鶉衣上披紅結綵。」 02.《石點頭.卷五.書生強圖鴛侶》:「如顏子簞瓢陋巷,子夏百結鶉衣,不改其樂,便過貧窮日子,也依然快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為首、帶頭的人。如:「文魁」、「花魁」、「罪魁禍首」。《漢書.卷九二.游俠傳.序》:「及王時,諸公之間陳遵為雄,閭里之俠原涉為魁。」清.魏禧〈大鐵椎傳〉:「眾魁請長其群,吾又不許,是以讎我。」
井底之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萬物之奇的,所以牠的識見太小了。說一個人的見識褊淺,比之於一隻井底之蛙,是十分確切的。在漢朝時候,王篡漢,天下大亂,許多野心家都據地稱雄。後來雖然王滅亡了,但卻形成了割據的局面。當時,中興漢室的光武帝,已在洛陽即位,但尚有西州的隗囂和稱帝於蜀的公孫述,尚未平定。有一位後來被封為伏波將軍名垂千古的馬援,那時尚未得志,避亂有涼州。隗囂對他很敬重,拜他為綏德將軍,重要決策都和他商量。為了要打聽一下公孫述在蜀的情形,便派馬援前往。馬援和公孫述是同鄉,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