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2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視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平等看待,不分厚薄。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一折:「為甚麼小的兒多貧困,大的兒有金銀,爹爹妳妳阿,你可怎生來做的個一視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看待、對待。如:「忽視」、「仇視」、「一視同仁」、「視如己出」。《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厚善良的德行。如:「仁愛」、「仁政」、「仁人君子」、「仁心仁術」、「仁至義盡」。
果核中的種子。如:「杏仁」、「果仁」、「花生仁」、「核桃仁」。
有感覺、知覺的。如:「麻木不仁」。
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彼此平等,沒有差別。如:「一視同仁」。唐.韓愈〈清邊郡王楊燕奇碑文〉:「夫人同仁均養,親族不知異焉。」
刮目相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另眼相看反義:一視同仁辨似: 「刮目相看」及「另眼相看」都有用另一種新的眼光看待的意思。 「刮目相看」側重於對方有令人驚訝且不容忽視的轉變;「另眼相看」側重於對方有與眾不同,且讓人看重之處。 刮目相看 另眼相看 辨似例句 ○ ㄨ 這學期他的數學成績突飛猛進,令人~。 ㄨ ○ 我想當一位普通人,不喜歡被人這樣~。
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氣,所以心懷邪念的人就有怨言;表揚節儉的人,懲罰偷竊的人,所以懶惰怠慢的人就有怨言;因為不畏強貴,一視同仁,所以豪富權貴就有怨言;禁止官員濫用公帑,所以下屬們就有怨言;事奉貴族不能超過禮制的規定,所以貴族們就有怨言。由此可見,這些人之所以讒謗晏子,並非因為晏子治理不好,而是因為晏子的改革,讓他們既得利益受損,所以才說壞話攻擊他。晏子又請景公不要因此而停止改革,反而要澈底放棄舊路,改行新政,這樣不出三年,就會有好的政聲。這兩個典源一用「更張」,一用「改轍」,後來被合用演變成「改弦易轍」,用來比喻改變制度、做法或態度。
厚此薄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優厚某一方而冷落另一方。指對人或事不一視同仁,而有所偏頗。如:「政府查緝逃漏稅不宜厚此薄彼,以免落人口實。」也作「厚彼薄此」。
大公無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公無私」原作「至公無私」。管子,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為法家始祖。《管子.形勢解》中提到,風、雨對人都是一視同仁,不會因為貴賤美惡,而有大小強弱的分別,所以說風雨沒有固定的方向或特定的喜好,因此是「至公無私」的。後來「大公無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秉公處理,毫無偏私。出現「大公無私」的書證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一回:「這種賭法,倒是大公無私,不能作弊的。」